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洪科技王桐:人生要么是一段大胆的冒险,要么什么都不是

[摘要]获得腾讯在数据分析领域第一笔投资、创业4年实现4轮融资、2016年营收过亿……这些光环下的永洪科技,一直在以超预期的速度迅猛发展;而31岁就成为执掌永洪整个营销体系的高级副总裁——王桐,则无疑成为2B创业圈最受人关注的高管之一。
获得腾讯在数据分析领域第一笔投资、创业4年实现4轮融资、2016年营收过亿……这些光环下的永洪科技,一直在以超预期的速度迅猛发展;而31岁就成为执掌永洪整个营销体系的高级副总裁——王桐,则无疑成为2B创业圈最受人关注的高管之一。

永洪科技高级副总裁王桐

我想要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探索

我们不会停止探索,而我们一切探索的终点,就是达到我们出发的地方,并再次看清这个地方。——T·S·艾略特《小吉丁》

从小善于学习的王桐,除了父母颇为严格的家教之外,并没有在学习上遇到更多的压力。借助家庭便利,他从幼年就开始扎进图书馆,阅读成了他课余的第一项爱好。

“最早是看画书,然后变成文字,从短篇到大部头,基本有什么看什么,对意识、宇宙什么的都很着迷。”他说,“大学毕业的时候基本把里面的书翻得差不多了。”这一爱好,为他之后的阅读习惯、知识积累与思维方式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北航升入大三后,他从一位学长的手中接过了一笔耳机销售校园代理的生意,开始在学校里卖耳机。在经手的两年中,他对这门生意无师自通,从校级代理不断扩张,一步步将代理范围扩展到二十多个院校,也发了第一笔“横财”。

“那时候很多本校和外校的学生都会成为客户,单这一笔生意每个月提成大概有三千块,相比起几百块的生活费,生活比同学宽裕不少,”他边回忆边说,“现在想起来,大概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对营销感兴趣的吧。”

王桐毕业后进入了IT巨头Oracle(甲骨文)担任售前,负责企业门户、内容管理、身份管理等产品的售前服务。“相比于纯技术,这个方向我觉得更有探索的空间,”他说,“毕竟既懂技术,又做过‘生意’嘛。”他在Oracle任职三年,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Oracle的老板教会我什么是“专业”。

2011年王桐加入IBM。“IBM的老板教会我一个leader如何让团队的人愿意跟着你干。她有一个很好的特质是,把为员工争取福利和机会当成自己的一项KPI去做。而很多经理人可能并不把这些当回事。从她身上学到了怎么能做一个凝聚人心的leader。”

在IBM的四年间,他阅读了超过200本书,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和商学院的学业。“就像上学时一样,尽可能高效完成既定工作之后,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去了解和尝试更多东西。”

在入职IBM的第3年,王桐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被晋升为Band 8(IBM职级分为Band 1-10),成为IBM亚太区超过四万名员工中最年轻的Band 8人才——这一职级普遍超过30岁,而那时的他只有27岁。

“IBM足够大,这是它的优势,也是它的弱点。”巨头企业稳固的框架、循规蹈矩的发展路线让他感到恐慌。借用新世相采访王千源的一句话,可以很好的表达王桐当时的状态:一个看起来已经过的不错的人,最害怕的却是“没有痛苦”。因为失去了“痛感”,就会焦虑人生是不是还在前进。

“这二十多年我一直喜欢研究事物背后的关联和逻辑,而过去我所学习的一切,都教会我一件事,内在的满足从不会来自于按部就班与循规蹈矩,而只能来自于为了比自身更伟大的目标而奋斗的意外后果。”

胜利无法打动那人的心,因为这就是他成长的方式

当我们感到充实时,你不需要从外在成功中寻找自己的价值。竞争成了精神修行,是考验毅力与展示价值观的机会。你已经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这不需要证明。

——弗雷德·考夫曼

有的人需要挑战来鞭策他们突破日常生活。如果这种挑战无法来自外部,那就只能“推自己一把”。谈到从IBM的离开,王桐若有所思的说。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一个重要的人——永洪科技CEO何春涛(Henry)。他回忆起第一次见面时,“一方面Henry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全部都告诉你,绝不美化和夸张,坦诚目前公司的状况;另一方面,他对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对自己以及员工都是如此,他看问题客观且深入,也会逼你去做更深更长远的战略思考,所以远见、洞察、执行,这是我从Henry身上学习到的管理方法论。”

