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不亮西边亮:传言酷派将把重心移至海外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和出货量出现下降趋势,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可谓红海一片。而与之相对的是,海外市场依然有很大的
近年来,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和出货量出现下降趋势,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可谓红海一片。而与之相对的是,海外市场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潜力巨大,因而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纷纷选择出海。但在海外,要真正站稳脚跟,也绝非易事。

国产手机出海之路并不顺畅

首先,除了人生地不熟,要求手机厂商以拓荒者的姿态开垦市场以外,国外大厂商频频利用专利问题向中国厂商“开刀”。小米2014年在印度打江山,短短半年成为当地第五大手机厂商,但很快遭爱立信专利起诉。2015年,日本专利管理公司IPBridge称TCL智能手机侵犯其专利,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2016年6月,高通在北京起诉魅族,称魅族侵犯其3G和4G通信专利。同年7月,针对华为在中、美两地向三星发起的专利诉讼,三星在多地反诉讼华为。

从各大厂商出海的惨痛遭遇来看,某种意义上,得专利者得天下。手机厂商可利用拥有的专利与技术,向海外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从而占领国际市场,如果缺少专利,就背上了侵权的嫌疑,在海外可以说是枪林弹雨、寸步难行。

酷派在出海之争中的生存之道

虽然不像其他国产手机商那样高调,但酷派在这专利技术方面非常严谨,拥有其他厂商难以比拟的优势,成为其在海外坚持下去,抵御国际竞争者狙击的最大资本。

其次,拥有了雄厚扎实的专利基础撑腰,还需要找对市场渠道。以美国市场为例,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的华为和小米,似乎都对美国市场束手无策。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现状和中国早年运营商为主导的合约机市场情况相若,互联网卖手机在美国并未获得广泛接纳,因此,和运营商打交道成了在美国市场的制胜关键。

事实上,目前在美国真正站稳脚跟的中国手机品牌,只有中兴和酷派,而这两家厂商风格都颇为低调,但拥有一个共同点是过去在国内都曾和运营商密切合作,深谙运营商渠道可以说是他们的天然优势。

以酷派为例,在通过了美国运营商巨头T-mobile,AT&T等严格的考核之后,酷派连续三年在美推出多款产品,当中2016年推出的Catalyst一年销量突破100万台,并以远低于T-Mobile平均客退率的高质量赢得TMO这个大客户的信赖,继续与酷派联合推出2017年的主推产品Defiant,并同时在旗下Metro PCS所有门店发售。

再来看中国手机厂商最热衷去的印度市场——据IDC预测,印度有望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消费市场。酷派在印度的成绩表现出色,仅花了两年时间,就在印度与电商巨头亚马逊印度建立了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了Note3, Note5等爆款产品,成为印度亚马逊TOP3的品牌。

酷派海外独立或将迎来新机遇

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的历练,让酷派的海外业务真正有了底气,而酷派海外要独立的传闻也甚嚣尘上。国内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让酷派在国内的业务有些不堪重负,但“东边不亮西边亮”,2016年酷派海外已开始盈利,收入更赶超国内市场,开拓了一片蓝海。酷派集团的重心也渐渐落到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酷派海外在每个市场走的路都不尽相同,都根据了当地手机市场各自特点,颇费心思地设计多样化的营销手段。除了美国的运营商合作模式,印度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在越南和印尼,酷派签约当地当红艺人,迎合年轻化时尚化风潮。可以说是把有限的资源发挥到了极致,才真正打开海外市场的局面。

不过,海外市场始终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发达国家地区,国际老牌大厂商长年雄踞销售榜首位;在发展中国家地区,国内其他友商又穷追不舍。这种形势下,集中资源,主动出击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酷派将海外业务独立出来,并针对海外市场因地制宜规划产品,优先进行新品发布推广,也的确是形势使然。

据悉酷派海外独立后,集团资源向海外倾斜,无论是专利、渠道还是品牌形象,都将打造得更引人注目,从而提高酷派海外的竞争力。这种转变将使酷派迎来新机遇,从艰难积累的时代迅速迈向高速增长的新时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