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正在统治世界 但数据正在吞噬软件

[摘要]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算法不仅颠覆了程序设计本身,还会进一步降代人工智能本身的门槛 。

今天,不会有人再致疑软件工程正在重塑21世纪已经存在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财富是建立在软件工程上,所以当Marc Andreessen宣称“软件正在统治世界”时,没有人会感有任何不解。

但这句话的确切意思是什么?它现在还适用吗?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我,直到我重读了Andreessen的专栏,我注意到他把程序等同于软件了。更进一步,他把“吃”定义为产业并购,这里所说的产业限定为硅谷式的技术公司,并罗列出一系统企业,包括谷歌、亚马逊、苹果、Netflix等公司。这些公司共同的特性是通过程序员的成果驱动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云计算和其他各类7X24小时服务的在线通道。

自从这篇文章2011年在《华尔街日报》发布之后,我们六年多的时间去印证Andreessen关于硅谷必胜的言论究竟是有先见之名,还是只是自娱自乐,或干脆就是一种误导。我曾说过,Andreessen的预言之所以会流传开来,更多是因为硅谷众多技术公司在规模、利润、兼并、创新等方面持续增长的势头。一些具备程序背景的人,象扎克伯格,成了Andreessen宣扬的软件时代的代言人。在这一点上,Andreessen像极了汤姆.彼得斯,彼得斯在其1982年出版的畅销书《追求卓越》中,就曾记录了大量这类企业样本。这些企业或被商业竞争对手颠覆,或被他们没意识到已经来临的趋势打了个措手不及。

不断上升的机器学习

然而,对每个人来说有一点是非常清晰的,特别是对Andreessen援引的老式颠覆者更是如此:通常意义上,软件已不再是决定未来成功的秘密因素。再往前看,未来的颠覆者很可能是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算法,因为它让人工智能(AI)变得更为强大。在这个新时代里,让AI增强的逻辑都不再是明确的程序。那些明确说明,基于确定规则的应用将趋于消亡。聊天机器人的概率逻辑算法,推荐引擎、无人驾驶汽车等其他人AI赋能的应用,已经从源数据中直接获取所需信息。

新一代最佳行动的逻辑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并且已经进化到存在于应用内部,并且不断根据周边物联网或其它生产应用所产生的数据进行调整。如此一来,对于程序员的需求量将降低。与此同时,对于数据科学家的需求将持续上升。数据科学家将包含多类人才,包括制作、训练和管理回归模型、神经网络、网络释义机器、非监督式学习模式,以及针对以AI为核心App所必须的机器语言算法的人才。

伴随着程序员被边缘化,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机器学习驱动的代码生成。类似于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在内的传统软件巨头已经在数据科学领域投入巨资,希望在后程序时代占得先机。他们都在不断训练在运营中积累的数据,让他们变得更加智能化。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硅谷模式的巨头们有信心表明,他们有能力在每一个可想像得到的应用中,建立、调整、优化不断创新的基于AI/机器学习算法。

但另一方面,这些巨头们所获得的AI/ML优势可能只能是短期存在。就象数据驱动方法正在侵蚀传统程序业一样,巨头们在边缘上也在一点点地被侵蚀。这些趋势同时还有削弱规模经济,这会限制软件巨头雄厚财力的作用。

AI与歌利亚巨人

我们正进入这样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人都可以基于云中资源,很便宜地在实现自动开发、调度、优化创新性AI/ML app。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蛇吃自己尾巴的现象。机器学习(ML)驱动的方法将持续自动创造和调优MI模式。作为大量开源算法、模式、代码和数据的补充,下一代程序员有能力开发人造应用的框架,但数据在经达训练之后,将有能力实现自适应,以便让app最终达到预期要求。

随着低成本训练数据变成可能,大型软件公司可能会造出海量数据湖,但这些数据湖中千T字节的数据量与其说是一种战略资产,不如说是一种负担更为确切一些。同样的道理,在应用这些海量数据之前所需要做的数据储备工作,也可能变成另一个瓶颈。

事实上,当任何一个程度开发者在缺少训练和预算的条件下,都可以循规象谷歌和Facebook一样,开发出AI app时,一个新时代就亮了。当这个时代来临时,数据科学领域的创业者就将开始真正吞噬传统软件业。

原文链接:

http://www.infoworld.com/article/3211350/machine-learning/data-is-eating-the-software-that-is-eating-the-world.html?idg_eid=98f7c462af288a3ed31af16ab852f1ea&email_SHA1_lc=&cid=ifw_nlt_infoworld_enterprise_data_explosion_2017-07-31&utm_source=Sailthru&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InfoWorld%20Big%20Data%20Report%202017-07-31&utm_term=infoworld_enterprise_data_explosion

附:Marc Andreessen: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资本市场并不喜欢技术公司

如今的资本市场,并不热衷于技术公司。拿苹果公司来说,上周曾一度超越石油大亨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它的市盈率(P/E)却只有 15.2。即便如此低的市盈率,市场上还是经常有人会有说泡沫来了。

因为 10 年前的“.com”泡沫实在深入人心,Webvan(曾经估值 12 亿美元)和 Pets.com 都让人失望。所以只要硅谷涌现出新的互联网巨头,例如 Facebook 和 Twitter ,就能听到:“新的泡沫又来了吗?”

但是 Marc Andreessen 坚信,这批互联网公司有着高增长高收益的特点,绝对不能简单地用泡沫来下判断。他自己投资了 Facebook, Groupon,Skype, Twitter,Zynga 和 Foursquare ,几乎全部是软件和互联网公司。

门槛已经很低很低

六十年前的计算机革命,四十年前的微处理器技术,二十年前的互联网技术,科技已经改变了生产状态,这可以让软件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应用起来。

“当我在创办 Netscape 时,那是十年前的事儿,也许只有五千万宽带用户,现在已经有了二十亿。而且在未来十年,预计有五十亿用户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我的伙伴 Ben Horowitz 是世界上第一家云计算公司 Loudcloud 的 CEO ,创办时间是 2000 年。那时候每位客户每月要在互联网基础服务上投入 15 万美元。而现在呢?在亚马逊(Amazon)的云服务上,每月投入 1500 美元就足够了。”

极其低廉的价格,是软件和互联网创业公司得以生存的土壤。我们在 1990 年所期盼的事情,终于在这里实现。

世界的现状

环顾四周吧:

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商是软件公司:Amazon

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商店也是软件公司:iTunes, Spotify 和 Pandora

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娱乐公司也是软件公司:Zynga

世界上最好的制片商也是软件公司:Pixar

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电信公司也是软件公司:Skype

世界上最大的营销平台也是软件公司:Google

世界上最大的猎头公司也是软件公司:LinkedIn

相反,传统的娱乐巨头如 EA 和任天堂已经停止了增长甚至开始萎缩。即便是在物理世界里,软件也大举侵蚀各条产业链。汽车需要软件控制发动机,控制导航仪,控制安全系统,提供娱乐。一名普通汽车爱好者可以用扳手修理汽车的日子早就过去了,更不用说修理未来的混合动力车。

面临的问题

即便软件和互联网最终会统治世界,现在也会面临诸多问题。

首先是大环境的挑战,现在的总体经济形势并不太好,人们也会更敏感,新公司面对的对手更残酷。不过大环境总会好起来的,别担心。

然后是人才的挑战,几乎每一个公司都在喊人才匮乏。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科技人才不能满足软件革命的需求,那将是一场悲剧。

最后在于创业公司自身,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建立公司文化并绑定客户,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Marc Andreessen 对软件和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仍然会持续,这个机会不容错过。身处在浪潮之中的你会怎么办?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