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ofo打造首个移动物联网行业标准领骑4.0时代

[摘要]马云一出手,商界抖三抖。这两天,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表示出资1000亿元创建阿里研究院 达摩院 的消息被炒得沸反盈天, 达摩院 的成立目的非常

马云一出手,商界抖三抖。这两天,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表示出资1000亿元创建阿里研究院“达摩院”的消息被炒得沸反盈天,“达摩院”的成立目的非常明确:聚集人才,研发技术,把阿里的技术成果和商业智慧留存下来,造福人类发展。

人才、技术、创新,这些是一个企业生存竞争的力量之源,而责任、担当、社会价值,则是一个品牌绵延不绝的立命之本。能将这两者兼修并蓄的企业,如马云所言,是真正既获得利润又获得快乐的“伟大的企业”。

伟大何其稀少,令后起之秀竞折腰。

9月26日,共享单车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召开发布会,宣布ofo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发布会上,ofo接连推出新款单车ofo 小黄蜂、行业首款NFC智能锁、NB-IoT物联网智能锁,以及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等科技大餐。

而就在云栖大会畅想“达摩之志”的同一天,10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ofo小黄车联合众多科研机构、企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成立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共享单车工作组,ofo小黄车担任组长单位,与各方专业力量一道起草全球首个移动物联网行业标准,促使共享单车行业的物联网测试尽快标准化,并推动整个NB-IoT物联网产业规范化发展。

ofo专家讲解相关要求

半年之内,这已是ofo第二次领衔推动移动物联网应用突破的尝试。

今年6月,ofo联合中国电信、华为宣布,三家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锁正式启用于小黄车。作为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NB-IoT物联网锁的应用标志着NB-IoT技术的首次成功商用,ofo随之成为物联网应用第一入口,正式引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移动物联网时代。

这场物联网破冰之役,ofo打了一场让对手猝不及防的漂亮仗。在入局物联网技术之初,ofo慧眼选中NB-IoT,可谓开局致胜。

从技术性能看,NB-IoT技术与共享单车的应用场景十分契合,在产业发展和实际应用上具备三大优势:一是覆盖更广,NB-IoT信号穿墙性远远超过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次,NB-IoT技术比传统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100倍以上,可以同时、同地连接更多ofo物联网智能锁设备而避免掉线和卡顿;三是更低功耗,NB-IoT设备的待机时间在现有电池无需充电的情况,可覆盖共享单车整个生命周期。

从发展前景看,NB-IoT技术代表了物联网的未来。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公开《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全国将建设150万NB-IoT基站、发展超过6亿的NB-IoT连接总数。随着基站建设全幅覆盖,每一辆搭载NB-IoT技术的ofo小黄车,随即变成一个个智能链接产生的点,届时将赋予ofo在打造智慧交通、打通物联网应用场景闭环等方面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招赢,步步胜。凭借对NB-IoT技术的率先布局,依托全球第一的亿万级共享单车使用体量,ofo迅速成为各方期待的物联网第一入口和最佳应用场景。在9月5日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薛鼎描绘了物联网+共享单车的美好未来:劳累一天之后,当用户骑着小黄车回家时,小米智能家居会根据小黄车反馈的用户身体情况,将家里的温度、湿度调至最舒适的状态,同时,阿里智能音箱会向用户推荐适合的食品及日用品……

这样惬意、高效、智慧的生活离我们还远吗?

随着NB-IoT技术在小黄车上大规模商用,ofo不仅将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便捷、可靠的骑行服务,而且将为物联网产业链、通讯网络覆盖带来发展良机,促进相关制造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带动物联网产业链以及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从全球首创共享单车模式,到研发并应用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牵头起草全球首个NB-IoT共享单车标准,ofo在共享单车、共享经济以及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赛道上一直在引领,从未被超越。一路走来,无论是模式创新、技术突破,亦或企业责任、社会担当,ofo都一一做到了,作为民族品牌的翘楚和“中国智造”的年轻代表,亿万小黄粉们期待ofo步步为营征服世界,成长为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既有利润又有快乐的“伟大的企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