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联合创始人薛鼎硅谷演讲:小黄车将成为全球基础设施

[摘要]美国西部时间10月8日,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薛鼎出席伯克利斯坦福中国论坛,在论坛上分享了ofo小黄车的创业历程、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发
美国西部时间10月8日,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薛鼎出席伯克利斯坦福中国论坛,在论坛上分享了ofo小黄车的创业历程、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方向以及全球化的目标。薛鼎称,ofo已经进入了“4.0时代”,将大力推动物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小黄车也将成为万物互联的移动物联网时代第一个入口。而随着ofo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未来小黄车将会成为全球基础设施之一。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由ofo小黄车原创的无桩共享单车模式更是开创了从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的全新局面,中国原创的互联网模式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在美国加州硅谷,这一全球互联网行业胜地,举办了一场伯克利斯坦福中国论坛。

论坛上汇聚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等全球3个大洲34所高校的学术参会者;企业方面,亚马逊、思科、今日头条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及大数据平台Databricks、李嘉诚参与投资的Superflex、金融服务公司点融、Lending Club等知名创业公司都从全球各地来到硅谷;除了学术界和企业界以外,YCombinator、Aetos Capital、GGV Capital、真格基金等全球知名创投基金也参与了此次论坛。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薛鼎在此次论坛上介绍了ofo小黄车的创业经历。薛鼎称,ofo创业团队均来自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都是骑行的狂热爱好者,因此,很自然的有了围绕自行车创业的想法。经历了早起“长途骑游项目”的失败,使ofo的创始团队意识到,自行车最本质的属性是代步,短途出行的需求是真正的“刚需”。2015年6月,全球第一个无桩共享单车平台,ofo共享单车正式启动。到今天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ofo已经连接超过1000万辆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为全球13个国家超180座城市的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的出行服务,成为全球最大、估值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

两周前,ofo4.0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发布了全新产品ofo小黄蜂。ofo小黄蜂最大的亮点是独有的轮胎——“跑鞋胎”。据悉,这款“跑鞋胎”是ofo与全球第一化工企业巴斯夫共同研制,以原先用于制作跑鞋的材料打造的全新轮胎,全面刷新了骑行体验。此外,薛鼎海介绍了“一贴即开”的NFC智能锁,以及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基于最新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ings)技术的,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NB-IoT物联网智能锁。另外,ofo“奇点”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也于发布会上首次亮相,该系统会收集和处理骑行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和预测用户需求,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

薛鼎表示,目前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其数据来源主要仍依赖手机和电脑,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世界将成为庞大的数据集合体,一切与人类生活有关的事物都会具有收集和处理数据信息的功能。而ofo正在将小黄车打造成智慧城市的重要节点,利用物联网技术和其本身流动的特性,将各个物联网终端串联起来,形成庞大的数据基础,让日常生活、出行交通等场景更加智能,而ofo则致力于成为移动物联网时代的第一个入口。

参与此次伯克利斯坦福中国论坛部分机构名录

对于ofo的全球化,薛鼎称,ofo从创立的第一刻就以全球化为目标。ofo三个字母连在一起,就像一辆自行车,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语言都能看懂的象形符号。目前,ofo已经在新加坡、美国、英国、泰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奥地利、日本、荷兰、俄罗斯、意大利、捷克等13个国家开展服务。8月17日,ofo进驻美国西雅图,并获得当地主管部门发放的共享单车企业运营许可,成为首家在美国城市正式运营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随后,ofo又进入了另一座美国城市——伍斯特。

ofo正在扮演着连接中外文化的角色,以科技驱动的方式,将原创于中国的无桩共享模式,传递到海外,也因此被国外青年和央视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薛鼎表示,目前,ofo只是迈出了走向海外的一小步,未来ofo将致力于连接全球的自行车,为全球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ofo将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全球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