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老板两天被诈骗530万 电话邦安全专家分析内情

[摘要]前段时间 徐玉玉事件 刚刚了结,诈骗团伙受到了法律制裁,近日成都一女老板又有相同遭遇,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两天内被骗走530万的全部身家
前段时间“徐玉玉事件”刚刚了结,诈骗团伙受到了法律制裁,近日成都一女老板又有相同遭遇,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两天内被骗走530万的全部身家。

受害者是44岁的成都女老板周丽,7月10日周丽接到一个自称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说她身份证被人冒用,名下信用卡欠款1万余元,需要尽快联系“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分局”,解决相关财务问题。就在周丽半信半疑时,自称是‘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分局警官雷兵’主动打电话联系,声称警方已经抓捕了用她身份证冒办信用卡的人,并告诉她,经过警方调查,发现她名下的财产有洗钱和贩毒的可能性,共涉及260余万元。

接下来这位“警官”还把“拘捕令”传真给了周丽,并吓唬她说可能要坐牢15-20年,要求周丽不准告诉家人、朋友,“拘捕令”上写有她的姓名、身份证号以及一张照片,并盖有“公章”。这让周丽彻底掉入骗子的圈套,7月11日周丽又接到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并依照“检察院”的要求分15次,向9个“检察官”的“安全”账户共打款530余万元,以证清白。后周丽又向妹妹借钱打款,经妹妹提醒才发现自己受骗了,20年辛苦打拼的财富付之一炬,仅仅两天就倾家荡产。

显而易见,诈骗团伙使用的是“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也是最常见的诈骗手段之一,对很多人来说整个过程看起来比较荒谬,但却屡有受害者上钩被骗走大量财务,电话邦安全专家表示很多人觉得是因为受害者太单纯,社会阅历不够丰富才容易被骗,但事实并非如此,之前发生的“清华教授遭遇电信诈骗”事件就是证明。

这位清华大学教授刚刚卖了一套房子,回到家立即就接到了诈骗电话,称他漏缴各种税款等等,各种恐吓威逼,然后一步步中计,结果1760万全部被骗走。骗子可以精确地告诉你,网签合同的编号是多少,各种交易中很细节的一些信息,骗子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即便是阅历丰富的教授也落入圈套。

电信诈骗为何能屡屡得手?电话邦安全专家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个人信息泄露导致的,现在有很多手机APP存在泄露用户信息的问题,还有很多手机病毒在窃取用户隐私信息,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存在着一个倒卖用户信息的完整产业链,所以诈骗团伙才可以精准的说出受害者的姓名、身份证号、最近购买的物品,甚至可以用受害者的照片伪造出“拘捕令”,用这些精准的数据信息逐步击破受害者的心理防线,让受害者落入他们布好的圈套中。

电话邦安全专家表示,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网络信息监管,提高用户信息安全意识,同时还要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数据安全不泄露。电话邦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用户隐私数据的保护,目前所有版本的电话邦Apps及合作SDK中,与电话邦服务器的交互,均会首先使用符合业界标准的128位HTTPS over SSL协议建立加密隧道,并透过隧道进行数据传递。即使用户在不安全的Wi-Fi网络环境下使用电话邦的服务,也不会出现传输的内容被非法监听和窃取的情况。

另外,电话邦在7月13日刚刚结束的工信部“2017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论坛中”表示,经过电话邦数据分析发现诈骗电话的活跃期一般在4-5天,实施诈骗之前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养号期”,而号码一旦开始诈骗就会疯狂拨出,几天后这个号码就会被抛弃。这就需要工信部、公安部、运营商、银行以及电话邦、腾讯、百度、360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协作共享和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

同时,经过电话邦安全专家统计分析发现,诈骗团伙往往喜欢广泛发送诈骗“情景”信息,例如冒充公检法发出“拘捕令”、冒充航空公司客服要求乘客办理退票、冒充教育局给学生发助学金等等,犯罪分子会根据不同事件、不同情境编写不同诈骗剧本,广泛发送,覆盖面非常广。

而冒充公检法之所以屡试不爽,一方面是因为骗子的剧本“缜密”还有多人配合演戏,另外就是利用了大家对公检法权威性的敬畏和相关知识的缺乏。这里电话邦安全专家为大家普及几点重要的相关知识:

1、公安机关办案前不会电话通知!

公安机关有严格办案程序,绝对不可能事先电话联系“嫌疑人”,稍微冷静思考就会明白,哪有警察事先给“嫌疑人”报信的道理,而且公检法部门办案相对独立,不可能所有部门一起给你打电话办案。

2、从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公检法机关从来就没有什么“安全账户”,需要查你账时直接走银行即可,绝对不会让你去ATM机转账,更加不会让你转到“检察官”的个人账户中。

3拘捕令更是假假假!

很多受害者都是被所谓的“拘捕令”击垮的,一看自己的信息一个不差,底下还有公章像模像样的,就不知所措被牵着鼻子走了。先不说“拘捕令”的格式信息和公章漏洞百出,关键在于,除了重大案件的拘捕令会向社会公布,其他拘捕令都是由公检法内部人员掌握,绝对不存在把拘捕令传送给“嫌疑人”的操作。

4、“警方”电话号码看着是真的,其实呢?

很多假冒“警察”的诈骗分子为了取得受害者的信任,都会让她们去查看这个号码是否属于XX市警察局,受害者查询发现号码真的一样,遂信以为真。其实这都是改号软件在作祟,诈骗分子恶意篡改自己的号码,进行伪装。其实要戳穿它也简单,改号软件只能控制拨出号码,不能控制接入号码,用户只要回拨这个号码它便会原形毕露。当然,也有更加省心的方法,那就是认准电话邦识别信息,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同时遇到骚扰诈骗电话还可以进行标记,让有价值的数据为社会共享,保护更多用户不受侵害。

(电话邦在手机端识别提醒)

最后,电话邦安全专家再次提醒大家,勿要轻信陌生号码,尤其涉及钱财的,遇到事情及时跟官方机构核实沟通,接打电话前一定认准电话邦识别信息,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