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提升智能体验 翼支付上线语音交互

[摘要]随着近期人工智能的大热,语音交互逐渐被认为是下一个用户入口。近日,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APP上线 智能语音助手 ,用户可通过语音快速进入
随着近期人工智能的大热,语音交互逐渐被认为是下一个用户入口。近日,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APP上线“智能语音助手”,用户可通过语音快速进入交水电费、点外卖、买理财等功能。

语音交互变革人类生活

“在过去75年里,每10年就有一次人机交互的重大革新。”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曾说,“人类对机器的操作,经历了从物理手柄按键,到物理键盘鼠标,再到触摸屏的过程,而现在轮到了语音。未来,语音将从根本上优化人们与机器的交互方式。”

随着语音识别准确率的不断提升,语音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在2013年,国内语音助手类产品的用户渗透率仅为31.2%,而到今年渗透率已达到近70%。除了专门的语音助手产品外,在垂直应用中包含语音功能的应用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语音助手的最大优势来自“人工智能”的超级大脑与人性化的语音交互方式的结合。与传统的交互方式相比,它能把传统APP上一步步浏览选择、输出、操作全部简化为两步:提出-完成。

语音助手让支付更智能

点击翼支付APP上的“麦克风”按钮、按住“麦克风”说出“我要交电费”、几秒钟后即跳转到缴费页面。翼支付语音助手操作简洁而方便。

为了给予用户更有价值的反馈与帮助,翼支付产品团队结合自身情况,打造了一款定位于帮助用户快速导航、办理业务或解答业务问题的语音助手。

语音助手功能的实现,以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算法、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种技术能力支持,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理解。前者将人类的语音中的词汇内容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这决定了语音交互的可应用到多大范围;后者将语音识别结果进行进一步处理理解,对应到某一具体的命令意图,是语音助手能否准确了解用户的意图的核心点与难点。

翼支付产品团队并非让语音助手自行通过对话或是鱼龙混杂的互联网学习问答,而是聚焦用户使用翼支付时最常见的30个意图,设立了对应的知识点,然后人工进行大量的语料编写,编写出近万条问句,并通过与拥有成熟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小i机器人合作,通过算法对这近万条语句进行扩展,得出十几万条语料库进行语义训练。

然而,这远不是翼支付语义理解训练的终点。语音助手上线后,随着真实用户的不断使用,系统通过对每日用户的聊天日志的检查,对错误反馈的问句的反馈进行更正,不断有新的语句纳入语料库。通过日志,语音助手不断挖掘了解用户对语音助手的需求点,更有针对性的增加知识点,满足更多有强烈用户需求的意图。随着用户使用时间的增长,语料库的语句量级会继续增长,语音助手会越来越聪明越懂用户。

一句话完成支付或将实现

当前阶段,翼支付语音助手比较成熟的作用是帮助用户在翼支付APP中快速找到需要的功能,同时,用户常见的客服问答的语料库也正在不断建设与完善中。

然而,翼支付语音助手的“野心”绝不止于此。“未来,当你需要购买火车票时,你不必首先在众多应用和功能中找到买火车票,也不必一步步选择时间、车辆类型、出发地、目的地、座位类型等信息,然后选择搜索,从搜索结果中再进行选择,然后点击确认支付购买。”翼支付产品团队负责人展望了未来语音助手的应用场景,“你只要点开语音助手,说一句‘我要买一张明天到北京的高铁二等座位票’,然后进行最后的确认支付即可完成。”

接下来,翼支付将逐步实现语音对话完成真正业务办理。例如,只要对它说,“帮我充50元话费”,然后确认即能充值成功。除此之外, 还有更多语音场景也非常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