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小黄车倡导押金托管 为行业规范化发展添砖加瓦

[摘要]ofo小黄车副总裁马野铭出任专委会会长,将全面负责北京共享单车专委会的相关工作。
6月2日,北京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首个地方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诞生了。ofo小黄车副总裁马野铭出任专委会会长,将全面负责北京共享单车专委会的相关工作。为促进行业有序发展,ofo小黄车在会上发出四大倡议,呼吁主管部门加强对押金的管理,倡导资金托管方式,规范共享单车市场有序发展。

共享单车押金乱象引发多方关注

共享单车行业曾经历过一段野蛮发展时期,近30家单车品牌进入市场,单车企业良莠不齐,各种乱象频发。行业现状是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用户的押金只有自我监管,仅靠企业自觉。有的单车将用户押金用来继续生产车辆,比如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证押金随时退还的情况下,其他一部分押金用于继续生产车辆。还有的单车企业用来购买理财产品,比如,而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去年10月曾向《法制周末》表示,公司会对押金进行较为稳妥的操作,比如购买一些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

有的共享单车企业把用户押金挪作他用,企业破产后,用户的押金根本无法退还,使得用户利益蒙受巨大损失,也极大影响了共享单车的行业口碑。更有用户表示,“等了一个月押金都没退还,效率太低了”,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行业沉淀下来的巨额押金及潜在的管理风险已经引发了多方的密切关注。

押金是共享单车中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这与共享单车押金的特殊性有关。共享单车的押金与传统押金形式不同,传统押金形式是一个租赁物对应一个押金,租赁结束押金直接退还。而共享单车对押金的收取则是“一个人对应一份押金”的模式,只需要交一次押金,之后都可以一直使用单车。看似方便了用户,实则存在押金管控风险。且押金需不是实时退还,要1~7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退还。针对这个问题,政府部门也已出台了相关规定,2017年5月23日。交通部会同多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共享单车押金做到秒退回帐。

ofo小黄车倡导押金托管规范行业发展

在押金方面,ofo秉承用户至上的理念,独家采用资金托管方式,将押金交给专业第三方机构托管,做到了专款专用,并时刻接受监管和监督。这一次,ofo小黄车又走在了行业前列,值得行业内单车品牌学习。

ofo小黄车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以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感,牵头呼吁对于共享单车行业押金采取资金托管模式,而非简单的第三方银行监管确保用户押金的安全。但小黄车这样做,无疑触碰了行业同行的奶酪,触碰了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现有的利益,自然难以被同行接受。

但是尽管倡导押金托管这条路困难重重,但是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做出自我规范,但只有这样,用户才能对共享单车行业树立更好的信任度,而不抱有任何顾虑和担心。因此,牺牲一些现有灰色利益换来换取行业未来规范与透明化的健康发展,这也是非常值得的。只有这样,共享单车才能被中国乃至世界所有的用户愉快的接受。

ofo小黄车目前已覆盖全球4个国家100座城市,连接了600万台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直秉承用户利益至上的理念,并主动肩负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此前,ofo小黄车平台还接入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已经帮众多家庭实现了圆梦。此次,ofo在行业内倡导对押金进行托管,再次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透明与规范化发展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