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优图攻坚肺结节早癌筛查 AI技术助力“互联网+医疗”

[摘要] 8月31日,由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携手腾讯联合主办的 2017互联网+数字经济中国行•四川峰会医疗论坛 在成都拉开序幕。论坛现

腾讯优图攻坚肺结节早癌筛查 AI技术助力“互联网+医疗”

8月31日,由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携手腾讯联合主办的“2017互联网+数字经济中国行•四川峰会医疗论坛”在成都拉开序幕。论坛现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加入了腾讯发起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并宣布共同启动肺结节筛查临床预试验。腾讯将与首批合作的3家医院一起在癌症早期筛查领域进行研究和实践,充分利用腾讯觅影的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对癌症进行早期筛查,有效提升诊断准确度。论坛上,作为腾讯觅影核心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方,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以肺结节和糖网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筛查技术为例,分享了团队在这两大领域的研究状况。

优图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跨界融合 攻坚肺结节早筛

众所周知,肺癌已经成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而中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确诊为肺癌的患者70%已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诊断和治疗时间;另外,肺部结节尺寸微小在影像的表现上可能与其他组织或部位产生混淆,影响到医生的判断。因此,肺癌早筛的普及和效率提升刻不容缓,这将大大延长肺癌患者的生存期限。

吴运声提到,腾讯觅影采用了优图首创的“端到端肺癌辅助诊断技术”,利用多尺度三维卷积神经网络,结合金标准病理诊断数据和大量医生标注的结节位置信息,在能够精准定位微小结节位置的同时,也能辅助医生准确判断患者患有肺癌的风险,真正达到辅助医生早筛的目的。

目前,优图对早期肺癌的敏感度(即早期肺癌识别正确率)达到85%以上,在良性肺结核的特异性(即良性肺结核识别正确率)超过84%,对于直径大于3mm小于10mm的微小结节检出率超过95%,可帮助放射医生大幅提升肺部CT的早癌筛查能力。

研究成果落地才能产生价值 优图医疗AI惠及更多病患

优图除了在肺癌早筛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外,在检测可疑“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过程中也具有极高识别度,验证准确率超过95%,有助于医生判断患者的病情。据悉,优图将通过腾讯觅影与多家三甲医院进行合作,让技术真正应用落地惠及更多病患,为老百姓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