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美的签200亿大单 携手探索物联网时代

[摘要] (图说:2016年底,美的在天猫单渠道年销售额率先突破100亿,在杭举行庆功宴) 近日,天猫与美的集团签署了2017年度战略合作协议,美的

(图说:2016年底,美的在天猫单渠道年销售额率先突破100亿,在杭举行庆功宴)

近日,天猫与美的集团签署了2017年度战略合作协议,美的将在天猫完成超200亿元成交。借助大数据、全渠道、消费者运营等全方位合作,双方还将继续联手探索物联网时代。

美的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肇始于2014年。彼时双方宣布,阿里云将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帮助美的实现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三年时间,双方在市场用研、数据分析、场景方案、新型零售等物联网领域的多个层面展开合作,携手研发了美的冰箱、饭煲、微波炉、烤箱等多个领域的爆款单品。

早在2000年,美的第一台洗碗机就投入生产,但因为消费市场不成熟、成本高等原因,多年来美的洗碗机在国内市场不足1%。2015年,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洗碗机将爆发,联手美的培育市场,同时通过天猫大数据获知消费痛点,生产定制款的美的洗碗机。当年双11一天就热销8000多台,成功赶上国内消费升级的风口。

2016年9月,双方共同研发的互联网冰箱“OS集智”正式推出。它不仅能够实现存储食材的保鲜及数量监控,还具有视频点播等娱乐功能。利用自身网络系统,用户还可以直接在冰箱上查找菜谱或一键直达天猫超市购买食材。

阿里和美的在垂直场景的IoT解决方案方面也有深入合作。在空气净化器的智能解决方案中,双方实现了净化效果可视化。同时空净设备会通过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自动学习,检测出用户开关空净设备时PM2.5的数值,最终可以基于用户的习惯自动运行。

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此前所言,“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并非单纯的追求电商销售额的增长,而是希望通过两家的尝试,寻找到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的更有价值的合作。”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5-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我国共有1亿智能家居潜在用户,预计2020年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其中,硬件领域产业规模可达6000亿元,软件产业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如何撬动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仍旧没有定论。业内人士称,阿里巴巴和美的集团的合作,正是互联网企业与中国家电领域领军企业在万物互联时代的探索。

在未来,阿里的云端一体化能力将沉淀为基础设施,帮助美的及所有合作伙伴在“智能物联时代”寻找实践自身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