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筹谋已久的AI实验室终于公布

[摘要]微软将在华盛顿州Redmond的总部建立一个AI实验室
“我们处于AI进步的黄金时代。每天,科学家们都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有非常多的进步。”

作为科技巨头之一的微软,本身也在推动产品“全线人工智能化”的发展。在7月12日,微软的声明中不仅包括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期待与愿景,更是带来了一个重磅消息——微软将在华盛顿州Redmond的总部建立一个AI实验室。据TechCrunch分析,这个实验室将成为微软旗下的“Deepmind”。

据微软表示,该实验室中将会有100名以上的研究人员,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学习与认知模型等。Bloomberg也报道称,微软不仅会将内部的一些科学家划归这个实验室,还将会对外聘请认知心理学等交叉学科专家。

在微软的声明中,他们将与这一实验室相关的研究计划称作“Microsoft Research AI”,并将这个实验室定位为“一个在微软科研部门中的研究与孵化中心,致力于解决AI领域中的一些最困难的问题。”微软对Microsoft Research AI计划其实筹备已久,但是在本周庆祝微软英国剑桥实验室建立20周年时才决定对外公布。

事实上,微软对于人工智能的布局非常早,在20年前就早已开始在这一领域中进行一些前瞻性研究。微软在声明中也提到了一个令他们非常自豪的人工智能产品:微软翻译。

最近几年来,新的深度神经网络已经能让微软的翻译技术达到较高的精准度,微软的开发者们也在2016年下半年将这一技术在微软翻译中进行大规模推广。

不过要是将微软和谷歌、亚马逊等公司进行对比,虽然微软在学术研究上并没有落在后面,但是微软在技术变现上确实比不过其它研究人工智能的大公司。

在提到谷歌的人工智能产品时,大家会想到与谷歌同属母公司Alphabet的Deepmind,还有AlphaGo、Google Assistant等产品;亚马逊有搭载Alexa语音助手的Echo音箱等等。微软虽然有Cortana语音助手,但是它在实际应用中的表现也仅仅处于中游水平,微软宣布正式停止支持Windows Phone更是为Cortana的未来雪上加霜。

在Stone Temple咨询公司的评测中,Cortana的准确率并不能比得上Google Assistant和Alexa。

就算是微软为之自豪的翻译领域,国外也有谷歌翻译牢牢把握住市场。在国内,则也有灵犀语音助手(来自科大讯飞)、搜狗翻译(同样运用神经网络技术)等工具与其竞争。

不过,微软的Microsoft Research AI计划目前的规划与Google Brain非常类似。Google Brain在成立之初也积极 为AI领域寻求技术支持,并在2014年收购了Deepmind的前身,一家位于英国、研究深度学习的公司。相应的,据TechCrunch报道,微软这一新建立的实验室将与MIT大脑、思维与机器研究中心(MIT’s Center for Brains, Minds and Machines)开展正式合作关系,并将会在日后推出更多的类似计划。

在声明中,微软也对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有非常多的展望。微软希望建立一个“通用”(all-purpose)AI体系,也就是让一个AI胜任更多的任务要求。要达到这个目标,微软就必须让AI有类似人类的推理能力。微软AI与研究部门的执行副总裁Harry Shum是这样解释的:

“在微软,我们有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创造拥有更复杂、更细致任务能力的技术。……这就需要(计算机能)学习在解决一个领域的问题中用上另一个领域的知识,或者在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时具有一种‘常识’。”

同时,微软也将成立一个AI伦理监督委员会,以管理AI产品开发中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在这一点上,微软也是跟随了其它AI开发者的脚步:在Google Brain计划和Deepmind公司中,它们都早已成立了类似的道德监督委员会。这样的委员会也在逐渐成为人工智能界的潮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