2014年王桐加入永洪。“我去之前永洪只有12个人,”王桐回忆起刚刚接触永洪的时候,“那时国内做敏捷BI的,只有永洪一家。”永洪在2013年底获得了来自艾瑞的Pre-A轮融资后,正处于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之前的创始团队都是技术背景,急需市场营销人才,王桐加入后便一人承担起了销售、售前、项目经理、市场等众多角色,也不得不从头开始学习BI和数据分析知识、销售业务技巧,以及处理大量琐碎的工作。“从IT巨头到创业公司,从售前到销售,从零开始接触BI,这是我当时面临的三个最大的难题,基本上是重新开始一段职业生涯。”

不过对于这一点何春涛倒是从没担心过:“他的成长出乎意料的快。”确实,凭借过人的学习能力,王桐仅用了一个月就掌握了BI的基本知识与售前技巧,能够独立进行售前咨询了。

现如今担任永洪科技高级副总裁、执掌近百人销售团队为永洪带来过亿营收的他,说话时已经习惯用“挑战”代替“难题”了。

事实本身不变,变的是解读方式

恐怕事情就是这样的。假如有20种相互影响的因素,那么你必须学会处理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因为世界就是这样的。但如果你能像达尔文那样,带着好奇的毅力,循序渐进的去做,那么你就不会觉得这是艰巨的任务。你就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完全能够胜任。——查理·芒格

怎样才能成为大数据行业优秀的顾问式销售?面对不同的客户,复杂的应用场景,对每个销售的知识面、专业技能和分析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王桐认为,需要的是用心大于用力。

“举例来说,有一个比较大的硬件设备制造商找到我们,客户卖设备的,销售给零售企业。他们想做一个零售行业的大数据的解决方案,但不知道具体怎么做。永洪的销售团队接到这个需求以后,会先问客户,‘为什么你作为一个硬件设备制造商,想做一个零售行业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因为这可能不是你的主业。原来客户想开一个新的业务,然后把以前卖硬件设备的销售方式,改变成销售打包解决方案。一方面开展新业务,一方面也能带动原有产品销售的竞争力和利润率。”

“基于这个考虑,我们除了给他零售行业的解决方案的标准部分以外,我们还会把他过去的硬件设备中哪些是可以采集到一些数据的,把这一部分作为数据源纳入到我们的解决方案里面,这样我们分析的场景就跟他能采集到的数据源非常匹配。

我们还会去问你做了这个解决方案,该怎么卖出去。然后通过这种挖掘,大家探讨出来新的合作点,比如客户可以在公司里做一个大屏的展示。一方面做新的解决方案宣传,也方便给销售做培训。这时候我们可以跟客户建议说你应该再上一套销售管理的数据分析应用,因为客户肯定要监督这些销售,为他带来了多少新的业务的商机,转化率各方面都是怎么样的,这样才能保证他卖得好。”

“你可以看到这里面客户的需求并没有发生变化,都是希望通过新方案的上市增加销售额,变化的是你是否真正理解客户的“特定任务”。国外有一篇讲品牌营销的文章给我的印象很深,它说‘大部分时候,以客户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为分析单位,更有利于我们建立有效的因果关系。相关和因果,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区别不大,却可能造成巨大的商业结果差异。’而营销的目的,是打通任务和产品的连接。”

LOLLAPALOOZA效应

通过关注、好奇、毅力和自我批评的结合而获得特殊能力的精通多门学科的人,例如查理 芒格。就像物理学里面的临界点效应,你将拥有破局能力。人类中绝大多数人是注定一生无法养成破局能力的。为什么?因为它需要你跳出舒适区,不断学习。这很难。——彼得·考夫曼

能达到上面这样的洞察、延展、应用的能力,并非一日之工,“我总结个人成长必须要有三个特质,第一就是深度思考,第二是善用资源,第三是持续积累。深度思考的特质是好奇,持续积累其实是持之以恒,也就是执着。善用资源,其实你可以咨询公司内部外部,多找人沟通,也就是相当于做更多的穷举,穷举之后拿到更多的信息,再去做归类、关联。”王桐给出总结。

“所谓深度思考,举例来说:有一个公益组织,该组织的成员对财务状况不透明的情况很不满意。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因此请来一个咨询师,寻求解决方案。如果这个咨询师给他的回答是,你应该把财务公开,这样你们才能更融洽。如果他给的是这样一个答案,我认为是99%的人都能想到的一个答案,显而易见,这位负责人一定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我们试想,难道这个负责人没想过这个问题吗,当年大家说联想收购IBM是各种不靠谱,难道联想的项目负责人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吗?”

