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零售店,TalkingData助力康师傅智能零售创新

[摘要] 近日,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TalkingData )与康师傅控股通路创新中心(简称 康师傅GiC )联合打造 做有温度的零售店 ,共同开启以
图片1.jpg

近日,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TalkingData”)与康师傅控股通路创新中心(简称“康师傅GiC”)联合打造“做有温度的零售店”,共同开启以人为本的智能零售创新合作,助力康师傅GiC“迎机遇 ? 创未来”创新平台化和生态化战略落地,赢得了康师傅集团和众多合作伙伴的广泛赞誉。

人本时代零售全新挑战促成合作

在快消品零售业消费者心智更加成熟化、产品特性更趋个性化、零售服务更重体验化、品牌创新更趋生态化、电商平台边际利润更薄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快消品牌和零售品牌重新回归“以消费者洞察为中心,构建品牌诚信和创新文化,铸造产品和服务工匠精神”的产业本质,秉承着开放合作态度,在包含零售环节在内的全产业链不断融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科技、时尚、社交等创新基因,持续打造以品牌消费者为中心的新产业生态。而在快消品及零售产业的升级变革中,数据赋予了企业更敏锐的眼睛、更聪慧的大脑、更温暖的心智、更敏捷的响应、更开阔的生态,“数据就是生意,生意就是数据”已经成为很多领军企业的共识和新战略重点。

创新实践历来是康师傅集团坚定不移的基因和战略,屡获“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荣誉,在品牌、产品、渠道、零售、服务等领域持续领军行业消费者洞察为中心的创新,在产业整体回归人本、升级体验、构筑生态的今天,康师傅GiC承担了集团创新战略平台化、精进化、生态化重任,围绕消费者洞察和购物历程,持续导入全球优质产业创新合作伙伴能力,帮助康师傅集团和众多现代零售合作伙伴借势(市场新常态)、明道(购物者新洞察)、砺术(做有温度的零售店)、领航(品类成长和创新)、共赢(联合价值创造)。

用数据的心智助力快消和零售品牌消费者价值重塑和产业升级是TalkingData的使命。TalkingData不仅拥有海量人本数据资产、极致的大数据平台、卓越的数据运营咨询能力、中立开放的创新生态,并且持续帮助客户利用物联网技术激活大量沉默沉睡的数据,利用大数据探查能力深入洞察消费者个性和需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地升级消费者体验,利用大数据运营能力高效推动品牌销能升级和产能变革,而这也正是康师傅集团创新重点之一。因此TalkingData和康师傅GiC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做有温度的零售店”,创新零售消费者洞察、升级消费者购物历程体验和互动、提升零售库存和销售转换预测效能。

智能零售创新消费体验联合实践

在“做有温度的零售店”创新实践中,康师傅GiC和TalkingData围绕消费者洞察和购物历程,联合推动了基于“人、货、场”数据逻辑的物联网传感、计算机视觉、情感分析、智能眼镜等场景化创新能力落地,帮助零售店理解“我的到店顾客是谁?”、感知“店内顾客和商品温度如何?”、提升“店内顾客互动体验和转换”,从而为吸引更多店周边3公里社区人群到店、提高到店顾客更多驻留、互动和销售转换、提效零售店品类库存和销售预测奠定扎实基础。

在帮助零售店理解“我的到店顾客是谁?”场景中,康师傅GiC和TalkingData通过引入智能货柜物联网技术、店内WIFI接入、货物标签化梳理、AI技术(情绪感知)、大数据精准画像技术在康师傅GiC中部署“做有温度的零售店”的尝试,通过移动终端、IOT设备、AI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将零售行业中的“人、货、场”的关联进行描摹,希望提供给康师傅的消费者群体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帮助康师傅应用新的科技手段,创造新的服务模式。

