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金蝶天燕国产中间件踏上新征程

[摘要]1999年,国产中间件第一行JAVA代码在金蝶敲响,吹响了民族企业向基础核心技术进发的号角。 如今,18年过去了,金蝶天燕成功登录新三板,爆

1999年,国产中间件第一行JAVA代码在金蝶敲响,吹响了民族企业向基础核心技术进发的号角。

如今,18年过去了,金蝶天燕成功登录新三板,爆发出强大市场潜力,得到资本市场青睐。6月29日,公司董事长林波、总经理陈启发携公司高管出席挂牌仪式,开市鸣钟。

接受记者采访的金蝶天燕总经理陈启发说,金蝶天燕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公司步入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的快车道。坚持自主创新,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中间件、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云服务,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是金蝶天燕不变的根本。

金蝶天燕董事长林波、总经理陈启发开市鸣钟

第一行国产中间件Java代码敲响,梦开始的地方

20世纪90年代,中国国产基础软件基本处于空白期,中间件市场被外企垄断。1999年,国产中间件第一行Java代码在金蝶敲响,正式向基础软件领域进军,陈总说,这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2000年,金蝶天燕成立。同年,Apusic应用服务器(中国第一套通过J2EE认证的国产中间件)诞生,标志着民族软件开始问鼎核心技术,并在Java核心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定位。

投入中国基础软件事业十余载,金蝶天燕专注自主创新,先后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系列产品。是国际JCP组织第一家中国成员单位、“核高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制单位、国家自主可靠核心软件企业,以推动中国基础软件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为己任,金蝶天燕的梦想还在延续……

金蝶天燕总经理陈启发

振兴基础软件产业,国产当自强

讲到中国中间件市场时,陈总介绍说,中国的中间件市场一直被IBM、Oracle两大国际巨头垄断,他们进入中国时间早,凭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在IT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在数据库、服务器等领域良好的配套支持,已经在国内形成了庞大的用户积累,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随着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信息安全隐患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斯诺登事件以来,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基础软件——国产中间件进一步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政府、金融、电信等重要领域提倡采用国产化产品替代,以确保国家信息安全。为此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以支持IT系统的国产化。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以中间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国产化已经成为IT市场中大的发展趋势之一。

更可喜的是,经过权威的软件测评机构测试,国内中间件产品性能已经完全接近甚至部分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陈启发说,金蝶天燕在中间件的不少领域,超过业界同行,成为行业的NO.1。在客户满意度方面,金蝶天燕是国内市场第一,超过IBM;在行业覆盖度上,金蝶天燕居首,覆盖几乎所有的行业;在技术维度,一些产品如应用服务器方面,金蝶天燕在性能上能达到IBM公司同类产品99.7%,与IBM几乎没有差距。

虽然在政策和技术的双轮驱动下,国产中间件的市场份额逐年在增加,但是依然没有打破国外厂商主导的市场格局。当前依然是 IBM、Oracle领跑市场,东方通、金蝶天燕等国产品牌处于追赶者地位。陈总认为,要想振兴国产基础软件,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产中间件品牌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要有信心、更要有能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国产当自强!

瞄准“大数据”、“云服务”,金蝶天燕踏上新征程

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也促进了新型中间件和其他基础软件的市场增长,中间件也出现新的需求。据陈启发介绍,金蝶天燕2010年就提出了转型升级,以中间件技术为核心,开发出大数据、云平台新业务,更好地适应新技术、新时代的需求。

陈启发说,金蝶天燕未来的投入方向将主要集中在中间件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开展新服务领域,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传统基础中间件如应用服务器研发上持续投入,扩大产品形态,提高性能。如应用服务器从以前的标准版和企业版,扩展到7个版本,包括智能国防版、公文版、智能国密算法版等,扩大应用范围。

二是发展数据融合产品,促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助力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陈总说,从2010年金蝶天燕进入大数据、云计算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从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数据开放、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保障数据采集后的高效传输;通过数据融合,进行信息共享;以面向服务的方式,实现数据开放访问;通过数据应用分析,洞察数据价值;采用智能防护,实时保护应用和数据安全。

通过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服务与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数字经济转型,在促进政务信息化、产业数字化方面,金蝶天燕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随着政府、军队对信息安全的重视,“互联网+”战略、政务信息化的实施,国产中间件将迎来持续利好。

三是加大在云服务上的投入。金蝶天燕会建立政府云数据SaaS服务平台,为政府、行业、用户提供大数据分析云服务。

陈总说,此次挂牌新三板,金蝶天燕将利用新三板的平台,进一步发展大数据创新服务,推动中国基础软件产业创新与发展,促进政务信息化、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当初的梦想仍然牵动着全体金蝶天燕人,那就是软件强国!

开市宝钟鸣响,奏响了金蝶天燕发展的新篇章,金蝶天燕踏上新征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