“很多时候,如果你只基于第一反应来做决策的话,做出的一定是很浅的决策,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高明办法,绝不是最先出现的常识性思考。如果我们的思维方式不转变,就等于给自己贴了标签——我是一个一般人。”

“再比如善用资源,能不能把一切都为你所用。最简单的就是不要所有事都从零开始做,而是借鉴其他人的成熟经验,很多方案公司其他同事可能早就做过了。拿云计算来举例,大家觉得云计算最大的价值是自己不用运维了,其实不是。其实云计算最大的价值,我觉得是个体的资源可以为集体所用。你会看到,来了电话,它已经被标为诈骗电话,是因为其他人,比如一千万用户里有几十个人投诉过,而其他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这个好处,这也是善用资源的一种表现。”

而谈到持续积累,“特别是在技术领域,时间其实才是最大的门槛。只要你在持续的发力,有人比你晚了两年做这件事情,那这两年行业进入的门槛会永远存在。这也是永洪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完整、深入的大数据能力。”

任何努力的结果都存在风险

你无法控制的因素成千上万,再周密的计划也难免会出错。不可动摇的信心依靠的是超越胜负的成功,是面对最艰难的情况践行自己最根本价值观的能力。

——弗雷德·考夫曼

“对于永洪来说,我们已经是国内第一梯队的大数据技术公司,每年我们都会看到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赛道,要保持竞争优势就需要在技术和服务上不断创新,创新都有风险和代价。这条赛道前面的路对于所有的竞争者都是未探明的,都要去试错。”

”焦虑已经是我的一种常态,而我也没有把它看成特别负面的一件事情。只要开始有行动,可以看到短期的一些小目标的成功,我就会稍微踏实一些。因此对我来说,其实不存在因为不确定性而不敢去试错的事情。”

谈及试错的方法,王桐解释说:“刚开始需要分阶段的做。因为公司在目前阶段承受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们先设一个阶段性的小目标,验证逻辑没问题以后,拿回一些真实的信息再验证。如果失败,那要看是我做得不对,还是逻辑上有没想到,还是说是遇到什么样的一些问题,然后一步步去推进。”

“失败的经历会让我反思,我的穷举是不是不够,是不是很多情况已经超越了我的认知边界。每一个失败都会教育让我在某个方面做的更好一点。”

不追求平庸的机会

随大流只能让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获得中等的业绩)。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追求平庸的机会。——查理·芒格

除了喜欢跳伞、潜水之外,王桐每年都会去体验一次负重爬山,而2016年的小五台三天两夜遇恶劣天气攀爬经历,更是让他体会了生死边界的挣扎。“就像爬山一样,高度上升会带来身体的不适,在工作中,不适是成长的迹象。你需要在不适中寻找意义,认识到无限可能的见识,这会令你拥有坚持到底的理由。”


永洪科技高级副总裁王桐

“在永洪,Henry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王桐说,“以前在读书和思考过程中形成的一些想法和思路,可以有充分的空间去实践和挑战。正如你的身体在爬山过程中会发生变化,重要的学习经验也会改变你的心智模型。你学到的东西会改变你的世界和体验这一世界的你的为人。”

谈及深层次的追求,王桐说“《未来简史》认为,智能和意识也许是分开的。我有时也会想,也许意识的产生是生命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副产物,而这会让意识及人的主观能动性显得更加珍贵。为此,人活着一定要有一个目标,从我的角度来讲就是更多的体验和更多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我想赢,想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怕平庸一辈子。在永洪我拥有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也愿意为此付出全部。我有一个很长的期许,如果按照我的设想,我们今天的业务格局,其实只做了不到30%,后面还有很多很多有价值的事情可以去做,未来的十年,我希望在永洪把这些想法都能够进行实践,这会超越过去我任何一段的经历所带来的成就感。”

“很多人认为冒险就等于倾尽所有去达成某个好高骛远的目标,而我认为,冒险不等于不谨慎,更多是对探索的欲望多于对安全感的执念。每个人都有想赢的欲望,想“赢”亦是追求卓越的表现之一。但想“赢”既不是为了追求“正确”也不是为了追求“胜负”之上的优越感。对我来讲,想“赢”就是通过我和团队的努力,看着公司逐步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高价值的品牌,为更多客户实现成功。”

很多人在职业突破与职业安全感之间苦苦挣扎,迈出一步似乎风险重重,因此大多数人选择放弃,而王桐并没有。他说他很喜欢海伦凯勒的一句话,“安全多半是种迷信。人生要么是一段大胆的冒险,要么什么都不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