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

[摘要] 第二届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行 5月20日,第二届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研究专

第二届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行

5月20日,第二届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研究专家、学者、业界代表1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

西京学院院长任芳、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田高良教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监朱丹旗,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春教授,西京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总裁陈泽等出席本次论坛。

复合型审计人才短缺成为阻碍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短板

随着行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信息化环境下,现代审计越来越显示出的综合性、系统性、复杂性的时代特征,既有专业的审计知识又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审计复合型人才供应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实战型、复合型人才存在着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并已然成为阻碍我国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短板。

“我们需要的是知识、技能、才干兼优的人才,尤其在信息时代这样的大背景下,既能熟练应用审计软件又具备专业的审计知识,将是我们对人才任用的基本要求。”朱丹旗从用人单位角度,提到了复合型人才培养,谈及了审计人员能力结构、会计师事务所职业发展的特点以及事务所选人用人的流程和标准。

国家审计信息师与注友审计网校

基于现存的审计信息化人才短缺现状,肩负提升审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专门成立注友审计网校,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的同时,还兼具测、评等跟踪教学指导。其依托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信息系统」更是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用友审计联合研发,并在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应用的系统,目的在于培养有健全人格的实战型、复合型行业精英人才。

通过在注友审计网校学习,学生还可以考取「国家审计信息师技能等级证书」。

「国家审计信息师技能等级证书」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鉴定中心评定颁发,是信息化审计、数据采集、数据库应用等专业领域中获得相应技能的证明。

复合型审计人才校企结合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高校是培养应用型审计人才的主阵地,企事业单位与会计师事务所是审计人才的主战场,因此,校企联合才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审计人才的重要途径。

“高校要重视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以及人才培养通道的建设。我们希望能够与企业,尤其是用友审计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来提升审计人才队伍整体的力量,加大审计本土化人才培养进程,为国家审计事业发展服务。”任芳在致辞中表示。

西京学院与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审计信息师教育中心协议”

当日,西京学院与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和“校企共建实验室协议”,旨在将理论与实践应用充分结合,在审计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独有的模式和经验。

任芳和陈泽等为“西京-用友审计信息师教育中心”揭牌

在审计行业人才缺口巨大的情况下,为了让人才跟上审计的发展,培养符合审计信息化要求的实战型、复合型、行业精英人才,西京学院与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审计信息师教育中心,西京学院院长任芳和用友审计总裁陈泽共同为“西京-用友审计信息师教育中心”揭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