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软博会——开启软件定义的新世界

[摘要]6月29号,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界软博会以“软件定义世界 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共举办五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17场分论坛。
6月29号,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界软博会以“软件定义世界 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共举办五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17场分论坛。确认参展企业297家,其中有73家企业独立参展,另外224家企业则分别以15个展团形式参展。展馆规模上,2017软博会共设置1个软件成果智慧展示馆、1个高峰论坛活动场馆、5个软件主题展览馆以及3个专题论坛活动场馆。

2017软博会围绕“软件定义世界 智能引领未来”的主题,共举办五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17场分论坛。高峰论坛的五个主题分别是 “软件的本质与变革”、“中国软件竞争力百强发布”、“软件定义智能制造”、“软件定义未来”和“一带一路”软件行。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作了题为“软件定义的时代”的主旨报告,360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周鸿祎、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柯睿杰、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百度公司副总裁尹世明,围绕软件定义世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热点问题作专题演讲。

既然这界软博会以“软件定义”为主题,那么什么是“软件定义”,为什么“软件定义”现在这么火?这界软博会又为“软件定义”注入了哪些新的内涵呢?

“软件定义”其实不是新奇名词,与“软件定义”有关的想法也已经发展了近二十年。2014年左右,“软件定义”则发展成为科研机构、运营商、云服务提供商、大型数据中心以及企业网用户最为关注的网络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提出后,软件定义存储(SDS)、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软件定义基础设施(SDI)等概念相继出现,各种产品和技术纷纷贴上“软件定义”标签。甚至有人提出“一切皆软件”,“软件定义”俨然成为最先进技术的代名词,乃至于这界软博会提出“软件定义世界”的口号。

软件定义突出了软件在整个IT 基础架构中的重要角色和地位,打破了原来以硬件为核心的传统框架,将产品的功能、灵活性、易扩展性、安全性、可管理性通过丰富多彩的软件来展现。软件定义的概念很广,目前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主要体现在网络、存储和数据中心三个方面。软件定义的概念兴起,主要是得益于硬件性能的提升和通信网络的升级。一方面,硬件越来越小,功耗越来越低,可靠性越来越高,加工工艺的成熟让成本越来越低,硬件性能的大幅提升可以更加圆满地完成软件发出的令;另一方面,目前的通信网络已经完全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而且带宽和网络可靠性都越来越高,建设和运营成本却越来越低。软件不但可以指挥本地硬件实现各种功能,还可以通过通信网络指挥远处的信息系统协同实现各种功能。正是在硬件和网络的大力支持下,“软件定义世界”才成为可能。

软博会作为作为集中展示中国软件发展成就的最高平台,展示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成就,以及在促进信息消费方面的影响,突出了“软件定义世界”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达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6021亿元,同比增长也高达14.9%,双双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中国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中国信息消费规模,由2013年的2.2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为同期最终消费增速的2.4倍,占最终消费的比重从6.4%提高到10%。

不管是软件业务收入还是信息消费规模来看,我国软件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拉动信息消费成效显著,并对带动传统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具有重要作用。全球范围内,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能带动国明经济增长300多亿元。信息消费带动传统消费升级,开辟消费新空间,智能制造、网络化生产、写童话研发等新生产模式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更进一步的,我们已经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逐步迈进智能时代,云计算打破的软件本地化的限制,云端部署成为软件行业的大势所趋。人工智能的发展,让软件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智慧赋能的特点逐渐凸显。软件正在从“赋值”、“赋能”不断向“赋智”的功能演进,人工智能正逐步迈入2.0阶段,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引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出现,也赋予“软件”新的内涵,给“软件定义的世界”带来新机遇。

在本届软博会上,高峰论坛之外还举办17场分论坛,话题围绕智能制造、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软件交易、知识产权、软件人才等方面。从参展商来看,本界软博会不局限于传统软件厂商,而涵盖了更广泛地领域。在各主题场馆中,可以看到来自无人驾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包括:特斯拉、阿里、奇虎360、微软、联想、用友、科大讯飞、金山、太极、ofo、摩拜单车、东软、金蝶、航天信息、东方国信、启明星辰、和利时、神州泰岳、华胜天成等。

虽然参与软博会的厂商来自各个领域,但都突出了“软件定义”的主题。2017软博会设置的五大主题场馆,除了“软件综合馆”,其他四大主题场馆均以“软件定义”为关键词,参展企业也覆盖了“软件定义”多个领域。比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定义工控安全”;特斯拉“软件定义汽车”;360“软件定义安全”;微软“软件定义生活”;科大讯飞是“软件定义人工智能”;摩拜和ofo关注的则是“软件定义共享经济”。

我国软件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总体规模上获得快速增长,发展模式也发生重要变革。“软件定义世界”和智能化就是新时代软件产业的重要特点。无论是从这届软博会的主题,还是会议现场嘉宾演讲和展馆来看,“软件定义”和人工智能都是核心。相信随着我国软件行业的不断发展,其内涵将不断丰富,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