在帮助零售店感知“店内顾客和商品温度如何?”场景中,康师傅GiC和TalkingData通过物联网传感、计算机视觉和情感分析技术,白盒化顾客进店到购买之间的行为和转换历程并构建“零售店温度计”,TalkingData零售店温度计的核心指标包括:多少人经过货架即“货架吸引度”?多少人停留即“货架停留度”?哪些商品被拿取即“商品关注度”?被拿取的商品是否被放回即“商品犹豫度”?哪些商品被购买即“商品购买度”?客户商品互动过程中是否开心即“愉悦度”?基于这些核心指标,零售店得以可视化掌握:货架商品实时库存变化,哪些商品是热卖款、人气款、沉默款,新品顾客实时关注和转化度等。更精细化的零售店温度计,将帮助零售品牌提升实时的零售店数据管控、陈列优化、库存配货优化能力。

图片2.jpg

在帮助零售店提升“店内顾客互动体验和转换”场景中,康师傅GiC和TalkingData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顾客店内体验和购买转换,如:根据顾客情绪调节音乐并及时干预潜在投诉,顾客使用智能眼镜可了解商品的更多详细信息以促进购买决策等。

本次“做有温度的零售店”智能创新合作中,TalkingData利用物联网数据感知能力、大数据资产提升业务洞察决策能力、人工智能提升消费者体验能力,联合康师傅GiC,在试点零售店中共同构建新零售“人、货、场”数据关系、通过消费者洞察驱动提高快消品牌的管理效能和零售店交互体验能力。

在此次项目中,TalkingData执行副总裁林逸飞表示:结合现今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AI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TalkingData与康师傅GiC进行了联合的创新项目。通过TalkingData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生态在上述领先科技的积累与康师傅在快消品行业的领域经验相结合,我们共同验证部署了“做有温度的零售店”的试点项目,即人(客户洞察、客户情绪画像)、货(IOT技术、产品洞察)、场(内场数据、外场数据)三者之间互动关系分析,并提供快消品企业前所未有的运营4P模型(客户、产品、场景和定价)的数据视角。相信随着双方在新零售方面的深入探索,TalkingData可以持续帮助康师傅提升应用新科技服务于消费者的能力。

大数据与快消品行业、零售行业的结合,以成熟的技术应用为基础,便可打造更具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快消品行业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TalkingData与康师傅GiC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帮助零售品牌更深入有效地做好“有温度的零售店”生态。

关于TalkingData

TalkingData(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领先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一直致力于数据的深耕与数据价值的挖掘,从数据的采集、处理到数据的分析,再到数据的应用与咨询,目前,TalkingData已经形成了一套以“智能数据平台(SmartDP)主的完整数据应用体系;构筑了一套以数据商业化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及数据合作平台为核心的数据生态。目前,TalkingData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6.5亿,为超过12万款移动应用,以及10万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覆盖的客户主要为金融、地产、快消、零售、出行、政府等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连续三年实现业务的三倍快速增长。

成立五年多来,TalkingData秉承“客户优先、开放坦诚、担当意识、创业精神、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胸怀“数据改变企业的决策方式,数据改善人类自身和环境”的愿景,本着“帮助客户转型升级为数据驱动型企业”的使命,践行着“用数据说话”的原则,逐步成长为中国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

关于康师傅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本集团于1992 年开始生产方便面,并自1996 年起扩大业务至方便食品及饮品;2012 年3 月,本集团进一步拓展饮料业务范围,完成与PepsiCo 中国饮料业务之战略联盟,开始独家负责制造、灌装、包装、销售及分销PepsiCo 于中国的非酒精饮料。目前本集团的三大品项产品,皆已在中国食品市场占有显著的市场地位。据AC Nielsen 2014 年12 月零售市场研究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以销售量为基准,在2016 年1 月-12 月本集团于方便面、即饮茶及蛋卷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2.9%、53.2% 及15.1%,稳居市场领导地位;据Canadean 2016 年12 月数据显示,百事碳酸饮料2016 年销售量市占以30.6% 居市场第二位。「康师傅」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和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