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升级大趋势:云计算与精准服

[摘要]科技企业孵化器(或称科创园)作为我国科技类公司孵化的主阵地,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纳入科技部火炬计划统计的孵化器近300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近千家,孵化园面积近1亿平方米。
科技企业孵化器(或称科创园)作为我国科技类公司孵化的主阵地,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纳入科技部火炬计划统计的孵化器近300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近千家,孵化园面积近1亿平方米。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服务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每一个科创园都是单打独斗,市场服务资源、服务能力有限,园区招商成本和管理成本很高,创业服务不专业,园内科创项目不能形成有效的创业生态,大量的创业企业除了获得政策性支持外,很难获得满意的深度孵化服务,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对于园区来说孵化效率和质量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而且很多园区发展同质化严重,无法有效的进行产业差异化细分,无法打造差异化的核心价值。

SAAS平台或成科创园升级大方向,全面提升科创园服务能力

对于科创园来说,日常工作开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大量的数据收集整理报表工作,以月、季度、半年、年为时间周期来收集数据,并整理汇总后上报给先关政府部门。目前科创园在进行数据收集的时候,主要是利用邮件、QQ、微信等渠道,效率低,数据失真率高。2、项目的招商,尤其是优秀项目的引入,存在成本过高,效率低下的问题。3、信息化展示,各科创园都有自己的展厅,数据展示基本都是以喷绘展板的形式,无法快速更新数据,时效性差。而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云计算、SAAS平台进行高效的解决。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龙信息”)作为一家专业的创业服务机构,同时也具备较强的云计算系统平台开发能力,在创业服务领域深耕多年,与诸多科创园及园区企业保持深度的创业服务交流与合作。在合作过程中,米龙信息发现了科创园存在的上述问题,在与科创园的管理方、园区科创企业深度交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优势,经过一年多的论证和实践,米龙信息创立了“米龙谷”这一专业化的品牌,致力于为科创园客户及园区内企业提供精准的创业服务,并开发出了基于云计算、SAAS的“科创云孵化系统”,旨在系统的解决科创园在孵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和园内科创企业的创业服务连接等问题。

米龙谷的整套“科创云孵化系统”包括供园区管理者使用的园区管理端与供企业使用的企业客户端,从不同的使用终端上分又包含有PC电脑端、移动设备端、智能电视端三个终端版本,PC电脑端主要用于园区企业数据录入、园区管理方进行数据的归集和报表生成,移动设备端主要供园区管理方使用,可随时随地展示科创云孵化系统生成的各种数据报表;智能电视端主要供园区方在展厅内进行各种核心数据、图表的实施展示。整套孵化系统包括园区基本情况模块、项目管理模块、数据分析模块、企业账号模块、信息推送模块、政策发布模块等六大核心功能模块;所有的信息数据全部存储在云端,创造性的实现园区孵化企业的信息化展示、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招商及深度孵化服务等,这个系统将极大的提高园区对数据报表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让园区管理者更清晰的掌握园区企业的动态,以便于更好的管理和决策;极大提升科创园对科技类企业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image.png

园区企业需要精准、高效的创业服务保驾护航

米龙谷在为园区内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对于园区的企业来说,成功创业是他们的最大的目标。园区内的企业除了政策方面的扶持,最需要的是各种深度、精准的第三方创业服务。因为园区内企业大部分都是科技型创业企业,其创始人大部分是技术领域的专家,钻研技术、研发产品是他们的专长,但是其他领域他们往往并不具备专业能力。米龙谷根据多年的创业服务领域从业经验总结发现,一个创业企业要想成功,其团队必须要具备12个维度的能力,比如战略、研发、营销、财务、运营、人力资源等,缺一不可。这些对于初创的科技型企业确实有很大的困难。因为他们自己只拥有最核心的部分能力如战略、研发、营销、运营等,其他能力必须通过外包寻求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帮助,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此,米龙谷针对园区企业的需求,整合全国及本地优秀第三方服务机构,梳理了12大类创业服务,超过50项精准服务内容,包括公司注册、知识产权申请、政府政策申报、人力外包、法务外包、财务外包、市场营销外包等实用精准服务,并将各项服务标准化后,集成在云端,利用云计算、SAAS平台为园区企业带来全方位的帮助。

image.png

可以设想,在米龙谷这样的专业品牌推动下,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云计算不断的融合,利用SAAS服务快速高效的在各地建立起一个个的创业微生态,将园区管理方、园区内企业以及诸多的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有机的融合到一起成为生态的一份子,会极大的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业服务水准及企业的孵化效率和效果,为国家的双创事业夯实基础。

image.png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