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ET环境大脑 对抗雾霾、排污和自然灾害

[摘要] 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应对全球环境恶化的技术方案:ET环境大脑。目前客户使用ET环境大脑已在江苏实现了对水、气、土、
阿里云发布ET环境大脑:对抗雾霾、排污和自然灾害

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应对全球环境恶化的技术方案:ET环境大脑。目前客户使用ET环境大脑已在江苏实现了对水、气、土、污染源的智能感知。在沿海多个省份的固废全程监管模拟推演中,政府使用ET环境大脑共预警131次,其中有效预警122次,有效率达93%,管理企业达2.5万家。

ET环境大脑可辅助政府、公益机构实现对生态环境的综合决策与智能监管,并以服务形式对外开放。

“它集成了全球各类自然环境信息,可构建出一个数字化的地球,能够分析全球植被绿化变迁、自然灾害监测、极端天气预警等。”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说。

ET环境大脑背后是阿里云飞天的强大计算能力和丰富的人工智能算法。它能够发现卫星图像背后环境密码,可以将气温、风力、气压、湿度、降水、太阳辐射等信息进行交叉分析。

海量的公共信息使得ET环境大脑具备了全球视野,结合具体场景,它还可以协助政府执法。

以废物处理为例,以前恶性偷排事件时有出现,环保部门执法更多是事后发现、被动管理。通过和梦兰神彩的合作,ET环境大脑在试点省份实现了对固体废物生产、转移、利用和处置的全链路监管,从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诚信指数、经营发展指数五方面约200个指标建立企业综合评估模型,提前发现异常的废物申报。

闵万里解释说,一个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和它的产量、能耗、企业规模、资源化能力、历史情况以及同行的情况等等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ET环境大脑通过自主学习寻找其中的函数关系,为每一个因素客观赋权。任何人为的篡改,都会引起大脑的警惕。

废弃物的转运过程,环境大脑也会实时监控,对异常线路、危险性驾驶行为进行预警与识别。比如,危化用品靠近居民区、驾驶员超速等。一旦发生恶性环境事件,ET环境大脑可提供灾情扩散模型、环境风险源智能追溯模型、智能应急疏散线路,提升应急指挥效率。

雾霾也成为了环境大脑要迎战的难题。目前ET环境大脑支持对雾霾的智能预测,为雾霾形势研判和应对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