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岚作客CSR Star谈科技助残

[摘要]8月12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岚博士作客深广电DV频道《CSR Star社责之星》节目,面向社会企业与公益、商业观察机构,共同探讨科技
8月12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岚博士作客深广电DV频道《CSR Star社责之星》节目,面向社会企业与公益、商业观察机构,共同探讨科技助残、科技应用方向的话题。

图:王岚博士作客《CSR Star社责之星》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我国现有各类残疾人8500多万人,其中,听力障碍2054万人,在所有的残疾中,听障的复健可能性较高的。

2009年,中科院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起了一个为期十年的“科技助残行动计划”,共同承担了中科院“科技助残行动计划”和“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重点项目,并凭王岚团队所在的言语康复项目研究成果,确立了可视化言语康复系统的最初模型和应用平台。此后,可视化言语康复系统又进一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其应用价值也得到深圳市发改委的认可,并资助成立华南地区该领域首个工程实验室。

王岚介绍,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从数据开始建模型的,然后再应用到三维虚拟头像的模型上,驱动各个发音器官开始运动,系统的界面设计风格以卡通为主,提高孩子的专注程度和学习兴趣。整个系统的核心就是这个可视化的虚拟发音训练,实际上它是从一个语音生成的基础机理出发的,人的动作和语言到大脑的想法,到怎么驱动发音器官去运动,有一套它自己的生理机制在里面。

据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依托言语康复、3D打印、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开展助残服务,作为助残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助残”的内涵深刻,活动形式丰富,为残疾人共享科技文明、共筑美丽“中国梦”贡献了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