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 商业化的三驾马车,都跑到哪儿?

[摘要]Hadoop 商业化最典型的公司就是Hadoop的三驾马车——Hortonworks、Cloudera和MapR。那么这三大马车到底跑到什么地界?

Hadoop就是大数据的代名词,是开源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与平台的基础。虽然Hadoop本领不小,为全球公认,但是在具体业务场景中,还缺乏很多功能,那么Hadoop 商业化就就是完善这些功能,使其更好的应用于企业的业务场景。

Hadoop 商业化最典型的公司就是Hadoop的三驾马车——Hortonworks、Cloudera和MapR。那么这三大马车到底跑到什么地界?我们一起来看看。

上市的步调不同

三家马车中,Hortonwork和Cloudera先后上市,MapR也加快了上市步伐。

2014年,Hortonworks成功IPO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以每股16美元的价格发行625万股股票,募集1亿美元资金,开盘首日上涨幅度达到60%,市值接近11亿美元。

  

2017年4月底,Cloudera以每股15美元的定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价一日上涨超20%至18.09美元。这一价格也超出了此前公司12到14美元的预期范围。Cloudera目前市值约为23亿美元,远低于2014年英特尔给出的41亿美元估值。

MapR于2009年成立,曾在五轮风险投资里拿到1.14亿美元。公司的风投支持者通常希望看到两个结果,其一是上市,另一个是被收购。但是媒体2017年6月报道,公司MapR的首席执行官米尔斯说不愿说上市的日期,但表示上市已提到议事日程上。米尔斯表示,“我想上市,但我也想尊重上市的步骤。”

赢利还是亏损

三大公司的营收情况怎么样?这可以说是Hadoop 商业化世界的一个风向标。

  

Hortonworks于2017年5月公布的消息现实,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收入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35%,利润率更高,经营亏损收窄。但是目前依然是亏损。

Cloudera的收入正在增长,截止到1月份的上一财年营收达到2.61亿美元,亏损为1.86亿美元;2015财年营收为1.66亿美元,亏损2.03亿美元。Cloudera的多数营收都来自订阅收入,订阅期通常为1至3年,但他们还通过服务获取营收,包括专业服务、培训和教育等。

MapR公司的CEO米尔斯认为,MapR的销售额在不断增长,平均交易规模大于10万美元,但他不愿评论成本或亏损。

商业模式

同样基于开源的Hadoop,但是三大公司所采用的商业模式却各有不同。

  

Cloudera采用发布Hadoop商业版和发布商用工具的模式。所谓的Hadoop发行商,有点类似于Linux世界里的RedHat。公司通过开源软件的包装,整合稳定的版本形成一个套餐。通过让企业用户购买套餐来实现盈利。所以,Cloudera给所有使用了其Hadoop的套餐的用户提供收费技术支持。

同时,Cloudera也提供免费的版,用户可以在网站上随便下载免费使用的。但是Cloudera同时又提供如Cloudera Manager的企业管理组件,在最初三个月试用之后就要收费的。

MapR走的和Cloudera类似的商业模式,但是它是以发布商业化工具产品为主,同时提供发行版。

Hortonworks提供的软件都是100%开源免费下载,将核心技术放在Hadoop开源社区中,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并使用。对于企业客户来说有了源代码,如何与自己系统相结合、增强功能、调试故障、对接应用等都是问题。企业客户如果想用这项技术,自己开发难度较大的话,就会选择合作。这就是Hortonworks的盈利模式,通过提供支持服务和后期维护,向企业级客户收费。

支持服务主要是通过订阅的方式,客户需要就某些功能预定一年或者几年的服务,提前付费。支持服务覆盖整个周期,从最初的开发和POC阶段,到中间的质量测试,直至产品交付。维护服务主要是对企业级客户的培训和一些咨询业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