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大大提高信息化成功率的法宝

[摘要]尽管信息化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了,但是国内信息化项目实施的满意度普遍不高。据统计,我国企业在实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70%的信息化项目是失败的,达到预期目标的更是寥寥无几。无论是局部失败,还是整体失败,都不可避免地给企业造成损失,甚至给企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导致项目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普遍的原因有以下这些:
尽管信息化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了,但是国内信息化项目实施的满意度普遍不高。据统计,我国企业在实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70%的信息化项目是失败的,达到预期目标的更是寥寥无几。无论是局部失败,还是整体失败,都不可避免地给企业造成损失,甚至给企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导致项目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普遍的原因有以下这些:

1、公司战略不明确;

战略不稳定,公司一直分分合合,业务环境尚不明朗,职权分配都不清楚,业务自然不明确

2、产品不匹配:

有些公司追求软件商的大品牌或者洋品牌,却很少的考虑公司自身的情况,也有些公司一味为了节约成本来选择产品。这些行为都导致软件产品不匹配,不匹配的产品是带不来成功的信息化。

3、软件开发的供应商不配合,能力差:

供应商在选型和谈判阶段,为了能够拿到项目,很多不合理条件都答应,与后期执行形成偏差,供应商无法配合甚至不配合,给信息化带来隐患。

4、需求不明确

需求不明确通常不是对系统建设的目标不清晰,而是不能准确地描述系统的结构、功能或流程。有的项目业务流程非常复杂,涉及的人和事繁多,业务人员有时很难将系统的需求讲得很清楚,甚至不能将描述的问题整理成详细的文档,而系统设计和实施方往往不了解这里面的细节,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设计方案,系统设计的任何偏差最终都会导致系统功能与目标的偏离。需求不明确,容易导致项目难以在预定的时间内按质按量地完成;交付界面的不清晰,容易导致项目合作各方的纠纷。

5、培训成本高,人员不配合;

系统使用难度大,往往每台机器还需要安装客户端,需要大量操作培训,而很多公司咨询培训等方面重视不够、做的不到位,员工用不好或者用着麻烦从而形成抵触。

6、业务变化

社会在发展、人的需求在变化、商业和业务也在变化。要想响应业务,管理系统就必须变化,可是套装软件或者定制开发的软件想要做需求变更非常不容易。要先给软件开发商提变更需求,接着需求评审,价格评估,然后漫长的二次开发,测试,回归测试,提交评审,再上线。整个周期费时费力费钱。往往等功能开发完了,下一期的变更需求又产生了。业务一定是一直在往前变化的,而管理系统这样折腾几次后,已经面目全非了,最后弃而不用。信息化的最终结局沦为失败。

7、沟通不到位

沟通是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按我们预期的方式去沟通,因为沟通不到位导致的项目失败案例比比皆是。

第一种情况,是由于企业内部与外部供应商的预期不一致导致的。对一个需要多方合作的项目,企业希望花费最少的投入,而供应商希望获得最大的回报。于是双方就会在项目的工期、验收标准、人员投入方面产生分歧,最终的结果就是,双方都不去正面地面对问题,而是采取模糊化的策略回避一些问题,双方都抱着一种机会主义的心态,等到项目交付验收的时候,这种矛盾又不断爆发出来。

第二种情况,是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对问题的理解不一致导致的。业务人员往往是需求的提出者,他对自己想要什么比较清楚,但可能无法用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方式去表达或呈现。而技术人员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去猜测,当双方的认识产生偏差而且没有一个完全控制局面的第三方来纠正这种偏差的时候,风险的种子就已经埋下了。

第三种情况,是项目管理者与项目执行者的目标不一致导致的。项目的管理者对项目的目标、进度和质量标准有清楚的认识,但可能对项目实施的细节不是很了解,错误地认为执行人员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实施。而实际执行的人可能会出现多种不良状态,比如偷懒、逃避责任、有抱怨情绪,或者本身不善于表达,结果没有把问题沟通到位,那么项目的推进很可能会偏离管理者的目标。

科学的进步,技术的发展,新需求的推动,总能催生出解决问题的新产品。发展到现在,网表类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CIO关注,因为它多次被验证是CIO提高信息化成功率的致胜法宝,正在一点点的被传播。

网表是什么,为什么能解决困扰CIO多年的问题呢?

为了让大家明白网表的工作原理,这里用盖房子打个比方。大家都知道国内的盖房子是把建筑材料搬到工地现场一点点盖,而在日本是采用一种新型的“搭积木式”盖房子方式,被行业人士称赞。日本建筑工作人员先在工厂中做好房子不同的部分(比如砖墙的部分先在模具中放钢筋并倒入混凝土组装好一整块砖墙),然后把各部分带到工地组装,装配式施工。整个现场施工盖房子只需要几天的时间。这是巨大的变革,不再是传统的造房子,而是流水线上“生产”房子。

网表也一样,网表提供了所有底层架构,提供了非常细分的功能模块,任何人通过可视化操作界面,就能把这一个个模块搭建成你自己想要的OA系统。所以软件需求方自己就能够利用网表随心所欲做出自己要的系统。花的时间少,花的钱少,却最满足需求。

网表类软件产品的基本特性如下:

零代码

大家一看到自制管理软件,都以为这活干不了,这是程序员的事。但是网表的使用者都是普通用户,非程序员。不需要操作任何代码,只要懂业务,懂怎么做Excel,就可以用网表自己做管理软件。技术的发展,就是高精尖的事情变得平民化。有了网表,人人都可以是程序员。人人都可以按需定制自己的管理系统。

当CIO所带领的信息化团队自己就能轻松定制软件,不需要找第三方开发公司。也就意味着解决了因为第三方软件开发商不配合、不给力、沟通不顺畅给信息化失败带来的所有隐患。

高自由度

网表类产品提供了各类底层引擎,管理软件需求方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字段,字段组成表单,表单之间再设计业务关系,最终组成一个应用。多个应用的联动就成了管理系统。

对于网表的高自由度,最恰当的比喻就是积木。积木提供了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模块,做好了完美拼合的接口,也附带了可搭建的成品展示册,但是,你要搭成什么样,完全取决于你的需要。可以是个房子,也可以是辆车。搭建的同是车,可以是轿车,也可以是汽车。总之一切根据你此时此刻需求量身定制。

当网表产品的设计哲学就是高自由度,即规避了因公司战略不明确、因需求不明确,因产品不匹配带来的信息化失败。

可持续改善

套装或者定制的软件,做出来是什么样就什么样了,需求变更想改很难。要先给软件开发商提变更需求,接着需求评审,价格评估,然后开放商二次开发,测试,回归测试,再上线。整个过程费时费力费钱。

而网表就不一样了,普通业务人员能做管理系统,也能改管理系统。变更或增加字段,变更增加业务关联,就可以实现新的需求了,无需软件开发商、无需专业人员。还是和积木原理相似,今天用积木搭建的轿车是四座的,明天想改成七座,非常方便,完全不需要找积木的生产商。

当网表产品的可以最小成本的持续改善,即规避了因公司业务变化太快、内部沟通不到位等问题引起的信息化失败隐患。

网表让管理系统的设计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灵活、自由、方便持续改善等特性,不断解决了信息化失败的因数,成为了CIO大大提高信息化成功率的致胜法宝!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