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互怼”背后是云计算平台的竞争

[摘要]“互联网+”只是把这种冲突从实体平台更换到了虚拟平台,而数据的汇集速度也更加迅捷,云计算平台之争或将成为企业间决胜的法宝。
六月精阳,人们的火气难免旺了些,连全球知名品牌也失去了风度,不再“温良恭俭让”,把过去私下里的暗战摆在台面上“互怼”。

  6月23日,全球零售霸主美国沃尔玛私下要求合作厂商,包括技术供应商、电商和批发商,停止使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mazon Web System,AWS);而亚马逊发言人则在6月27日公开谴责称,沃尔玛是在用自己采购的权限控制供应商,这完全是“霸凌”(Bully)行为。

  无独有偶,上月初,中国也有两家企业发生了类似的激烈冲突。

  6月1日,中国最大的快递企业顺丰宣布,关闭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对接的数据接口,并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网络则建议淘宝商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顺丰官方微博称,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菜鸟网络5月份曾要求顺丰旗下的丰巢科技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丰巢科技拒绝了这一要求后,菜鸟网络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切断了丰巢科技的信息接口。

  在顺丰方面看来,丰巢科技遭菜鸟网络封杀的主因就是,阿里巴巴希望顺丰能够把数据从“腾讯云”转到“阿里云”上。

  这两对在全球都有知名度的企业之所以不再顾及颜面,甚至违背市场规则搏杀对手,都是因为对方动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奶酪”——云计算平台上的数据。

  抛开国别,两对企业厮杀的范式几乎同出一辙,连旁边站脚助威、摇旗呐喊的帮手也都是相似的利益相关者。如,沃尔玛背后的帮手是亚马逊AWS的竞争对手——微软Azure,而为顺丰站台的腾讯云则是阿里云的竞争对手。

  这是因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它不仅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更是重要的生产力。

  首先,通过数据,可以挖掘出精准的商业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价值,提高企业、社会和国家的生产率和可持续竞争力,并创造消费者经济剩余;其次,通过数据,可以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深度融合,优化重组各行业乃至跨行业产品(服务)的开发、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废弃物回收的全过程,获取竞争优势;第三,通过数据,可以将人、设备、任务、产品、服务、场景和平台进行无缝连接,形成先进生产力。

  因此,云计算平台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而数据存储在哪里,被谁使用,受谁的控制和制约是未来竞争的最核心要素。

  其实,全球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极其激烈。目前,云计算市场主要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三大部分。

  综合来看,亚马逊AWS以44%的市场占有率雄踞榜首,是随后4家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总和。亚马逊AWS主要提供IaaS和PaaS服务,特别在IaaS领域具有压倒性优势。

  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二位的微软Azure则在IaaS和PaaS服务之外,重点开发了office365、在线Dynamics等SaaS产品。目前,SaaS已成为微软的重头戏,不过SaaS领域最强的还是综合排名第5的Salesforce

  而在国内,云计算企业还处于跟随状态,在国际市场上属于第二梯队,但位居国内前三的阿里云、腾讯云和百度云对国内客户需求的理解,是海外巨头们不能企及的。

  最近,在新零售市场节节败退的沃尔玛,将其庞大的营业额作为砝码,强制要求合作企业不能在亚马逊的云平台AWS上运行其业务(沃尔玛的营业额约是亚马逊的5倍)。

  对此,沃尔玛的说法是,担心其业务数据被竞争对手亚马逊利用,特别是旗下的电商被AWS所控制。在笔者看来,沃尔玛的实际想法是,一方面担心数据(特别是客户及供应链的信息数据)被亚马逊掌握和利用,另一方面则担忧AWS会凝聚更多的客户,甚至将旗下企业虹吸到AWS平台上。众所周知,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企业,天然会产生金融属性,而亚马逊可以从AWS的盈利中补贴零售业务,从而加强对沃尔玛的遏制。

  所以,沃尔玛只能把亚马逊AWS的竞争对手——微软Azure作为替代品。当然,微软也乐见这种“根植于恐惧”的天然联盟。亚马逊的市值已经远超沃尔玛,其市场占比也在持续攀升中,这让沃尔玛疲于应对。加上亚马逊前不久以137亿美元收购了全食超市,沃尔玛只能破釜沉舟予以反击,不得不将营业额作为砝码,捆绑合作厂商一起遏制咄咄逼人的亚马逊。

  而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菜鸟网络也希望通过淘宝、天猫及苏宁等电商要挟顺丰就范。不过,由于之前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对物流业特别是快递业市场的觊觎“肆无忌惮”,同时菜鸟网络也完成了“天-地-人”的全面布局。在阿里巴巴的竞争压力下,顺丰董事长王卫“奋起反抗”,并与腾讯、京东结盟。

  目前,在国家邮政局的行政调解下,双方虽然达成了和解,但在数据和云平台的控制权上,未来依然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这种冲突在没有进入“互联网+”时代前就已存在。当初“海尔物流”就遭到了几乎所有电器制造商的联合抵制,因为运行在物流上的数据和信息可能让竞争对手很容易找到一击致命的“七寸”。而今,“互联网+”只是把这种冲突从实体平台更换到了虚拟平台,而数据的汇集速度也更加迅捷,云计算平台之争或将成为企业间决胜的法宝。

  要想破解类似的云计算平台之争,可以效仿医药冷链那样采用“双盲”物流技术,即多数物流信息对承运人是全透明的,承运人只能观测和使用与其运输、仓配相关的信息数据。目前最值得推广的技术就是叠加在云计算平台上的区块链技术,它既能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防伪性,又可以实现数据的保密性和透明性。当然,一旦技术难以破解矛盾,与竞争对手的敌人联盟也是一个可取的办法。

  (作者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