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A.I.Labs发布天猫精灵X1,智能语音终端将成AI时代新入口?

[摘要]7月5日,2017年下半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发布由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A I Labs)研发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定价人民币499元,内置阿里巴巴推出的第一代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

天猫精灵X1上线,意味着智能音箱市场再次迎来一位大佬的入场,也意味着这个战场逐渐进入焦灼。

7月5日,2017年下半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发布由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研发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定价人民币499元,内置阿里巴巴推出的第一代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

智能音箱的战场

智能音箱的战争由Amazon引领。2014年末,Amazon低调发布Echo。彼时谁也不曾想到就是这样一款未被重视、不引关注的小音箱,会在日后搅动整个科技圈。

CIRP 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年底,Echo 系列产品在美国的销售量已经达到 700 万。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在这一时段打造形成围绕Echo背后语音助手Alexa的开放平台。而在此间,Google 正式推出了智能音箱 Google Home。同时,微软、苹果以及联想、京东等同样在布局或者跟进布局。

毫无疑问,巨头争之不舍并不是音箱。坦白来讲,Echo的音质并没有多棒,单从音箱的功能上来讲,与其价位要相差甚远。他们争夺的是入口,简单的讲是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的入口,长远来看是AI时代的交互入口,是智能时代的入口。

为什么是音箱?体积、成本、场景适用性/实用性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了音箱进入家庭的门槛,要远低于智能机器人。

回到天猫精灵X1,这是阿里巴巴正式发布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也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第一款产品。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于2016年成立,其使命是探索人机交互新大陆,带领人们体验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

天猫精灵X1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的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AliGenie生活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同时,依靠阿里云强大的机器学习技术和计算能力,AliGenie能够不断进化成长,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习惯,成为人类贴心的智能助手。

“这是我们在人机交互新大陆上的探索,希望和大家一起体验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说,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最主要的沟通方式,也应该是人与另外一种智能进行交流的主要方式。云端一体化带来的趋势是高度智能化,智能终端需要一个比手机触屏更强大的人机交互方式。

天猫精灵X1配置

据现场介绍,天猫精灵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

在硬件方面,天猫精灵X1采用了圆柱形的设计,有黑白两种配色,直径83毫米。在X1顶部中央,配有一枚静音键,当用户触发此键时,X1会立刻停止声音播放,并停止识音功能,以有效保证用户隐私;X1底部设计了一圈隐藏指示灯,会通过声音来判断用户方位,亮起灯光以示提醒,灯光还会根据不同使用功能和场景配合进行提示。

在配置方面,X1 采用了业内首颗专门为智能语音行业开发的芯片SmartAudio,在解码、降噪、声音处理、多声道的协同等方面做了专门的优化处理,相比此前市面上的主流芯片,处理效率提升25%,功耗降低32%。X1搭载了6麦克风环形阵列,能够在家庭环境下实现5米范围语音识别。并经过专业音效调节的独立功放芯片,使得X1同时也具有优秀的外放效果。

同时,天猫精灵X1可以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分辨家里的每一个人。浅雪介绍,声纹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的重要识别手段之一,结合服务链多重安全机制,已达到商用的级别。这也是阿里在语音深度学习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据悉,天猫精灵目前最多可以识别6个人的身份。通过个性化推荐,声纹识别在辨别出使用者的身份后还能够实现“千人千面”,根据每个人的喜好设定和推送不同的内容。

比如,声纹识别技术可以应用到一些购物场景中。用户先将自己的声音注册后生成声音密码,与机器绑定后,确认开启声纹购功能。随后,当你说出 “帮我买一箱牛奶”这样的需求时,天猫精灵会要求用户跟着念一串随机数字进行声纹校验,如果确认为用户本人,天猫精灵会从用户绑定的支付宝中进行扣款完成交易。

阿里巴巴的突进

如果说天猫精灵的配置和功能,我们可以说阿里是在跟进这一波智能音箱的大潮,为何说是阿里巴巴的突进?

一,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众所周知,中文是最为复杂的语言环境,方言、口音、叠词、儿化音等等多种非常规中文环境对人类自身而言也经常吃力,对于语音识别更是如此。可以看到,Echo、GoogleHome均是采用英文交流,天猫精灵X1在中文人机交互方面的投入,将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形成领先效应。

二,语义识别。中文博大精深,同样的词汇在不同的语境会有截然不同的意思。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众包平台等方式,针对生活中的各种生活场景所需要用到的语义问法进行了征集,仅天气预报就能够理解786种中文问法,通过深度机器学习,天猫精灵X1已覆盖20个领域的中文自然语义理解,能够理解人类80%的意图。

三,价格优势。Echo降价之后售价139.99美元,GoogleHome当前售价129美元,苹果Homepod定价349美元,日前联想推出智能音箱售价为899人民币。天猫精灵X1定价499元,无疑将进驻家庭的门槛大大降低,可以说大有后来居上的可能。

四,开放平台。AliGenie开发者平台将向应用开发者免费开放NLP语义理解、TTS语音合成等多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开发者既可以创建技能,为更多的语音用户提供服务,也可以将自己的设备接入云端服务,获取语音交互能力。

AliGenie开发者平台主要面向四种类型的开发者,包括内容开发者、应用开发者、智能家居开发商和硬件生产商。开发者既可以创建技能,为更多的语音用户提供服务,也可以将自己的设备接入云端服务,获取语音交互能力。

依托强大的底层技术、智能的算法引擎、完善的云端服务和成熟的软硬件标准系统,AliGenie会持续不断地将全面、易用的核心技术能力进行输出,为开发者带去更多可能。通过AliGenie开发者平台,开发者可以链接到阿里生态体系中的数亿消费者和海量的生活和商业场景。

据悉,目前天猫精灵已经或正在拓展的行业解决方案有儿童领域、酒店领域、家庭场景下、TO B其他商业场景、线下零售场景以及与其他显示设备结合的场景。在当前最受关注的智能家电方面,目前支持阿里智能联盟、涂鸦智能、broadlink等100多个品牌的接入。

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OO杨懿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涂鸦智能与阿里一致认为,中国智能家居和物联网行业正处于技术积累引发的效率爆炸阶段,同时新的模式出现会彻底改变这一行业,只有懂中国市场的中国人才能真正释放这一市场的潜力。未来所有基于涂鸦智能平台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与阿里巴巴推出的天猫精灵X1实现连接和互通,如果智能家居厂商想第一时间接入阿里天猫精灵X1,只需要产品上选用涂鸦智能的解决方案即可快速实现。

需要强调的是,浅雪在大会上明确指出,天猫精灵具备智能音箱的功能,同时基于Aligenie的支撑,天猫精灵更大的价值是带来的新身份识别方式、新娱乐方式、新健身方式、新支付方式、新教育方式、新控制方式。

入口之意明显。最后透露一下,天猫精灵X1于7月5日开始限量公测,用户和开发者可以在天猫精灵官网(bot.tmall.com)申请公测,8月8日将面向天猫会员用户进行首批正式发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