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生态链商业模式试水 新能源鲶鱼效应能否显现?

[摘要]共享经济的风口滴滴瞬间崛起,连复制的摩拜单车也变成了一个神话,之前被投资者热捧的O2O、免费、众包……各种商业模式变成了一个个历史,
共享经济的风口滴滴瞬间崛起,连复制的摩拜单车也变成了一个神话,之前被投资者热捧的O2O、免费、众包……各种商业模式变成了一个个历史,而在这十年加速的商业模式进化里,生态链的航母模式随着小米生态链的风景这边独好,当它被沃特玛创新联盟在新能源领域复制后,变成了滴滴与摩拜单车在共享经济另一种延续。

生态链竞争, 商业模式风控的产物

从六年前小米操作系统开始的小米帝国,催生了中国商业领域的生态链商业模式,这种通过一款核心产品操作系统,沉淀粉丝,推出手机,继续沉淀粉丝的单点突破的商业模式,在用户通过小米IP价值观高度认同后,演变出来对小米的深度认同,以至于小米继手机以后推给粉丝的手环、扫地机器人、耳机、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产品各个都成为爆款,而其投资的77家生态链公司,已经孵化出4个“独角兽”公司,数十家年销售额过亿的公司。

为什么生态链的风景独好?除了品牌、用户、数据、运营、供应链等共享外,金融共享成了催化剂,这些核心资源的共享让小米的生态链公司只要专注做好产品以后无需担心资金、品牌、销售及供应链等一系列问题,这样的轻运营把产品变成了核心竞争力,而优良的产品形成优良的口碑,将用户更加深度沉淀。这样自循环的商业模式瞬间变成了规模经济,小米生态链在打通了供应链、销售与品牌的全链条后,生态链创业几乎变成了零风险。

新能源这个世界的机会,需要生态链模式的提速

西南财经大学智库CEO汤继强教授表示,目前企业的竞争空前,而随着竞争的无限加剧,会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生态链的商业模式是创业门槛越来越高的竞争产物。新能源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一个生态链商业模式将会让这个新兴行业进入加速环节。正是看到了小米生态链的巨大成功,沃特玛创新联盟的理事长李瑶发起了生态链商业模式的产业联盟。

李瑶将联盟的单点突破锁定在了性价比上,新能源汽车行业之所以发展慢,是因为产量不高导致零部件价格偏高,而如果零部件价格大幅下降后,整车的价格也会大幅下降,基于性价比的需求就变成了刚需。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联盟的近千家公司联手打造了性价比公约,率先进入价格下降通道,当价格下降后,市场的订单开始出现。

当东风这样的整车厂弯下腰进入联盟后,在共享经济风口上的汽车租赁公司随后出现在联盟里面,当每公里运输成本是传统车运输成本的三分之一的时候,基于新能源的共享租赁就出现了核心优势。

“我们承认联盟中共享租赁的运营情况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是这是我们乐观的估计了新能源汽车运营配套体系,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我们才把路权、充电桩等配套体系的工作摸清,运营开始进入提速”。李瑶对于联盟中的租赁公司运营未达到预期给出了解释。但联盟成员从未动摇过,因为他们看到了核心竞争优势“性价比”,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是传统车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的时候,联盟成员认为运营提速不过是个时间的问题罢了。

当1000多家企业变成联盟生态的时候,规模经济的优势也就凸显出来了。而这样的一个联盟因为开放,还处于增长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加入联盟抱团创业。联盟的本身虽然是公益的项目,没有商业目的,但是联盟企业获得的商业收获却是巨大的。这时联盟企业的注意力只要放在生产出最好的产品、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就行了,而其他力量则来自联盟成员的内部资源共享。

“联盟内部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我们的零部件公司会采用招标的模式提供数家公司,这些公司不仅要内部竞争,还要和联盟以外的企业竞争,最终才能完成业务。”李瑶说。联盟的一站式服务,以及供应链之间的配合度,再加上高性价比,让联盟企业与外部竞争的时候优势明显。当新能源这个行业把全球车企拉回到同一起跑线的时候,在沃特玛创新联盟生态模式下,性价比带来的规模加速市场,助推新能源汽车运营进入提速期。随着单位时间内更大量造车的经验沉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否可以像中国手机行业一样从落后的加工变成了世界的主导,并未可知。但是提速新能源汽车的进程,势必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增加筹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