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下一个10年:不靠忽悠靠实力

[摘要]下一个10年(2017-2027)即将开启,云计算将从“颠覆”到成为传统产业。
7月5日消息,从2006年-2016年,全球云计算从“忽悠”到成功落地,目前全球云计算增长迅速但规模仍小,中国的云计算生态却正在形成中,并已具备国际竞争力。2017年开始,云计算迎来了下一个10年,这10年将是靠实力说话的历程,云计算将从“颠覆”到成为传统产业。

云计算产业风口正盛 全球增长迅速

在云计算发展的上一个1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总体平稳增长。根据CAICT《云计算白皮书(2016)》数据,2015 年以 IaaS、PaaS 和 SaaS 为代表的典型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 522.4 亿美元,增速 20.6%,预计 2020年将达到 1435.3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22%。

作为云计算的“先行者”,北美地区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2015 年美国云计算市场占据全球 56.5%的市场份额,增速达 19.4%。从服务商来看,亚马逊 AWS2015 年收入近 79 亿美元,增速超过 50%,服务规模超过全球 IaaS 领域第二到第十五名厂商总和的十倍,数据中心布局美国、欧洲、巴西、新加坡、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欧洲作为云计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英国、德国、法国等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占据了 21%的市场份额。

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云计算新兴国家高速增长。2015 年亚洲云计算市场全球占比 12%,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印度增速达 35%,中国市场全球占比已由 2012 年的 3.7%上升到 5%。

中国云已具备国际竞争力 纷纷布局海外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云计算已从概念导入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年)》。根据规划,到2019 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 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在政策牵引下,中国的云计算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据统计,2015 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约150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2016 年,云计算骨干企业收入均实现翻番。

另一方面,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的云企业也纷纷向海外进军,不少云计算企业都在云计算领域动作频频,加快海外服务节点布局,为互联网、外贸、金融等企业出海提供全球化的云服务支持。

近半年来,腾讯云目前已开放全球服务节点达29个,成为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最广泛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

2017年6月,作为唯一一家源自亚洲的全球性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宣布将在印度孟买和印尼雅加达新建两座数据中心,并预计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年内投入运营。

根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近日公布的2017年全球云计算IaaS魔力象限,中国的阿里云已经跻身全球前四名,排在阿里云前面的是AWS、微软和Google。

可以说,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云企业首次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并获得外媒纷纷认可,对于后来者扩展海外市场无疑是利好强音。

云计算迎来靠实力说话的下一个10

在近日的一场公开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提到,全球云计算发展已经上一个10年(2006-2016)从“忽悠”到开始成功落地,下一个10年(2017-2027)即将开启,云计算将从“颠覆”到成为传统产业。

伴随近几年,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企业都在纷纷寻求出海机遇,加快全球化扩张步伐。这一批先行巨头将发挥中国云力量,让全世界人都看到了中国云计算不可小觑的实力。毕竟,下一个10年,云计算是需要拼实力的10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