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体系联盟与云安全联盟共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

[摘要]由中央网信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主办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于9月中下旬在上海顺利举办。
由中央网信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主办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于9月中下旬在上海顺利举办,成立于2013年的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简称“中国云体系联盟”)和于月前成立的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简称“中国云安全联盟”)联合亮相,围绕“安全高效的未来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理念”、“新兴技术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云体系联盟顾问委员沈昌祥院士、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长方滨兴院士等领导参会发言,并分享了中国云体系联盟的愿景和成果、云体系联盟协助国际云安全联盟(CSA)落地中国、中国云安全联盟的筹备成立、以及两大联盟联手打造中国网络安全的战略规划等。国际云安全联盟研究院院长也分享了“CSA云安全标准研究与实践”,目前已在国内发布数十项前沿技术研究成果和标准,成立了五十多个研究工作组,落实中国网络安全战略。

中国云体系联盟和中国云安全联盟的成立都依托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跨部委、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产学研、政金介、商贸用互动合作的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是一个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为目标的全国性非营利组织。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第一届理事长为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徐志坚,第二任也是现任理事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中国云体系联盟和中国云安全联盟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成立的中国网络空间领域的两个旗帜性社团,秘书长均由网络空间战略专家、国际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沈寓实博士担任。

中国云体系联盟于2013年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这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工信部第五研究所、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公司、三大运营商、中国银联、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美团等单位共同发起。副国级领导人黄孟复和路甬祥担任联盟名誉理事长,原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主任担任联盟顾问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常务副主任孙家广院士担任联盟理事长,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官景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委秘书长杜平、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等担任联盟副理事长,联盟顾问专家包括曲维枝、徐锡安、张景安、石定寰、周宏仁等领导,邬贺铨、沈昌祥、倪光南、顾逸东等二十多位院士,以及陆奇、张亚勤、熊晓鸽、邓锋等业界领袖。云体系联盟自成立以来,以推动与促进中国云体系产业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发展为宗旨,跨领域跨地域整合相关社会资源,全方位拓展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空间,通过虚实结合、上下结合和中外结合等手段,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方针,推动中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普及、自主创新全面提升、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全面保障,带动相关领域生态系统的构建与联动!

\
2013年中国云体系联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

国际云安全联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CSA)是国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社团。CSA成立于2008年底,2011年美国白宫在CSA峰会上宣布了美国联邦政府云计算战略。目前CSA已协助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国政府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国家身份战略、国家云计算战略、国家云安全标准、政府云安全框架、安全技术研究等工作。CSA在全球拥有8万多位个人会员,4百多个公司/机构会员,近百个业余性地方分会,和3个职业化云安全联盟大区(包括美洲区,欧洲区,亚太区)。从2010年开始,CSA在绿盟和启明等公司的协助下在中国开展起志愿工作。2014年5月,CSA正式加入中国云体系联盟成为理事单位,并与政产学研各界多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CSA大中华区在中国的正式落地,致力于推动中国云安全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网络安全领域国际专家、CSA全球战略总顾问李雨航教授担任CSA大中华区主席,沈寓实博士担任秘书长。CSA创始人、全球首席执行官吉瑞威(Jim Reavis)在CSA大中华区成立发布会的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成立CSA大中华区,将致力于协调全球资源与中国政产学研各界展开全面深入合作,这也是CSA对中国做出的长期承诺。”CSA大中华区也设立了大陆和港澳台等地区分会,并在香港和大陆注册。

\
2014年国际云安全联盟(CSA)大中华区在北京成立

随着2016年底“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精神,通过政产学研联动方式深化推动全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开展,中国云体系联盟在2017年上半年主办了四场“中国网络空间和可信云安全深度研讨会” 系列深度研讨会。第一场与公安部联合举办,主题为“等级保护制度在《网络安全法》背景下的推进实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重要信息系统监察处处长祝国邦、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秘书长唐前临、中科院信工所教授赵战生等出席会议并分享。第二场与网信办联合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法》深度解读:自主可控和开放竞争”,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安全管理部副主任张新跃、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等参会分享。第三场与工信部联合举办,主题为“网络强国建设和信息化重大工程安全解读”,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巡视员李国斌、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育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网络空间研究所所长刘权等与会分享。第四场是与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和各大企业共同举办,主题为“新型城市治理和重点行业信息化建设”,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周红云、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智慧城市所所长黎明等参会分享。

\
云体系联盟举办中国网络空间和可信云安全系列座谈会

随着四场“中国网络空间和可信云安全深度研讨会”的成功召开,CSA在中国的全职业化落地也日益提到日程上来。2017年9月,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即“中国云安全联盟”)筹备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确认了中国云安全联盟章程,并选举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当选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长,CSA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教授担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安全测评中心主任朱胜涛、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国家战略创新会副会长郝叶力少将、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工信部国家安全中心副所长何小龙当选联盟副理事长,沈寓实教授当选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赛宝认证中心、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银联、奇虎360、腾讯云、华为、浪潮、中兴、平安科技、360企业安全集团、启明星辰、绿盟、京东云、万达云、安信科技等30多家机构成为联盟首批联合发起单位。

\
中国云安全联盟筹备会在京顺利举行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表示:“中国云体系联盟和中国云安全联盟的成立,都是国家网信领域发展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两个联盟在成立伊始就都具备了相应的权威性、代表性、广泛性和引领性。中国云体系联盟、中国云安全联盟、和国际云安全联盟(CSA)全面深入的合作,是整合跨界资源、推动跨界融合创新的有效方式,院士专家和主管部门领导在联盟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三大联盟未来将更加紧密的互动,共同推进创新技术全覆盖、产业融合和跨越发展!”

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中国云安全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指出:“网络空间进入了网络空间新时代,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演进,引领网络空间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我们要以全球视野以及打造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来应对全球变革带来的挑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继续做出贡献,也为全球发展的重大挑战贡献智慧与解决方案。”沈寓实博士强调,“面向未来,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和中国云安全联盟将在“网络空间全球共治”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研究,为解决网络空间的网络恐怖袭击、网络经济犯罪、网络舆论乱局和网络军备竞赛四大安全威胁出谋划策。在新安全威胁下,威慑之路不可取,联盟要极力促成国际合作之路,以及促进国际有关情报共享机制和多元对话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实现网络空间的国际战略稳定。”

沈寓实博士还表示:继上半年四场“网络安全法”系列研讨会后,两个联盟将会举办“云计算和云安全论坛”以及“国际云安全高峰论坛”,继续研讨网络安全共享共治的问题。两个联盟还将吸纳更多云体系和云安全技术服务产业链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有关标准研究工作,推动人才培养和教育普及,增加我国网络技术标准在国际方面的话语权,并将国际优秀的云应用实践引进国内,从实质上促进中国网信领域的核心能力和国际合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