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嫌垄断被举报 说苹果App Store垄断到底有没有依据?

[摘要]我们可以把这次举报看成是一场战争,但这却的的确确是一场双方力量悬殊的战争。战争的实质,也不过是应用程序开发商、第三方支付系统开发商、第三方内容提供者、消费者在遭受不公平待遇之后的一场反击战。
      可能公众对于苹果运营应用商店(下称“App Store”)涉嫌垄断并没有过于直观的印象,除了App Store的封闭以及打赏收费风波让用户感觉不爽之外,苹果App Store似乎与垄断并不沾边。但当我们走进App Store内部,去听听APP开发者的意见,我们就会见到苹果App Store的另一面。

2017年4月16日,达晓律师事务所对苹果公司在App Store过程中的涉嫌违法和侵权行为进行调查和分析后,发起了集体行动的公开召集公告。在目前部分开发者委托的基础上,免费联合更多的受损开发者和收集更多的证据,拟发起针对App Store的涉嫌违法和侵权行为的集体行动。

接下来,事件进一步发酵。8月7日,达晓律师事务所在召集到28家APP开发者,经过长期取证和研究之后,宣布苹果 App Store在长期运营中涉嫌违法、侵权并存在垄断行为,并于8月8日,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举报。

于是,事件的焦点就集中到苹果在运营App Store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上边?

苹果App Store是否居于垄断地位

要弄清楚苹果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先要弄明白一个问题:苹果App Store是否居于垄断地位?

如果单从国内手机市场硬件份额来看,苹果公司iOS系统在中国城市地区的份额已降至13.2%,创下三年来最低。相反,Android份额则实现大幅增长,达到86.4%。因此表面看来,在中国手机市场中,苹果公司并不占有用户数量上的优势。从这个角度分析,苹果手机并不居于垄断地位。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苹果市场的主要收入来自参与应用程序销售分成,安卓市场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和竞价排名。由于这个差别,苹果占手机市场行业利润的83.4%,安卓却只占16%。也就是说,用户数量只占安卓七分之一的苹果,却取得了安卓手机4.38倍的利润。这其中,在苹果硬件数量难以提升的条件下,App Store成了苹果提高收入的重要渠道。

目前App Store的利润约占苹果总利润的18.6%,如果把它换算后,我们就会发再它等于整个手机行业(包括硬件和软件)利润的15.51,%,约等于整个安卓手机行业(包括硬件和软件)利润之和。

进入2017年,中国在苹果App Store中所占份额超越美国,成为给苹果App Store做出贡献最多的市场。由此可见,苹果App Store在中国手机应用市场上,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因此,开始作恶的苹果App Store自然就进入了我国反垄断法的管辖范围。

苹果App Store存不存在真垄断

本次举报苹果App Store垄断行为,集中于四个方面:拒绝交易,表现在单方面下架中国开发者软件,不给于具体的合理解释;差别待遇,对待中外开发者诉求处理效率不同,部分规定无中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表现在应用内消费只能使用Apple Pay支付;定价过高,主要集中于苹果对电子服务行业收取30%及不等的抽成。

作为用户而言,可能对这些行为的危害体会并不深,但从APP开发商的角度考虑,本次举报的这些行为,轻则给APP开发商带来不便,重则会给APP开发商带来灭顶之灾。APP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APP开发商的产品被下架几个月,其结果往往就是APP开发商彻底失去这个市场。而在2016年8月至10月,有超过三万款中国区应用程序被下架,其中不乏中国开发者上传的知名应用程序。2017年6月,下架行为更是达到了高峰,短短两周内居然有五万余款应用程序被突然下架。

虽然产品下架可能带APP开发商带来灭顶之灾,但苹果要下架产品之前,却往往仅仅发送内部邮件通知。这往往使得国内APP开发商投诉无门。某在线K歌应用仅仅因美国权利人的笼统投诉,就被要求强迫支付许可费后方可下架。某下载工具软件因美国行业协会的压力,在不违反中国法律的情况下被强行下架;某智能电动车仅仅因为内置了一个导航用的SIM卡的购买通道,即被下架。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有近30家开发商,涉及近60款热门应用程序遭到下架处理。

时间进入2017年6月,苹果App Store依靠垄断地位而实施的作恶行为,更是登峰造极。苹果新版App Store审核规定称,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被业内称为缴“苹果税”。打赏、赞赏、小费等付费服务功能,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特色。从2016年开始,微信、映客、今日头条等中国互联网产品开通“打赏”功能,用户如果喜欢作者和主播发布的内容,会根据心情给一笔费用不等的“小费”,这客观上带动了直播、知识付费等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但在强势的苹果面前,国内互联网公司却集体选择了沉默。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先后改变了用户打赏的支付方式,而微信iOS版本的打赏功能则一直没有上线。

沉默着,沉默着,对于APP开发者而言,没有用户会因为几个APP无法使用,而放弃使用价格昂贵的苹果手机,因此沉默的代价就是死亡。于是,不是在沉默中死亡,就是在沉默中爆发。随着同类事件的延续,此次举报活动的产生,实际上是苹果App Store与APP开发商之间长期矛盾的总爆发。自此次举报活动始,一场反垄断战争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

为什么向政府举报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这就是此次为什么要向政府举报,而非通过法律途经直接起诉。

关于这一点,实际上看看苹果与APP开发者的力量对比就明白了。一场垄断官司的胜诉,需要的往往是持续数年的艰苦努力,其是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和金钱。某位曾做出垄断官司不公判决的国外法官就曾痛苦地表白:被告出具了太多证据,这让我们需要花费数年的时代才能阅读完这些证据。我实在太累了,只能放弃。

因此,双方力量对比已经决定了只能向政府举报,遇到类似情况,国外厂商也往往会选择相同的解决途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向政府举报实际上是弱小的国内APP开发者的一种无奈之举。也许我们可以把这次举报看成是一场战争,但这却的的确确是一场双方力量悬殊的战争。战争的实质,也不过是应用程序开发商、第三方支付系统开发商、第三方内容提供者、消费者在遭受不公平待遇之后的一场反击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