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打脸”实录:失节事小 饿死事大

[摘要]互联网圈里的事情,总是风云骤起,变化莫测。就连一直被当作教科书式的BAT,最近也掀起了BAT格局或将改变的舆论探讨。 有人说,京东即将上
互联网圈里的事情,总是风云骤起,变化莫测。就连一直被当作教科书式的BAT,最近也掀起了BAT格局或将改变的舆论探讨。

有人说,京东即将上位,财报已经扭亏为盈,但是京东的股价似乎也并不稳定;有人说,百度面临新的挑战,地位岌岌可危,就连未上市的TMD(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回归A股路上的360都对其紧追不舍;但也有人说,百度距离被超越还早,毕竟人家的AI还没有发力呢……

这就是互联网行业,即便是圈中的老司机,也都是在不断的尝试,在试错中调整。毋庸置疑,对于企业来说,每一个决策、每一次战略的选择都至关重要。也正因为此,在互联网圈里,如履薄冰的大佬们自己“打脸”也几乎是家常便饭。

不过打脸事小,生存事大。只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企业继续走下去了就好,管他舆论怎么嘲笑讥讽呢。下面,我们不妨就先看看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打脸”实录。

支付宝的“失忆症”

以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着重对移动支付进行布局有目共睹,但同样在这一领域布局的还有微信,二者的较量不言而喻。2016年2月,微信宣布提现收费后,支付宝随即高调宣布“支付宝提现不收费”。

然而仅仅半年时间,支付宝便患上“失忆症”,对外发布公告表示,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2万元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从公告内容上看,支付宝如此做的原因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可见一时意气让财大气粗的支付宝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真金白银的成本支出让支付宝不得不“食言”。

出尔反尔 腾讯涉足硬件生意

阿里如此,腾讯也一样。腾讯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家专研软件、内容和服务的互联网公司。马化腾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腾讯不做硬件和手机,只依靠自身的软件和内容优势,合作做生态。

但事实上腾讯已经推出过多款硬件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马化腾也一改以往论调,表示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是软件、硬件和服务三位一体。对比之前,基本上是从实践到言论的全方位“自我颠覆”。

放弃外卖 百度壮士断腕

再来看看百度。2015年6月,李彦宏在百度糯米O2O生态战略发布会上曾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人民币。

时间来到2016年,O2O格局渐定,百度外卖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市场份额不断下跌,百度外卖的处境越发尴尬。于是,李彦宏口风渐变,表示“百度外卖还是要创新,但如果真的做不过,就不做,该做的决断也要做。”到了今年2月举行的百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李彦宏直接宣布降低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而这时3年约定未满,李彦宏的“反悔”可谓十分干净利索。

360重拾医疗搜索

其实,何止BAT,叫得上号的互联网企业都有过战略失误或者“打脸”经历,比如近日宣布重启互联网医疗搜索的360。

去年,360发布公开信,表示放弃医疗搜索业务。一年多以后,却上线了新升级的360良医2.0版本,并且宣称这次升级不仅针对以往医疗信息推广做出了优化,而且还联合数千家医院和合作机构,并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用户查症,找药,寻医等医疗全过程。据内部人士透露,360公司已将良医看作是今年非常重要的项目。

说白了,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网寻药诊病是真正的刚需。这块市场又是一个大蛋糕,你不吃,抢着吃的人多得是,真正的重点在于如何提供高效可靠的医疗信息上。于是乎,想明白道理的周鸿祎便义无反顾的吃起了“回头草”。

手机界集体打脸:锤子、华为、还有乔帮主和他的苹果……

2013年8月,有网友预言锤子手机售价将不会超过1999元,段子手老罗斩钉截铁地回怼:“如果低于2500元,我是你孙子”。一年后,锤子手机宣布大幅降价,最低价1980元起有售。面对嘲讽,老罗倒也坦然全收:降价是为了挽回销量损失,企业家的个人面子不是大事儿。

2014,华为余承东曾多次在微博上指责其他手机厂商将2K屏作为噱头。可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用户越来越习惯于在移动端看电影、玩游戏。于是今年2月,华为也顺势推出了采用了5.5英寸2K屏的P10 Plus,并作为年度的旗舰手机。

锤子、华为这样打脸其实没什么丢人的,因为苹果教父乔布斯也同样不能免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乔布斯都坚称3.5英寸的手机屏幕是最适合单手使用的手机屏幕尺寸,但这一论断最终被市场上的多款大屏手机的热销所推翻。苹果手机也顺势推出了大屏幕手机。

在互联网圈,类似的案例着实不胜枚举。嘲讽归嘲讽,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不惜出尔反尔的公司通常活下去的几率更高,反而是那些一成不变的公司,却经常被时代所淘汰。

这也难怪,企业的本质就是要追逐利润与市场,而不是在公众中博得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好名声。只要不违背法律公德,人家的这些所谓“打脸”,想想也是无可厚非。当吃瓜群众们还在嘲笑大佬们“出尔反尔”的时候,人家却早已在山顶上观风景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