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园区:高擎集聚发展旗帜 汇聚科技强国能量

[摘要]2016年全国软件园区数量已超过160个,各园区汇聚超过75%以上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园区软件业务收入超过全国软件业务收入总额的70%,软件园区成为软件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载体。
软件产业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产业,产业发展需要打通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等多个环节,具有集聚式发展需求,软件园区等载体或平台对产业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年来,伴随软件产业规模的不断增长,软件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软件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持续提升,软件园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全国各地的软件园区规模不断扩大。

有数据表示,2016年全国软件园区数量已超过160个,各园区汇聚超过75%以上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园区软件业务收入超过全国软件业务收入总额的70%,软件园区成为软件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载体。

引领聚集发展势能,中国软件园区风景这边独好!
 
▌集聚产业集群,增添发展引擎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软件产业作为极其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和先导性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与灵魂,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从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实践和软件产业的理论分析都可以证明,集聚化是符合软件产业特征的发展模式。而软件园无疑是实现软件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

以中关村软件园为例,园区集聚了在能源、交通、通讯、金融、国防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行业应用领军企业,体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代表了战略性新兴技术创新国家队水平。园区始终站在行业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在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新型IT服务产业等方面率先形成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高度的产业话语权和技术主导权,呈现出典型的现代服务业高端形态。

截止去年底,中关村软件园集聚了联想(全球)总部、百度、腾讯(北京)总部、新浪总部、亚信科技、华胜天成、文思海辉、博彦科技、软通动力、中科大洋、启明星辰、中核能源、广联达等逾500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其中2016年新增科大讯飞、国科量子、中国科大、树根互联、华米科技等多家重点龙头企业。总部经济达80%以上,在园从业软件工程师达6.4万人,总产值逾1800亿元,拥有十百千工程企业26家、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23家、跨国公司研发总部7家、上市企业(含分支机构)47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1家、收入过亿企业60家。园区每平方公里产值699亿元,园区2.6平方公里上的单位密度产出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把目光放到更广阔的其他软件园区。数据显示,西安软件园软件业务收入以及企业数量已经超过陕西省软件业务收入和企业数量的85%,广州天河软件园、齐鲁软件园、无锡软件园等园区软件业务收入和企业数量也超过了所在地业务收入总额和企业总数的60%,软件园正成为软件产业规模持续提升的重要舞台。

其中,西安软件园入驻企业1880家,在园人数15.4万,对当地GDP增长的贡献度达到2.58%,园区上市公司26家,园区收入过亿企业37家,园区科技成果转化数约3000项。广州天河软件园入驻企业2000家,在园人数16.08万,外资企业数40家,园区上市公司34家,园区收入过亿企业163家,园区科技成果转化数约3000项。成都天府软件园汇聚了包括IBM、SAP、EMC、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爱立信、Dell、澳新银行、普华永道、阿里巴巴和腾讯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齐鲁软件园在园企业1750家,在园人数突破10万,上市公司45家,收入过亿企业数86家,外资企业80家,对当地GDP增长的贡献度达到31%。

毫无疑问,持续深入推进中国软件园区建设,对地方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集聚双创要素,助推创新创业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业者创新组织生产方式和融资模式,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催生了新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育新消费,打造新业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软件园区作为软件产业的集聚地,也是软件领域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软件园区创新要素聚集,加快发展创新主体,提升软件园区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如果说软件园区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载体,那么,众创空间则是推动双创的重要载体。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的软件园区都将双创空间的建设作为推动双创的基本手段。

从国家发展双创空间的导向来看,打造双创空间主要有三种依托:一是重点区域,二是重点企业,三是高等院校。软件园区建设双创空间充分利用这三种依托,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双创空间格局。

首先是加快建设独立运营的双创空间。部分软件园区通过与企业合作、引入孵化器等方式,建设独立运营的双创空间,直接推动创新项目进行孵化,缩短优质项目的成长周期。中关村软件园拥有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孵化加速器、大学生创业园、创融e家等自有孵化器平台;西安软件园拥有移动梦工厂、“智创公社”创业孵化基地等自有孵化器平台。

其次是推动园区企业开辟双创空间。企业员工也是双创的主力军之一,加快企业双创空间建设,将有助于促进拥有行业经验的员工投身创业大潮,形成“大创新加小创新”、“大兴业加小兴业”的发展格局。中关村软件园商业孵化器包括领创空间、数字山谷、雷雷伙伴、云基地、你好未来等,吸引了企业员工在此创新创业。长沙中电软件园通过行业高端资源对接,形成了长沙市首屈一指的北斗导航、信息安全产业众创空间,成功孵化30余个创业团队。

第三是与高校合作建设创新中心。高校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部分软件园区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建立联合创新平台,有效促进了高校学生由学至产、创新成果由研至用的顺利过渡。中关村软件园与北京教委共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软件园),目前创业园入驻团队35个,在孵创业大学生200多人,在孵创业者210人。孵化成果也初步显现:知多星团队获得投资500万元;不老尚品荣获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江苏软件园与南京大学、南航等高校合作设立大学科技园,集聚大学生创客百余人。
 
▌集聚人才智力,打造智慧高地
人才是软件领域创新创业的基本资源,智力是软件领域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没有人才、没有智力,就没有软件园发展的“活水源头”。从要素重要性的角度来看,智力人才是软件产业发展的第一位资源。世界各国软件园的发展经验表明,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聚集的支持,如美国硅谷,汇聚了世界各国优秀人才。再来看我国软件园区的发展过程中,无一不把人才要素放在首要地位。

在具体的实践中,各个软件园区根据其自有的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从国内外两个角度出发,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人才引进工作,“以引带育”在最短的时间汇聚智力资源,为园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例如,中关村软件园在拥有国内一流的人才基础,重点强调海外人才的引进。目前园区共有39人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青年千人”、“长江学者”、“海聚工程”、“高聚工程”和“科技北京”领军人才等共计93人,拥有两院院士5人,其中,“千人计划”专家、中核能源总经理吴郁龙,启明星辰总裁严望佳、百度总裁张亚勤、恒泰艾普创始人孙庚文等海外人才纷纷踊跃归国创业;脸谱公司资深科学家徐伟,推特公司和脸谱公司数据中心建设负责人阿里·海达里,谷歌安卓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等领军人才担纲企业实验室。

沈阳软件园专门设立国家“千人计划”北方创业发服务中心、沈阳市人才工作办公室、辽宁省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等,吸引高层次人才与沈合作、来沈落地。江苏软件园通过“千人”、“万人”和“留学报国”三基地聚集人才,累计聚集各类各层次领军人才60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25人。
 
遍布全国各地的软件园区,立于这片广袤的神州大地,通过集聚发展新势能,推动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软件园区多年来的蓬勃发展之势终将会沉淀为深厚的历史养料。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软件定义”引领信息技术产业变革,软件园将迎来新的机遇,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