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关注“一带一路”软件行

[摘要] 2017年7月1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7软博会)第五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召开,主题是 ‘

2017年7月1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7软博会)第五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召开,主题是“‘一带一路’软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致辞。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香港投资推广署华北投资推广总监胡盛龙、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锡民、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飞、宁夏中阿万方总经理沙彦聚发表了演讲。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主持开场。

朱皖公布了我国软件业务收入的相关数据,她指出,我国软件业务收入从2000年的586亿元到2016年的4.9万亿元, 16年间增长了80倍。这说明软件产业已步入高速增长、快速迭代的爆发期,正在加快向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生态化演进。可以预见,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软件产业在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致辞)

韩勇强调对外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方式,而软件正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所以新形势之下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健康有序布局也是推动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更高的水平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他建议从共商合作领域、共建合作项目、共创合作方式、共享合作成果四个方面入手。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发表演讲)

高飞解释了“一带一路”受到多个国家热烈响应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使外界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前提。国家崛起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政通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仅仅是一条路,让中国的商品、资本、人员产生影响才是根本,而软件作为中国最活跃、最有创新能力的行业,可以对“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发挥巨大作用。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发表演讲)

胡盛龙介绍了香港信息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他表示香港在招商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而且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在“一带一路”规划中,连接国内和海外,能帮助在港企业吸引投资,减少税收,推广资源等。

(香港投资推广署华北投资推广总监胡盛龙发表演讲)

陈锡民指出,软件和服务应该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系统建设中的灵魂,因为所有的事物都离不开信息、数据和互联网。当然,在全球竞争的环境下,“一带一路”会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带来挑战,当地的法律法规、文化和本地服务领域也是需要克服的因素。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锡民发表演讲)

刘谦认为,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有三个发展方向——软联通、硬联通和人联通。硬联通是把当地的基础设施和陆域板块进行有效连接,软联通是信息连接,人联通则关注的是和人相关的数据,连接科技和人才,这对中国品牌走出去、提高中国软实力至关重要。

(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发表演讲)

郑飞介绍了深圳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深圳是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深圳当地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首先应当发挥优势,构建产业生态。其次需要搭建推广平台,通过展会交流让企业得到海外市场的机会。最后希望政府有政策引导,作为移动互联网企业,如果在海外项目投资方面有优惠政策,就可以得到更多支持。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飞发表演讲)

沙彦聚介绍了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的情况,作为“一带一路”重要产业园区之一,希望阿曼在获得优惠政策外,可以利用周边比较低廉的人才资源,发展软件和电商,让当地优势产能走出去。

(宁夏中阿万方总经理沙彦聚发表演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