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互联第七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启动,我看好森鹰!

[摘要]2017致远互联第七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日前,2017致远互联第七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智慧协同定制未来”为主题,由致远互联主办,中国软件网、北京大学、企业管理等作为支持单位。大赛面向致远互联全国50000家企业用户和500万协同终端应用者,围绕新商业时代的业态重构和组织睿变,探究协同本质,挖掘协同潜能,创新协同应用,打造1000个优秀的深度行业应用。

本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启动会,致远互联特地选址中生集团。一则,中生集团(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是与致远互联携手多年的行业标杆用户,其深厚的合作友谊可见一斑。二则,中生集团通过致远协同管理软件极大地提高了集团管理水平和运营绩效,与致远互联的鱼水之情全在协同软件里。但我更想说的是前不久拜访的两家致远互联的行业客户—森鹰窗业和途牛,如果他们参赛,我预测或许都能获奖。这其中森鹰窗业更为典型,我认为它代表了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的缩影,其面临的机遇与困难和大家相似,但他们在机制、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保证让技术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核武器,让森鹰成为了铝包木门窗第一品牌。因此,这个企业的IT建设路径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森鹰窗业,源自德国超越德国。 哈尔滨西站一路向西南约30公里,京哈高速畔,坐落着一片数万平方米的厂区,这儿便是森鹰窗业的新厂区。这片广阔的土地,拥有全国最大的被动式厂房,也将是中国制造业在铝包木窗领域的世界舞台。森鹰品牌创立于1998年,是中国唯一一家只专注于铝包木窗系统研发与制造的企业。森鹰以成为中国铝包木窗的领跑者为愿景,是中国首家通过PHI(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院)认证的木窗企业。截至2016年底,森鹰已累计售窗500万平方米以上。产品出口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森鹰在国内铝包木窗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5%。

“窗户拯救世界”是森鹰董事长边书平曾经做过的一次演讲,咋听起来危言耸听,但其实人类五分之一的能耗是从窗户散失的,而随着当前资源能耗的加剧,环境危机日益严重。被动式房屋指的是不需要采暖和制冷等主动能源,只需要太阳光、人体发热、机器发热、家电发热谢这些被动能源就能满足生活所需的温度与湿度要求。德国被动式房屋之父沃尔夫冈·费斯特曾评价,被动式工厂在中国乃至世界节能建筑领域,都是史无前例的突破。而森鹰是中国首家通过PHI(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院)认证的木窗企业,并且有自己的被动式工厂。正是这些理念,成就了森鹰这家源自德国而又超越德国的门窗企业。

协同应用,支撑公司的核心业务。在采访森鹰创业信息部门负责人高群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实施ERP和协同管理软件之前,自己带着团队花了2个月时间梳理了公司的297个业务流程,这个时候他才对ERP的实施有了底气。此外他反复强调了公司高层对IT建设的支持,授权、信任让他深感这份工作的责任和快乐。这或许是森鹰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成就的内在动因。

目前,森鹰的IT系统结构分为“两横一纵”。两横分别是负责产品设计的德国软件Klaes;负责生产部分的NC;一纵则是致远的A8协同管理软件。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森鹰已经将三个系统打通,做到数据分流。Klaes负责根据订单做设计,客户订单进入到Klaes之后,系统会做订单优化,这样避免原材料浪费。然后Klaes将相应的数据传递到ERP系统,由ERP系统组织生产。而在这个过程中,致远的A8协同管理软件将会从Klaes和NC中读取相应数据来完成整个过程中的订单管理、采购、库存、审批等多个流程。如此一来,森鹰将原先的297个流程整合成了64个打通的闭环流程,而这64个流程基本上都有A8协同管理软件参与,极大地提高了流程及业务运转效率。

致远A8+用友NC,创新无极限。看好森鹰能在协同应用参赛获奖不是因为这个组合,而是因为他们确实做了很多创新。森鹰用致远A8协同管理软件,搭建了企业的门户,全面涵盖了业务流程。除了日常的审批以外,A8协同管理软件还解决了森鹰160多家门店的订单和商机管理、企业的行政虚拟库存管理、运输发票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在协同方面,森鹰不仅用到了移动审批,还应用了拍照协同、语音协同等。

森鹰协同应用架构

在采访的过程中,森鹰IT负责人高群举了一个应用的案例。之前森鹰采用的是人工+金蝶K3混合模式实现行政虚拟库管理,最大的问题是所有工作除库存外,全都是靠人力记录,各类采购进度无法跟踪,库存预警,呆滞期预警无法预警。但森鹰有大量的原材料采购和废料处理的工作,每年光废料变卖都有几千万的规模,因此对行政库存管理的需求非常之高。根据这个需求,他们用致远A8协同管理软件进行业务流程的开发,实现了实现采购、库存管理、个人领用记录、物品报废和出售等整个环节的应用。针对采购过程,申请人可以实时掌握采购的进度,针对采购完毕的申请系统给予提醒。针对库存管理,系统自动进行最低库存预警和呆滞期自动计算。针对个人领用情况,需要记录领用和报废的所有记录。对于废品出售,根据不同类型物品,在询价后,需要给予推荐出售的废品商。行政虚拟库存管理甚至让森鹰现在能实时知道公司餐厅的佐料的使用情况。

森鹰还介绍了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小创新。之前他们用某家ERP公司的产品时,购买了87个licenses,但仍然不够用,高峰时会有冲突。但采用A8+NC之后,将297个流程优化成64个打通的流程后,NC只使用了27个licenses便解决了所有的业务需求,而且跑得更顺畅,节省了至少50万的IT成本。虽然这只是个小创新,但我认为这背后的本质是流程的优化和对系统的深度应用,让系统更匹配业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致远互联全国协同应用大赛作为中国协同领域的顶级赛事,自2011年开赛以来,已经从一个单纯以用户间应用案例交流分享为主的赛事活动,逐渐升级为引领to B领域协同创新、与各行业用户需求最贴合、规格最高的协同行业顶级赛事。在去年乌镇举办的致远互联第六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总决赛上,高群也曾慕名参会聆听。作为一位低调、务实而有内涵的IT人,协同应用大赛深得高群的喜爱:“通过协同应用大赛,多学、多看,取长补短、自学融汇,留下的是精华,带走的干货。”在与高群的交流中,当问及森鹰是否有信心在第七届应用大赛上拿奖时,高群低调表示森鹰的信息化建设还在路上,可是,森鹰却是我眼中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