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开源技术共享 成就国产中间件跃迁大业

[摘要]在很多新兴领域,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等领域,开源软件更是一路凯歌,走到前列。那么,国产中间件企业能够利用开源共享的优势,延续这些领域的奇迹,实现宏图伟业呢?


      开源对软件产业的发展意义,就像母乳对于婴儿一样重大而深远。过去许多看似高不可攀的软件领域,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利用开源的共享技术,也可以轻松进入。

在很多新兴领域,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等领域,开源软件更是一路凯歌,走到前列。那么,国产中间件企业能够利用开源共享的优势,延续这些领域的奇迹,实现宏图伟业呢?

润物细无声,开源对基础软件的影响持续深化

基础软件有专有的和开源的两种类型。专有解决方案像Oracle数据库、微软操作系统和SAP应用程序等,都是企业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有的创新升级都来自于供应商。

与之相反,开源软件则是依据一定规则公开共享的,企业和终端客户可以在原有代码上进行修改和创新,发行商业版。相较于专有软件,开源软件因为有大量的开发者,能够快速更新、不断创新,因而具有更强的活力。

利用开源机制,通过参与开源组织,发展自己的商用基础软件产品,并通过服务获得竞争优势和市场,已经成为国产基础软件企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成为与自主研发并重的发展方式。

开源对软件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在2017年,开源对基础软件发展的影响继续深化:

首先更多的企业加入开源组织,通过向开源组织提供代码,使开源成为影响基础软件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互联网巨头阿里就参与了多达八九个开源基金组织,渗透近企业服务领域。

其次,很多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公司把业务架构在开源的基础软件之上,并回馈开源的社区,使得开源的基础软件迅速完善,并且功能、性能上等很多方面都可以与IOE体系相比。

第三,基于开源系统的软件发行版和服务日渐增多,通过服务提高基础软件竞争力的做法日渐普及。以前企业都讲求自己研发,所有的代码自己写,但是现在不同了,开源软件的蓬勃发展让很多企业都会开放自身的源代码,而是通过服务获得用户和市场。

攻城略地,开源攻陷几乎涉及所有的软件领域

以开源Linux 为基础二次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成功进入了桌面、服务器、掌上设备和嵌入式系统。在国产操作系统市场中,中标系、中科系领衔市场,逐渐形成两大系全面领衔,其它企业在桌面、服务器、掌上设备和嵌入式系统中不同层面单点突破的局面。

在国产数据库领域,关系型事务处理国产数据库HighGo Database是基于开源PostgreSQL。上海易鲸捷的数据库EsgynDB源于Apache Trafodion开源数据库,底层是HBase/Hadoop,有很强的OLAP分析能力,又更偏重OLTP。新一代分布式NewSQL数据库SequoiaDB巨杉数据库于2014年12月开源。国内 PingCAP 团队开发的一个分布式 SQL 数据库TiDB 因为开源,更新快,灵活且活跃。

在中间件领域,开源的美丽正在绽放,出现了许多开源中间件项目和产品,物化八门,你能想象到的领域,都会有开源系统社区人员在奋斗。作为开源应用服务器中间件,JBoss在J2EE领域已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应用服务器,在市场占有率和服务满意度上都取得了成功,丝毫不逊色于其它的非开源竞争对手。ObjectWeb国际联合体的目的更远大,要联合一切开源力量,联合一切相关开源项目,最终建立开源中间件的发展生态链,真正地推进开源中间件技术及其服务业的形成、发展和繁荣。

WSO2 Carbon则是一个免费的开源的一站式中间件堆栈,基于Java开放服务网关标准(OSGi),是完全组件化的,因此可以很方便地部署需要的服务组件,从 ESB,BAM,BPM到混搭(mashups)、数据服务和小工具(gadgets)。ntalio BPM则凭借其简单的BPM设计器,稳定的BPEL引擎和人性化的工作流在开源BPM界傲视群雄。

在开源的集成中间件上,Talend满足了大中小企业的数据集成与应用集成需求。在物联网中间件方面,开源产品遍地开花,如IoTSyS为智能设备提供了一个通信堆栈,支持包括IPv6、oBIX、6LoWPAN、受限应用协议(Constrained Application Protocol)和高效XML交换多种标准和协议。Nimbits可以存储和处理一种特定类型的数据――时间标记或地理标记的数据,提供公共平台即服务,用户可以将其部署到谷歌应用引擎、亚马逊EC2上的任何J2EE服务器或者Raspberry Pi上。

利用开源,国产中间件企业可以成就新的伟业

利用开源软件,互联网公司进入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几乎所有的基础软件领域,并已经从最初的目的只是替代商业基础软件,降低系统的成本,开始进入商业领域。

因此,开源给国产中间件既注入新的活力,又能为国产中间件企业发展开拓新的天地。

首先开源的本质是共享技术,实际上是实现了生产资料的共享。开源的商业意义则在于,通过共享技术、推广技术标准从而打造了一个多方利益共同体,利益相关者的数量越多,体系内部的分工环节越多越细,说明系统内部的利益主体就越多。

其次,从安全的角度,开源技术也丝毫并不逊于闭源技术,甚至更有优势,被不同的开发者修订和安全加固,在安全方面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第三,开源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业务需求,客户对开源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像微软和甲骨文这样的科技巨头,都采将开源解决方案引入其产品线。

因此,国产中间件企业不妨在开源上做一个试验,利用开源系统研发新产品;把既有产品开源,利用开源社区的贡献,优化与完善自己的产品。

国产中间件企业不妨在开源上迈得步子大一点,只有迈出这一步,或许路会越做越宽。
 

第四届中国信息产业安全可控推进大会

习近平主席在4.19讲话中提出,我国要摆脱信息产业核心元器件供应链“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的不利局面,加强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在基础通用领域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形成信息产业的中国力量。找到信息产业中有影响力的品牌,并让这些品牌成为信息产业中被广泛认知、认可的中国力量,进而推进信息产业国产化的发展,推进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普及,在全国掀起信息产业国产化风暴,将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为此,中国软件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信息产业安全可控推进大会”,将在9月21日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将汇聚国产化领域权威专家、国产信息厂商负责人,以及200多个政府、事业单位、企业信息部门负责人,是国内唯一的为国产信息技术企业服务、参会CIO人数最多、最专业的会议。会议旨在洞察信息产业安全可控的趋势,搭建安全可控产业深度合作的平台,提供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最佳实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