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芯科技解决行业痛点,SAAS系统迎来爆发增长

[摘要]进入21世纪,互联网得以飞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共享经济等成为行业热词,备受资本推崇;与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稍显滞
进入21世纪,互联网得以飞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共享经济等成为行业热词,备受资本推崇;与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稍显滞缓的传统服务业——餐饮行业。

据2017相关数据显示,当前中国餐饮市场有超700万家门店,但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餐饮服务标准流程固化、繁杂,餐厅服务效率低下、用户体验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以完善、提高,屏芯科技以帮助餐饮老板解决这些痛点为出发点,一直尝试用技术去推动餐饮行业的发展。

屏芯科技差异化产品 满足餐饮商家多样需求

在涉足餐饮行业之前,郭佳肃的职业生涯一直围绕着通信行业。当时郭佳肃就在希望能够将自己掌握的通信和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一些具体行业里面。看到餐厅依旧靠人工进行点单、下单,“越火的餐厅场面越乱”,他萌生了利用软件帮助餐厅提高效率的想法。2008年,郭佳肃成立了“屏芯科技”,从“通信人”转变为了“餐饮人”。此后的三四年时间里,团队先后开发了“点菜宝”手持硬件设备,以及从前台收银到后厨管理的一整套ERP系统,帮助其提高运营效率。几年的发展,屏芯科技的系统已在数万家餐饮商家运营。

但随着服务商家的增多,郭佳肃发现此前团队研发的ERP系统虽然帮助餐馆提升了运营效率,但每个餐厅是孤立的点。他希望每个商家不再是孤立的点,而是连接成面,这样就会有更大的信息量,数据将更有价值,同时也可基于此向产业的上下游延伸。

郭佳肃认为,一方面,当有价值的标准餐饮数据不断汇集,开餐馆就不再是一件难事。比如,一个人想开一家餐厅,他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了解什么区域的坪效最高、什么菜品最受欢迎、店面多大最合适等等,全部都由数据提供决策支持,而不是人为凭感觉判断。

另一方面,基于这些信息,团队还能为餐饮行业接入其他生态链企业和服务,如餐饮人力咨询、食材供应链等。同时,当掌握餐企的财务数据之后,团队可据此建立风控模型,引入金融功能解决餐厅资金问题。

不过,如果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先将餐饮信息标准化,包括餐饮数据指标、数据传输接口等。改变原来业内系统80%定制、20%标准的状态,将粗放式、非数据化的经营方式信息化、数据化。这样才能让餐饮企业之间、餐饮行业与其他行业进行有效的沟通,并让数据沉淀。

2013年前后,SaaS的兴起则进一步助推了郭佳肃的这种想法。SaaS软件不仅可以让团队以一定的周期为所有餐厅升级系统软件,而且还能够实时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和反馈,使得餐饮行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更快发展。

落地“标准化”获战略投资 SAAS系统爆发式增长

郭佳肃为了更好地在行业内推广“餐饮信息标准化”的理念,并鼓励餐饮老板将数据共享,采取了“由小及大、从下往上的方式”的产品推广方式。他将产品的销售目标瞄准在单店年100万元营业额的商家上,因为他们对数据不太敏感。与此同时,郭佳肃也不断与各种不同类型餐馆的老板进行沟通,提取他们的共同需求,不断完善SaaS系统的标准功能。

就在面向C端服务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的时候,郭佳肃看到了“C端平台”与“B端平台”融合后所产生的巨大价值。经洽谈双方一拍即合,就在去年4月,美团大众点评战略投资了屏芯科技。

在获得美团点评的战略投资后,郭佳肃带领屏芯科技科技开始餐饮行业信息化、标准化、数据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大力推进餐饮信息标准化。目前,屏芯科技开发的SaaS系统包括收银管理工具“餐饮管家”、店内关键指标报表工具“店小算”,以及支持移动端在线点餐以及会员营销管理的“微餐厅”。

新时代新思想,屏芯科技郭佳肃最后表示,餐饮平台只有融入互联网的思维,立足互联网发展的浪潮,借助SaaS系统的大数据助力,才能在竞争的红海中占得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