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百强企业榜单有什么嚼头?五点发现让您看清产业格局

[摘要] 6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与其同时登场的还有 2017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 榜单发布。每
 

6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与其同时登场的还有“2017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发布。每年的百强企业榜单都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大家比较各家企业的销售规模,也在看各企业总盘子变化,引发多重讨论。那么,今年的软件百强榜单有什么嚼头呢?

人常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不妨做一次探索,看看笔者在这次榜单中看到的一些东西,与大家分享。

一、进不了软件百强的企业很难称得上是信息产业的栋梁

每年的榜单发布,很多人就会质问,有那么多明明不是做软件和服务的公司,却上了软件百强,这是不合理的。

其实,软件定义世界已经说了很多年,也已经开始改变软件产业自己的格局。正好记者刚刚参加的一个高峰论坛上,Linux 基金会副总裁兼CNCF COO Chris Aniszczyk谈到两个大势:一大趋势是软件现在吞噬一切,每一家公司都正在变成一个软件公司,比如一个生产拖拉机的公司,正在通过软件,帮助农民优化收割庄稼的效率,因而变成软件与服务公司。自动化驾驶让汽车公司更关注软件的开发,越来越多的公司现在变成了软件公司。另一个大趋势是开源也在吞噬一切,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使用开源的软件,提供不同的服务,现在有78%的公司在使用开源,63%的公司在参与到开源当中。

这两个大势就是说明,如果一家信息企业没有在软件方面发力,只靠硬件或者方案或者服务,那么其发展的潜力就值得怀疑,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日益变成软件公司一样。未来,如果说联想进入软件百强目录,那一定是联想的发布进行了一个新阶段,那是值得欣闻的。

二、外包企业数量和收入逐渐增多,有苦有乐

在百强企业名单中,中国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数量增多,排名迁移,中软国际更是首次进入前十名,中关村软件园的几家软件外包企业如文思海辉、软通动力,以及东软、浙大网新等都在名单里。

软件与服务外包就是企业为了专注核心竞争力业务和降低软件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的软件需求活动。为什么外包?降低软件开发和服务的成本。

众所周知,软件开发的成本中70%是人力资源成本,所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将有效地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不幸的是软件外包规模虽然很大,但是随着人员成本的增加,外包企业利润下滑的风险一直存在。另外因为收入原因,人员流动大的风险一直都无法回避。

所以,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规模上去了,只是发展中的第一步。第二步应该是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管理层次的提高。

三、中国在基础软件方面的能力在提速

在基础软件领域,受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的影响,进入百强的企业增多。操作系统方面,中软是国家队,与阿里、百度、腾讯等企业一起推出面向PC、智能手机、服务器等平台,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体系化发展。

中间件方面,中创、金蝶等厂商技术和产品不断丰富,广泛应用于政府以及对安全要求比较高的金融、交通、通信等行业,另一个在国产中间件上有作为的公司东方通则规模偏小,没有进入百强。数据库方面,虽然有人大金仓、南大通用、武汉达梦等企业技术不断进步,逐步进入产品化、商品化阶段,但是规模都偏小,没有进入百强。

未来,利用开源技术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绝对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途径。同时要完善不断产业链条,深入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瞄准基础薄弱环节和新兴市场领域集中发力,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和未来竞争优势。

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是百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从入选百强的企业来看,业绩增长依然离不开国家鼓励和倡导的重点应用的支撑。一个是企业上云带动的云技术热潮,一个是数据中心建设带动的大数据应用。这也再次标明,没有云业务的软件企业,已经不是竞争力强的企业,也会在发展中被抛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就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大数据关键壁垒的研发应用,深入推进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和产业集聚区变革;大力发展云计算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开展云计算应用示范。而以阿里、腾讯、浪潮等为代表的企业在国内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上攻城略地,并把云计算服务伸向海外,业务迅速拓展。

目前来看,国家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持主要分为几个方面:一是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建立重点实验室;二是提出战略规划,在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政府身体力行,发展大数据产业。

五、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带动的信息集成产业与企业依然有发展的空间

在“互联网+”方面,百度、阿里等百强企业积极推动软件产品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催生出支付软件、打车软件、叫餐软件、直播视频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引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未来,互联网+AI+大数据会是软件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将更深入。

助力制造业发展方面,海尔、上海宝信、神舟航天等企业结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特点,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开发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满足行业需求的软件产品和系统集成方案。

智能制造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根本,是核心竞争力。围绕智能制造的软件创新绝对是一个方向。

2017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