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点故障影响全局将是比特币最大的中心化威胁

[摘要]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去中心化是比特币最大的属性之一。长达三年之久的比特币扩容之争也是围绕 去中心化 而展开的。Core开发组
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去中心化是比特币最大的属性之一。长达三年之久的比特币扩容之争也是围绕“去中心化”而展开的。Core开发组把区块大小1M的限制当做金科玉律,认为大区块会导致比特币节点的中心化,扩容派则认为闪电网络才会导致节点的中心化。孰是孰非自有后人评判。

社区对“去中心化”赋予了更多的神话色彩,对去中心化盲目崇拜程度达到了癫狂状态,去中心化是所有富有成效的讨论的终结者,只要被扣上“中心化”的帽子,社区就会对其群起而攻之,把所有理性弃之脑后,去中心化也成为了一些阴谋论者发起攻击的工具。

在2013年,比特币挖矿绝对是一个暴力行业,但是掌握挖矿核心技术的也就那么几家。烤猫自己生产芯片矿机自己挖矿,蝴蝶矿机习惯了延迟发货跳票,也只有阿瓦隆在卖芯片,一时间,全球出现了众多的矿机代工商,都在阿瓦隆预定了大量的期货芯片,但是阿瓦隆迟迟不发货,最终选择了退货,导致大量代工厂商违约,遭遇债务危机。一些不甘心失败的人开始自主研发矿机,时间证明,一些矿机厂商顺势而起,抢占了那些老牌矿机芯片厂商的市场。一家独大的矿机厂商一去不复返了。

在2014年以前,MtGox(门头沟)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交易量曾一度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90%以上,在比特币社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门头沟在2014年申请破产保护以后,比特币价格一路狂跌,走在了崩溃的边缘,社区也是动荡不堪,这次事件也成为了外界攻击比特币的一个借口,一时间人心惶惶,直到2016年年底,数字货币行情才开始好转。而现在,全球有成千上百个比特币交易平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任何一家交易平台出现问题都不会对比特币产生致命的影响。

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挖矿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集中,这将对比特币构成威胁。在比特币历史上矿池GHash.IO算力曾占到全网算力的50%以上。目前,全网的算力主要掌握在几个大的矿池手上,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矿池的算力在逐渐分散,单个矿池的算力很难占到全网算力的30%以上。种种迹象说明,挖矿在逐渐的走向去中心化,所谓的挖矿中心化威胁是不存在的。

还有大区块导致节点的中心化,2009年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比特币用户都在运行比特币节点,在2017年,上百万的用户中只有不到1%的用户在运行比特币全节点,但运营比特币全节点的人数要远远多于2009年,区块大小不是影响用户运行比特币网络全节点的决定性因素,不管区块有大多,在比特币成熟阶段大多数用户是不会选择运行网络全节点的,只有占比很小的一部分人,虽然占比小,但是因为用户基数大,这个数量也是非常庞大的。比特币运行节点的去中心化趋势更加明显。

不管,core开发组有多少成员,有多成程序员为比特币贡献代码,但core开发组核心成员被称之为官方,控制着比特币代码库,决定着比特币核心开发的走向。我们相信core开发组的代码能力,相信core开发组没有坏心眼,但是单点故障一直都在,不得不承认的是core开发组代码可能出现的单点故障将会导致比特币的全局的失败,core开发组的开发中心化才是比特币最大的威胁。我们社区应该鼓励竞争,鼓励更多的比特币核心开发团队参与到比特币核心开发维护上。

比特币的历史也告诉我们,单点故障影响全局才是比特币去中心化的最大威胁,比特币去中心化也是大势所趋,任何阻碍比特币去中心化的力量都将随历史而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