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系云计算差异化凸显,网易云快速崛起

[摘要]在人工智能、专属服务等概念的驱动下,今年云计算似乎受到到了各互联网公司的普遍重视,连硬件出身的华为也高调宣布入局,并宣称要成为世界
在人工智能、专属服务等概念的驱动下,今年云计算似乎受到到了各互联网公司的普遍重视,连硬件出身的华为也高调宣布入局,并宣称要成为世界五朵云之一。互联网系则正发挥自己最大的技术能力来服务市场,阿里云发布了19款企业级云服务器;腾讯云全力打造智能云;华为云高调;网易云更是业界首推专属云帮助中大型企业业务转型升级,在全国拓展双创基地,并在10多个城市开展创业家大赛,以及举行针对传统企业CIO的沙龙活动。

最近,eNet联合Ciweek发布的《2017云计算企业百强榜》显示,在榜单的前15%,互联网系云厂商占据了4个席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旗下的云计算产品,在该榜单分别排第1、第3、第7、第11位。网易云的快速崛起让业界看到互联网公司天然的基因优势,那么,互联网系的云计算厂商又有什么不同?

互联网系云厂商将对外开放更多技术能力

可以说,得益于在自身互联网业务场景、大数据上的长时间积累,互联网云在公有云市场具有先天的优势。在云计算竞争赛赛道进入白热化的阶段,互联网云厂商纷纷拿出了日趋成熟的新技术对外开放,试图用技术的力量抢滩登陆。

比如阿里云8月初在云服务器ECS企业级产品方面一口气推出了19 款实例,分别适用于包括AI、医疗、视频直播、金融、电商、IoT等应用场景。这对企业来说,未来上云的选择方向会更加清晰明确。

而腾讯云的智能云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领域的三大核心AI能力开放给更多企业和机构。如今人工智能备受期待,腾讯云适时的推出智能云,企业用户的IT研发的周期将会缩短不少。

在今年7月的网易云创大会上,网易云对外推出了专属云,网易云的专属云是在网易公有云里面为企业单独开辟在物理层面隔离的专区,综合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势,有业界人士评论,这朵“云”对于中大型企业来说是是非常实用的新品。

阿里云、腾讯云关注行业解决方案,网易云注重场景,百度云发力AI

如今入局云计算的厂商众多,打造产品差异化一直是各云计算厂商努力的方向。在互联网系云厂商里面,各家存在鲜明的特色。

阿里云与腾讯云入局比较早,两者都是发力行业解决方案,从服务上来看,阿里云电商、金融、O2O等行业解决方案是亮点,腾讯云游戏、金融、音视频、大数据等行业服务能力突出;百度云将人工智能平台(天智)、智能多媒体(天像)、智能大数据(天算)、智能物联网(天工),这四个平台视为发力重点。

网易云则更偏向场景化云服务,“场景化云服务”打破了云计算IaaS、PaaS、SaaS的划分方式,从基础服务、产品研发、运营、客服等等业务层面出发,解决具体场景下的需求。比如对反垃圾(内容安全)、防DDoS攻击服务有需求的用户,可以直接选择网易云安全(易盾),对IM和视频有需求的可以直接选择网易云通信与视频服务(网易云信和视频云)。今年7月新推出的“网易云专属云”,则是为了适应中大型企业应用场景的云计算产品。

总体来看,在传统IT厂商与互联网系云厂商同台竞技的当下,云计算产品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但互联网系云厂商因其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全面的运维服务,其云服务能力比传统IT厂商更胜一筹,值得中大型企业用户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