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懂懂懂懂懂懂懂题目!!!机器人挑战高考数学只得了105分

[摘要]AI-Maths并没有像它的同类阿尔法狗虐哭柯洁一样碾压人类。
6月7日,高考首日。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相继向2017年北京文科高考数学卷和全国二数学卷发起了挑战。

不过,结果并不尽如人意。AI-Maths并没有像它的同类阿尔法狗虐哭柯洁一样碾压人类。

根据现场的批阅,AI-Maths挑战北京文科高考数学卷的成绩是105分,全国二数学卷的成绩是100分,两者的满分皆是150。

 
105分也好,100分也罢,这个分数对于学霸来说简直是学渣的水准。对学霸来说,高考数学拿下满分不在话下。

AI-Maths表现欠佳,因为它读不懂懂懂懂懂懂懂题目!!!!

AI-Maths断网断库挑战高考数学题

受高考试题保密的限制,AI-Maths并没有和全国考生一道同步开考。而是在7日下午高考数学结束之后才正式挑战答题。

良品君先介绍下AI-MATHS所谓何者?它诞生于2014年,是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识别等技术,研发的一款以自动解题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统。

 
参加本次挑战的AI-Maths由11台服务器组成。整个答题过程中,AI-Maths不联网、不连接题库、无人工参与,由AI-Maths独立完成解答。
   
 之所以要不联网、不连接题库,就是要让智能机器人模仿考生封闭环境的闭卷考试,测试复杂逻辑推理能力与联想能力,并断绝一切可能的外界支持,包括专家系统库。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断网断库场景下的综合逻辑推理能力。

 18时28分许,AI-Maths开始解答北京文科数学卷。18时50分,AI-MATHS答题完毕,随即形成答卷,共用时22分钟。
 
19时16分,评卷专家宣布AI-MATHS挑战北京卷文科数学卷结果:选择题满分40分。填空题13、14题不能识别。解答题17题得了零分。全卷总分105分。

19时19分,AI-MATHS开始解答全国二卷数学卷。19时29分,AI-MATHS完成答题。
       
19时45分,评卷专家现场宣布AI-MATHS挑战全国二数学卷结果:选择题得55分,填空题得20分,简答题得25分。全卷总分100分。
     
 应该说,AI-MATHS这两个分数相当于一个中等生的水平,个别题甚至读不懂题目。与公众认知中的人工智能所向无敌、无所不能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AI-MATHS为什么读不懂题?

要理解AI-MATHS读不懂题,先要明白自动解题系统的原理。自动解题系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性研究,涉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多个领域,比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其解题过程涉及到三个步骤:
  

首先是理解和识别人类语言,把题目变成机器人可解码、可理解的语言,即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将人类语言转换为形式语言。
       
其次是逻辑推理,利用计算机的知识语言网络,模拟人类处理信息的方式和策略,找出最佳解题路径。
       
第三是用人类的语言回答问题,并给出详细的解题步骤,即将形式语言转化为自然语言。

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难点在于让机器理解人类语言,这也是自动解题系统被公认的核心问题之一: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分析。机器需要首先识别人类的语言,并分析其含义,其中包括各类常识、谜语等隐性的线索。但问题在于,人类语言千变万化,并且还在不断创新。人类在看题解题中会联系上下文去推测词义,但这对于人工智能而言相当难理解。比如,数学经典问题鸡兔同笼,其隐含条件是鸡有两条腿,兔有四条腿,而机器人可能并不知道这类常识,它更擅长规则下的精确计算,但人类的自然语言并不精确。
       
以今年北京高考文科数学卷第17题为例:某学习小组由学生和教师组成,人员构成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男学生人数多于女学生人数;女学生人数多于教师人数;教师人数的两倍多于男学生人数;若教师人数为4,则女学生人数最大值为多少?该小组人数的最小值为多少?
       
AI-MATHS对此无法作答,有阅卷老师调侃道,AI-Maths还得提高语文成绩。显然,AI-MATHS考分不理想,问题出在机器对于自然语言的理解上。
 
写在最后

正如谷歌研发阿尔法狗并不只是为了与人类博弈围棋,高考机器人也并不是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最终目的。从学术上看,高考机器人可以检验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模拟人类的思考和理解过程,就实际应用而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化,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上升,进而惠泽大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