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全球PC市场连11季度滑坡

[摘要]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已连续11个季度出现滑坡
北京时间7月13日早间消息,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已连续11个季度出现滑坡。Gartner和IDC均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出现下降。

Gartner估计,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4.3%,至6110万台,创下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第二季度,前六大PC厂商分别为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华硕和宏碁。Gartner的数据显示,在这六大厂商中,只有惠普和戴尔的PC出货量出现增长。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已经实现了连续第5个季度出货量的同比增长。华硕和宏碁的出货量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其他PC厂商的出货量同比下降7.4%。

Gartner 2017年第二季度PC厂商出货量排行榜
Gartner 2017年第二季度PC厂商出货量排行榜  Gartner指出,Chromebook笔记本的出货量增长速度要远快于PC市场整体。不过,Gartner没有在PC市场数据中记入Chromebook的出货量,因为Chrome OS非常依赖互联网连接,离线使用时的功能还不足。

IDC则估计,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3.3%,至6050万台。前五大PC厂商分别为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和华硕。

IDC的数据也显示,惠普和戴尔的PC出货量出现增长,不过苹果的出货量同样增长。然而IDC报告称,其他PC厂商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2.2%。

 

IDC 2017年第二季度PC出货量排行榜
IDC 2017年第二季度PC出货量排行榜  过去几个季度,限制PC出货量的一大因素是某些关键元件,例如固态硬盘的缺货。第二季度,这样的问题已得到缓解,不过在一些情况下,元件缺货仍然影响了PC出货量的变化。此外如预期中一样,由于元件短缺导致的物料成本上升正在影响价格体系。

Gartner和IDC分析师列举了第二季度导致PC出货量下降的多方面因素,而每个季度都会出现的因素是,市场对PC的需求已经不像以往一样强烈。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表示:“由于DRAM、固态硬盘和液晶面板等元件的缺货,PC价格变得更高,这对2017年第二季度的市场需求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不同厂商对待元件成本上升的方式有所不同。某些厂商决定自行消化元件价格上涨,不上调产品价格。而另一些厂商则将这些成本上涨传导至终端用户。不过在企业市场,PC厂商无法过快地上调价格,尤其考虑到一些大企业已经利用合同锁定了价格,这样的合同通常持续一个季度或一年。在消费市场,价格上涨带来了更明显的影响,因为购买习惯对于涨价更为敏感。许多消费者计划等到价格回落再行购买。”

IDC研究经理杰伊·周(Jay Zhou)表示:“全球PC市场表现出了地区性的不平衡,不过市场整体仍继续趋于稳定。尽管近期出现了元件短缺问题,进而影响了价格体系,但我们预计,企业市场更新换代的势头将最终推动市场的增长。消费需求仍将继续面临压力,不过随着PC游戏等领域的发展,以及基于Windows的系统逐渐获得吸引力,消费市场也将趋于平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