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炬网络亮相DAMS 2017,共话数据资产管理与云运维转型

[摘要]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谁掌控数据、更好的利用数据、实现资产化,谁就会真正率先进入大数据时代。然而纵观当下,数据孤岛、数据中
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谁掌控数据、更好的利用数据、实现资产化,谁就会真正率先进入大数据时代。然而纵观当下,数据孤岛、数据中心沼泽化仍是普遍问题,数据质量低下、没有清晰的元数据、过多企业敏感数据存在、无法充分利用数据等等,都使得企业数据资产的管理困难重重。

在此背景下,以“数据”为主线的DAMS 2017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于7月7日在上海盛大开幕,在连续举办的三年里,DAMS峰会汇聚了BAT、京东、小米、蚂蚁金服、唯品会、三大运营商、中国银联、银行证券、国家电网等近百位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行业专家,分享数据资产与大数据的理念、趋势、管理方法和实践,坚持技术干货与实践经验分享。截至目前,DAMS峰会已经影响了过万名CXO、技术总监、IT经理、数据架构师、开发和运维领域相关负责人及工程师,覆盖了互联网、电信、金融、交通、物流等重点行业,专题涵盖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治理、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与运维管理等热门领域,数十家媒体争相报道,在业内具有极大影响力。

16

DAMS 2017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盛况

新炬网络作为DAMS峰会连续三年的联合主办方,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建设完善的数据资产管理能力体系,近年来更通过“服务+产品”双轮驱动的方式助力企业实现数据资产化管理与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交付,洞察数据所蕴藏的巨大价值,推动中国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中的数据资产集成、治理、运营和变现。带着这些积累了十余年的实践经验,新炬网络董事、副总经理程永新及新炬网络子公司轻维软件CEO宋辉,受邀联袂亮相本届DAMS峰会讲台,分别在主会场和运维管理专场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1

新炬网络董事、副总经理程永新分享企业数据的资产化管理和运营之道

2017是AI技术风起云涌的一年,一方面是AlphaGo的火爆,还有两会上的机器翻译,都充分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而AI背后则是海量数据的喂养和训练,可以说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今天AI的爆发;另一方面,回归到企业内部,我们却发现大多数企业的数据并没有真正体现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对大数据浪潮已日趋冷静,如何应对冷静期过后企业普遍存在的数据资产管理缺失、企业IT系统数据黑盒化突出等难题,才是企业管理和本次峰会讨论的意义所在。

对此,新炬网络董事、副总经理程永新在现场分享了新炬网络的数据资产管理五星模型,即通过数据架构、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共享、数据变现五个维度,实现企业级数据资产化管理与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交付。

3

新炬网络数据资产管理五星模型

在数据架构层面,程永新强调:想要做好数据资产管理,必须从建立专业的数据架构管理体系开始。新炬网络通过构建数据资产管理组织架构和企业数据模型,打破数据黑盒,并通过SQL评审、模型评审、版本管理、稽核分析的四大实践,实现全方位数据架构规范和管控落地。

第二阶段的数据治理的核心是要从建设企业级数据标准开始,通过企业数据模型、数据标准与元数据管理三管齐下,共同构建全面的企业级数据地图,提升数据质量,为实现数据运营可视化打下坚实基础。

在数据运营层面,程永新强调数据安全是数据运营的基础、数据可视化是数据运营的关键。新炬网络通过自研数据安全管理平台,实现敏感数据的自动化识别、脱敏和管理;通过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一站式数据可视化、自动化管理,并在整个过程中,将SQL优化管理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的高性能访问和应用。

在数据共享层面,新炬网络的做法是,一方面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支撑企业级数据共享和变现;另一方面帮助受限实际环境、没有办法实现统一数据共享的企业,搭建企业级数据互联中心,打通企业级数据互联通道,并做好安全隔离和访问控制,支撑企业内外更多创新数据应用。

在数据变现层面,谁掌控了更多的数据主动权,谁就掌控了未来。因此在未来,跨界合作推动转型升级将是数据增值变现的最重要场景。

4

轻维软件CEO宋辉分享传统企业ITOA运维与实践

而新炬网络产品子公司——轻维软件CEO宋辉则详细分享了轻维软件在智能化运维时代如何为传统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运维产品与解决方案。在他看来,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传统企业业务对IT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运维必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包括技术架构、人员团队、前端业务等多个方面。传统依靠专家、依靠人力的运维模式已经不适应用企业IT支撑能力的要求。轻维软件依托丰富的运维经验和技术优势,通过引入运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理念与技术,帮助传统企业进行ITOA运维转型与提升。

轻维软件认为所有企业运维都应该从传统的被动响应的运维模式往分析预测自愈的运维模式转型。转型实践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先整合利用企业所有运维相关的数据,利用轻维APM应用性能管理平台、DPM数据库性能管理平台、IVORY大数据日志分析平台、统一监控管理平台,轻松采集和分析应用及设备相关运行数据,可视化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第二阶段将这些数据集中起来,构建运维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能力,自研异常检测、健康度算法、趋势分析、根因分析等模型,进行系统故障的根因分析及智能预警。第三阶段,通过引入自动化运维操作能力,对分析预测的结果进行自动化的操作与诊断,如重启、隔离、扩容等,构建问题自愈能力。

轻维软件提供整套的智能监控与运维解决方案,监控告警、自动化运维、性能管理、大数据,包括各种不同运维的场景,并基于此构建全面的自动化、智能化能力,快速有效地提高运维的智能化水平。

5

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主任王晓征分享云运维体系建设与实践

同样是聚焦云与运维的话题,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主任王晓征立足于浙江移动云运维体系建设历程与实践,为现场听众带来了幽默生动且极具启发意义的经验分享。在他看来,随着IT架构朝着虚拟化、云化演进,运维呈现出网元海量化、组件多样化、调度动态化等特点,这给传统运维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浙江移动采用了运维管理体系建设和运维自动化平台能力建设的“双建”方式来应对。

浙江移动以“道、法、器”为云运维体系的建设思路:以“道”指导运维体系和运维自自动化平台的建设方向;以“法”明确运维体系建设的保障;以“器”实施运维自动化平台的建设。即:在思路上,浙江移动强调要从传统的“面向系统的技术运维模式”向“面向业务的技术运营模式”的运维理念转变;在组织架构上,浙江移动对SRE进行了重新的解读和定位,同时也对事件管理、故障管理等运维流程进行了优化。在工具上,浙江移动在已具备了扎实的采集能力和配置能力的基础之下,逐步往可视化、自动化、智慧化的云平台场景化运维能力靠拢。

基于对智慧运维的深度解读,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以低成本、高产出为核心目标,构建自助式智慧运维生态体系蓝图,打造灵活的基础功能与共享能力,为租户提供自助式的便捷运维服务,最终达到人管理代码,代码管理机器的NO OPS目标。

6

三位专家的干货分享引发了现场听众的热烈互动与交流,而新炬网络及轻维软件的产品与服务理念更是深受参会者的青睐,纷纷来到展台前作进一步的咨询和了解。

7

在新炬网络和轻维软件的展位前,参会者与工作人员言谈甚欢

大数据时代,随着数据量的不断膨胀以及数据价值的逐渐显现,数据资产管理势在必行。而在“互联网+”和行业开放融合的大趋势下,新炬网络将始终以“成就无边界IT服务”为愿景,聚焦企业级运维和数据资产管理市场,致力于通过“产品+本地化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运维效率和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中国企业真正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