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源 透视中国软件园区崛起背后的力量

[摘要]中国软件园区内软件企业的集聚,不仅带动了资本、产品的聚集,更带动着创新资源的聚集,催生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同时也带动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更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软件园区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这里,汇聚超过了75%以上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这里,科技成果转化层出不穷……这里就是中国软件园区。

中国软件园区内软件企业的集聚,不仅带动了资本、产品的聚集,更带动着创新资源的聚集,催生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同时也带动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更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软件园区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创新的深度,那些走在行业前沿的园区智造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资源在自由流动,世界的竞争版图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再单独以经济实力来博弈,更趋向于以科技创新能力为代表的综合实力的较量。软件园区充当国家自主创新的“急先锋”,相继诞生一批又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中关村软件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园区企业科大讯飞是我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先行者,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测评、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连续多年在说话人识别比赛中荣获全球第一名。园区企业广域量子在量子通信技术领域走在全球前列,其牵头承建的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项目将是全球首个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园区企业百度的深度语音识别技术Deep Speech 2入选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百度多项人脸检测识别、OCR竞赛均为世界第一。

西安软件园在AR/VR、高科技犀数码科技公司为代表的AR/VR行业应用产品研发的创业企业,以西安灵境科技公司为代表的AR/VR展示体验应用的行业企业。在高科技无人机领域,园区企业西安斯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斯凯智能无人机被界定为全球No.1的高精度跟拍无人机。目前全球能实现跟拍功能的无人机公司只有三家,而斯凯无人机以精度高,空中稳定性强,价格低及全方位跟踪,成为行业的翘楚。
 
创新的广度,新模式、新应用也是生产力

“21世纪的企业竞争的最高境界,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营销的竞争、服务的竞争……而是一种商业模式(即赢利模式)的竞争。”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戈恩•卡洛斯这样说。新模式、新应用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大事,一个好的新模式、新应用可以助推企业快速腾飞。

中关村软件园企业提高创新模式、新应用,不断创造新商机,拓展产业链条。园区企业跟谁学开创教育电商新模式,人们只需要一部电脑或是一部手机,就可以像逛淘宝一样,购买自己想学的课程。而另一方面,对于有一技之长的人来说,这里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技能,把爱好和专长转化为生产力的舞台。园区企业中核能源的核心技术产品——高温气冷堆,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第四代核能系统特征的先进堆型。除了高效发电之外,高温气冷堆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稠油热采、石油化工、煤的气化液化等领域,特别能为高温水裂解制氢提供高温热源,是未来氢能源时代的高温热源提供者之一,在能源系统中具有大规模发展应用的良好产业前期。

地处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的成都天府软件园,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产业化载体,园区企业在创新模式和应用方面卓有成效。园区企业咕咚是国内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在关于运动的商业探索上,也一直有很多尝试和突破。随着企业用户增多,需求也增多,咕咚顺势推出企业版APP,进军B端企业级运动市场。园区企业货车帮通过平台上的货源信息集聚了大量的中长途货运车辆,以强有力的数据技术深耕车辆后服务市场,同时应用于新车团购、汽车金融、园区一体化等布局。
 
创新的宽度,打造产学研创新共同体

创新企业是主体,但也需要政府的扶持、社会各个创新因子的配合协同。在中国软件园区,园区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园区自主创新提供重要推动力。

中关村软件园现已聚集了5名院士、21名千人计划、16名青年千人以及一批高聚、海聚等高端领军人物。为加快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和双创人才培养,中关村软件园注重发挥产业基地优势,把园区产业集群与高校科研集群对接,通过实习实训、专业共建、双创教育、创业孵化等方式构建了多层次的合作体系,有效拓展了校企协同创新的模式。2015年4月,园区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并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联盟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人才共育机制 ”为宗旨,已成为校企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实习实训方面,中关村软件园紧密围绕企业人才发展实际需求,联合一批国际知名的合作机构开展课程培养,比如微软工程实践教育课程体系、IBM的Bluemix云计算培训课程体系、IEEE的SWEBOK课程体系等,同时,引进一批高等院校和专业人才服务与培训机构,深入开展实习实训、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不断构建“人才产学合作体系”。

为帮助企业缩短研发时间、更快进行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沈阳国际软件园将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常态化,围绕园区产业链定期开展主题对接会,并有针对性邀请相关领域的科研技术专家,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库,助推科技成果在园区落地。目前,园区已与中科院沈阳分院、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发开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针对校方特色科技优势学科与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进行合作,加速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园区的创新力量,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