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股价闪崩缩水50亿,被机构联手甩卖的背后究竟为何

[摘要]8月27日午后,科大讯飞股价跳水大跌6 57%,仅一天之内,市值就蒸发了近50亿。根据数据显示,此次科大讯飞股价突然放量大跌,原因在于机构以
8月27日午后,科大讯飞股价跳水大跌6.57%,仅一天之内,市值就蒸发了近50亿。根据数据显示,此次科大讯飞股价突然放量大跌,原因在于机构以及一线游资等前期获利盘在联手甩卖。

在此之前,科大讯飞股价一直相对稳定,但27日突然遭到机构联手做空,不禁让人疑惑,讯飞此次的遭遇恐怕不是出于某种巧合,更像是投资机构对讯飞信心降低,不再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的表现。

一、上半年财报:净利下滑58%

从讯飞发布的2017上半年财报来看,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9亿元,同比下滑58.11%。对此,讯飞对投资者解释称,17年公司加大了研发和市场这两方面的投入,导致成本大幅增加。

这种解释显然很难让投资者信服,以讯飞超过800亿的市值来说,它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显得太少了,而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也一直没能落实到具体的收入和利润上。这样的“烧钱”模式,逐步吞噬了投资方的信心,更无法说服投资方继续买单。

二、研发滞后

科大讯飞拥有的核心技术是智能语音识别与合成,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在国内大火,投入到语音行业中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越来越多。从语音技术本身来说,目前“语音识别”的算法已经是行业内非常熟知的了,并非深不可测的前沿技术,语音技术的壁垒已经不复存在,讯飞的技术优势正在逐渐减小。

面临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讯飞也并没有区别于竞争者的王牌技术,跟一路小跑的同行们比起来,科大讯飞在技术上的进步又显得太慢了。而讯飞把研发费用的增加,归为上半年财报中净利润缩水的主要原因,正说明它意识到之前的研发投入不够,此刻正试图进行追赶。但身处这样正在高速发展的行业,一步慢则步步慢,研发没有持续跟进,对讯飞可能是一个致命的危机。

三、智能音箱业务遭遇挑战:产品销售恐有变数

早在14年,讯飞就已经推出了旗下首款智能音箱X1,市场反响平平,一直到16年,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大火,才让智能音箱走向了更大的市场。这个结果对于讯飞来说,有些难以接受,这同时也印证了讯飞并不是一家擅长营销的公司。

面对这个智能音箱新兴行业,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显然是不会错过的,无论是百度的DuerOS语音交互平台,阿里的天猫精灵,还是腾讯云小微,都对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对于讯飞来说,BAT这样的公司还握有用户数据、销售渠道以及优质内容等等不可比拟的优势。讯飞在国内的智能音箱业务遭遇这样的挑战者,未来能否在智能音箱市场中突出重围,恐怕还有诸多变数。

从上面的分析看来,此次讯飞遭遇股价突然跳水,根本原因在于,投资机构看清了表面风光的讯飞,实际上背后危机四伏,对于追求利润回报的投资者来说,讯飞的投资风险太高,减持抛售也许是必然的选择。而对于讯飞来说,这只是一个危机信号,并不是危机的结束,前面还有重重障碍需要跨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