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大梦想 索尼KOOV升级“程序媛”发展计划

[摘要] 程序媛 ,是对女性程序员的昵称。 程序媛培养计划 ,旨在为更多的女性程序员提供学习的资源和机会。 7月5日,来自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的
“程序媛”,是对女性程序员的昵称。“程序媛培养计划”,旨在为更多的女性程序员提供学习的资源和机会。

7月5日,来自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的信息:将携索尼KOOV教育机器人正式加入“程序媛”计划,实现对女性程序员培养计划的全面升级,在14岁以上女性程序员培养的基础上,拓展培养7至14岁女孩子在线上免费学习编程课程,并以可编程教育机器人KOOV为载体,通过系列课程的进行,培养女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程序媛"计划是由儿童编程和机器人专家陈斌先生于今年初发起的公益活动,致力于将编程相关知识普及给活动参与的女性,从而提升女性就业竞争力。先期此活动主要针对14岁以上的女性,而随着索尼教育的加入,此项目的受众年龄也将拓展至7岁以上的女性编程爱好者。作为“程序媛”计划的发起人陈斌先生表示:“程序媛”计划启动以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为年龄更小的女孩提供免费的编程教学服务、让她们也能和14岁以上的女孩一起,学习编程。索尼KOOV的加入,完美地实现了这一项目开展的初衷,我们非常期待双方合力升级“程序媛”计划,共同致力于STEAM教育的提速!

众所周知,受性别产生的“刻板印象”及社会对女性的普遍期待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女性在编程相关领域职业存在感越来越低。世界上最大的开源代码社区Github在调查了5500名开源代码开发者后发现,其中只有5%为女性。

升级“程序媛”计划,实现7岁+的女孩儿编程教育

在计算机发展的早期,尤其是编程方面,女性曾起到过至关重要的作用:英国著名诗人拜伦(L.Byron)的女儿Ada Lovelace就因为写出了“第一件计算机程序”而被誉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程序员。而同时发明“生成树算法”的Radia Perlman更是被誉为“互联网之母”……虽然不同于整个社会对女性的期待,但正是她们证明了女性在科技及技术领域一样可以有杰出贡献。此次 “程序媛”计划中14岁+女性参与者的课程内容包括:HTML5, Javascript&jQuery, Python等多种实用的编程课程。而索尼教育携KOOV加入“程序媛”计划,致力于培养7~14岁女孩的学习能力,激发她们对于编程的兴趣。

陈斌先生在介绍此次“程序媛”公益教学活动的授课方式时指出,“程序媛”计划采用人工智能会话式教学,虚拟的老师会通过预制的对话和学员交流,在轻松愉快中学习编程。整个学习过程采用先进的PBL项目制方式学习,学习的结果很实用,接近工业的真实应用场景。对于14岁以下的女孩,还有多达200关的卡通式关卡学习,更容易被低龄朋友接受。KOOV机器人也会参与到其中,让小朋友学习到如何用编程控制机器人,兼顾学习与趣玩的丰富体验。

此次索尼KOOV加入“程序媛”计划,通过对7~14岁女孩子群体的STEAM教育,在成长过程中尽情释放女孩子的想象,探索其发展的各种可能性。而线上授课的形式更是打破了活动参与的地域限制,降低活动参与门槛,让更多家庭无障碍的体验STEAM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改变。

引领STEAM教育,释放无限创意

STEAM为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的缩写,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STEAM教育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小学开始发展STEAM教育课程。2020年,全日本小学全面普及编程课。2019年,韩国小学全国普及编程。现在,美国全国80%小学开设编程科目。在中国,仅1%不到的小学拥有正规编程课。女孩尤其少,仅占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编程教育机构的参考信息显示:对于这四分之一的女孩,丝毫没有看出她们在编程方面相对于男孩的“弱”。相反的,她们的编程能力超乎想象。“程序媛”计划的努力方向,是让更小的女生,能更多参与到编程和STEAM的课程中来,体验到STEAM的学习乐趣,并培养他们未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款可编程教育机器人,KOOV因其色彩缤纷的半透明拼插模块深得青少年及儿童的喜爱。而外观简洁精致的马达、传感器和驱动器,结合多面积木、创客组件及互联网服务等新兴方式,在拼搭和编程中激发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意能力。此次“程序媛”线上免费课程的开展,将着重引导女孩们在拼搭把玩中、通过不断思考寻找解决问题方法,培养她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意能力,实现全面素质发展。

在STEAM教育极富未来竞争力的大环境下,以KOOV为代表的儿童编程教育产品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学习、娱乐方式,努力消除教育中的刻板印象及传统的学习氛围。正如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企划总监赵威女士所描述的那样:“陈斌先生发起的‘程序媛’计划,对于在编程教育这个特殊的领域推进教育公平化方面,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此项目无疑将会帮助更多的成年女性发现更清晰的职业兴趣和定位,同时也将帮助更多家长消除对女性儿童接受STEAM教育的固化理解,尽早意识到女孩编程的天分。这是索尼参与"程序媛"计划的初衷。” 可以预期,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子能够和热爱机器人教育的男孩一样:在拼搭与编程的创意过程中,体会索尼KOOV“玩无界、学有方、创未来”的教育理念,感受教育编程机器人带来的无限乐趣和成就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