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乌镇会议之后,云计算的竞争格局开始变天了

[摘要]用友在乌镇盛大举办的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已过去半月。 这半月来,华为云也在这两天迎来了其一年一度的云计算会议。 这半月来,业界的观
用友在乌镇盛大举办的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已过去半月。

这半月来,华为云也在这两天迎来了其一年一度的云计算会议。

这半月来,业界的观察家们有很多反馈。

我的感受是,中国云计算的竞争格局看来要开始变天了。

我观察到的一个最明显特点就是,混战开始了。

在中国云计算这个市场,一开始是IBM在全力推动,其目的是推动私有云。

后来却被阿里云占据主角。

可以说,在今年以前,这个市场一直是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互联网公司、以IaaS为主角的服务商在表演。

当然,也还有AWS、微软Azure等国际云计算巨头。

现在,用友云越来越高调地加入。华为云也越来越高调地加入。

所以,当人们提及云计算的时候,大家想到的将不再只是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还会有用友云、华为云。

不仅他们,还有浪潮云、金蝶云、京东云、金山云,还有SAP云、Oracle云。

众多的XX云,意味着一场混战的开始。

中国的云计算竞争格局开始从IaaS厂商之间的角逐,转向整个云计算市场的合纵连横。

每家重量级的厂商都意识到了混战,并且都在想如何从其中脱颖而出。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也不例外。

从他在乌镇大会上《迈向云端 创变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可以看出,他最看重三个竞争,即卡位之争、平台之争、生态之争。

王文京非常重视用友云在云时代的精准卡位。

在各大云计算巨头全面发力的情况下,用友云采取什么战略呢?

王文京给出的答案是,用友现在发展到了3.0阶段,用友云采用两大定位。

第一个定位,用友云是数字化(或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服务。

在这个定位里,用王文京的话说,“用友的使命是通过为商业应用提供基础设施级的服务而不是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服务来赋能企业客户,帮助众多的企业迈向云端,实现创变。”

第二个定位,用友云是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

在这个定位里,用王文京的话说,“用友云的使命是赋能企业服务产业,支持整个产业向服务化和平台化转型发展。”

在乌镇会议之前,用友云更突出的是第一个定位。

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是指各种商业应用构建和部署的基础平台、资源环境。也即是说,如果想要开发一个SaaS服务,可以从用友云那儿直接得到相关服务。

从用友云的商业应用基础设施这个卡位来看,比较独特,符合用友的长期积累和战略方向。

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他们更多的都是在IaaS层面,同时也有PaaS层面的布局。但总体而言,他们更多是面向底层架构,缺乏面向应用架构的平台。

而用友一直在企业应用平台方面积累,在这方面商业应用的构建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因此,用友云是PaaS+SaaS,而其他云则更多的是IaaS+PaaS。

如果将云计算看成是用户所需要的一栋大楼。阿里云他们就像楼的地基,而用友云则是整个大楼的框架结构,每个具体的SaaS服务则像楼里面每个独立使用的房间。

从这个卡位来看,用友云和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等实现了差异化战略。

客观说,这是一个符合用友基因的战略卡位。

我观察到,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王文京也对第二个定位寄予了重大的战略期望。

但这一点却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

做整个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服务平台,为产业里千千万万的提供商们服务,帮助他们发展客户,创造价值。

这在用友发展历史上,是一个全新的战略定位。

王文京明确提出,用友云不仅要自己做好,也要帮助其他SaaS服务、企业服务厂商们做好。用友云则在帮助他们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实惠,得到了壮大。

据王文京介绍,用友云会在三个方面对企业服务提供商进行赋能。

首先,把云计算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能力服务与解决企业具体业务和管理问题的应用服务、数据服务、业务服务等各种服务打通,解决企业上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云计算服务在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企业真正落地,让IaaS云计算服务商们修筑的高速路跑起车来,共同实现运输服务的真正价值。

