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计算的2.0时代?听听网易云怎么说

[摘要]2006年云计算真正诞生在这个世界,并为广大企业乃至普通用户带了生产、生活上的效率提升与便利。而近年来,不少业界人士认为11岁的云计算,
2006年云计算真正诞生在这个世界,并为广大企业乃至普通用户带了生产、生活上的效率提升与便利。而近年来,不少业界人士认为11岁的云计算,即将进入二次发育的关键时间点。

在7月13日的网易首届云创大会上,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就在会上明确提到了关于云计算2.0时代的一些见解。在他看来,如果说云计算1.0时代停留在提供基础设施层面,那么现在市场上提供的“计算能力”已经趋于饱和,2.0时代的云计算应该导向企业的商业实现上。

云计算2.0与1.0的本质区别:与商业的结合程度

在汪源看来,云计算1.0时代有两个显著的特点——1、机房、服务器的数量以及计算能力等资源是云计算厂商竞争的焦点;2、企业追求更多的是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去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效率以及服务质量。

而进入云计算2.0时代,汪源认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售卖机房、服务器、计算能力这样的技术名词,应该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分享技术的应用经验,帮助客户实现商业与技术之间的有效对接。“在云计算2.0时代,一定是以企业的商业成功为先,技术要更好地服务于商业”,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网易云试图从技术层面开拓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客户更好的实现获客,留存和变现。

在会上,网易云发布了“司南战略”。汪源表示,司南战略中的有些内容,不仅仅是网易云的2.0版本,也极可能会是云计算2.0时代的内容,比如网易云新推出的游戏智能分发平台、电商精准分销平台,直接导向企业客户的商业模式搭建。

总结来说,云计算1.0时代注重解决技术问题本身,所谓基本的需求;而云计算2.0时代,则强调技术直接赋能商业,致力于从企业商业需求层面解决技术实现问题。按照汪源描述,云计算2.0和1.0本质区别不是在性能或者在用户体验层面,而是在技术与商业模式的结合度层面,云计算2.0有很大的提升。

云计算2.0时代的核心:技术促进商业成功

在汪源的阐释中,代表了云计算2.0时代的产品“游戏智能分发平台”、“电商精准分销平台”等解决方案,可以很好地帮助产品供应方和流量需求方进行有效对接,并帮助他们增加营收。

比如在实际的商业世界中,甲的产品销售渠道很单一,乙有流量却没法变现,这对甲乙双方来说,商业利益均得不到保障。而现在网易云做的就是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搭建一个平台,将甲的产品与乙的流量进行对接,并让甲的产品销售渠道变得更加多样,乙的流量也能快速得到变现,实现技术赋能商业成功的计划。

如果说云计算2.0时代的核心思维是让技术更好地促进企业商业成功,那么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毕竟流量和产品只是商业世界非常小的一部分。未来,汽车如何实现高效销售、互联网金融如何提高用户使用频率、制造业如何从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的角度定制生产……网易云所强调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方向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