第二,用友云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化平台,除了用友自身提供的服务,还会聚合大量在不同领域、细分行业以及各种形态的企业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平台上的服务互相打通,以一站式服务方式共同服务企业客户。在服务客户的同时,用友云大力带动和促进生态伙伴的繁荣发展。

第三,用友云通过提供商业应用的公共能力和领域服务,如通信、支付、电子发票、电子合同、表单、审批技术服务,以及各行各业客户都会用到的财务、人力、办公等通用服务,让生态伙伴不用开发这些服务,而可以全力聚焦在它自己的核心领域或细分行业。如此他们便可在用友云平台上做快速的创新,从而推动企业服务产业的整体能力发展。

这是典型的平台商业模式。这也是用友第一次明确提出、并且战略落地的云计算平台业务模式。在云计算时代,用友对平台模式寄予厚望。

企业服务共享平台,是所有云计算厂商巨头们都在梦想的方向。在这个定位上,每家厂商都必须有志在必得之势。

可以想见,越往后走,这些出身不同的XX云之间的恶战将在所难免。

平台竞争的决胜点是生态竞争。

从今年419用友云正式对外发布以来,用友云就将生态放在了战略位置。

并且,为推动其生态发展,用友云做了几件重大战略部署。

首先是上文提到的,全力打造用友云平台;

其次是上线用友云市场;

最后是开放自己的客户资源、渠道资源供生态伙伴共享。

很多业界人士的观点是,对于打造企业服务生态,用友确实有着独特的优势。

用友的优势主要是它拥有在企业应用软件和服务领域近30年的积淀,它在企业应用的专业能力、客户基础、渠道伙伴和品牌等,都具有其他云服务不可比拟的优势。

同时,王文京介绍,用友云已经潜心打磨几年了,他们不是把ERP软件简单上云,而是基于新一代技术全新架构和研发的;用友云是一个集云平台、基础服务、领域服务、行业服务一体的、打通的融合型平台。

现在的云平台和云市场,都没有将各种SaaS服务的后台打通,没有实现数据共享、业务无缝连接。

用友云希望借助自己的企业应用经验,将这一局面彻底改变。

凭借用友云的客户、渠道资源,以及后台数据打通,能吸引众多的生态伙伴入驻其云市场。

据用友相关人员透露,用友云市场将会越来越开放,未来完全有可能竞争对手的产品也入驻,为客户提供采购企业服务的最大便利。

目前,用友云市场已聚集100多款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服务,其增长速度非常迅猛。

有意思的是,王文京在演讲中提出,企业服务的未来趋势呈现两大特点,即三位一体和多态融合。

三位一体,就是以交易场景为核心,业务服务、金融服务和IT服务三位一体。

多态融合,就是各种形态的云服务融合起来为企业服务。企业云服务涉及最基础、最底层的云计算服务IaaS,平台服务PaaS,在这个基础上,有软件应用服务SaaS、数据服务DaaS、业务服务BaaS,还有信息服务、各种专业服务等。这些服务会融为一体,多态融合地向企业客户提供。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个时代潮流下,企业IT产业也会重构、创变。

第一,原来的企业软件提供商、企业硬件提供商,都将转型为企业服务提供商,就是从企业软件、硬件走向企业服务;

第二,整个产业的分工会出现结构性的改变。由原来按照领域或行业的垂直分工模式转变为基于平台的生态化分工模式。会出现几朵大云,即几个大的企业服务平台,然后很多的服务商基于这些个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他认为在新的分工模式下,IT企业要么是拥有和运营一个平台,要么成为平台中生态的参与者。

第三,在针对中国企业的云服务市场,厂商的竞争结构也会发生重大变化,本土提供商会更进一步成为主导。这种竞争格局会跟今天我们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看到的情形一模一样。

因此,在王文京看来,未来的云计算竞争将会是各个角色都将参与的、充分融合的竞争。

虽然将来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战斗,但他目标坚定。

他说,“用友云不是一个封闭的平台,而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化平台。它的目标是要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中国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和生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