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云网数博会专访:大数据生态需要政企共建

[摘要]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供应商,软通动力携大数据智慧城市系列建设成果亮相2017年贵阳数博会。
2017贵阳大数据博览会成为全球的焦点。中国互联网三大领军企业的掌门人——阿里巴巴马云、腾讯公司马化腾、百度公司李彦宏,和鸿海精密工业董事长郭台铭等国内知名企业家将亮相,甲骨文、高通、戴尔、新思、德国威图等海外知名企业高管参会。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供应商,软通动力携大数据智慧城市系列建设成果亮相2017年贵阳数博会。实际上,软通动力已经在贵州本地,帮助安顺、荔波等打造“数启云涌 智汇未来”的城市数字画像。而且软通动力在2016年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与传统的应用服务公司相比,软通动力的转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的大数据运营有截然不同。软通如何通过运营城市大数据进一步锁定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数博会期间中国软件网记者对软通云网以及数据堂、上海天好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主题专访。

 
 
 
  数据堂肖永红 软通云网王中宇 上海天好管信俊
 
大数据不是伪命题,但需要更好的生态环境
在采访之前,记者抛出一个观点:大数据很火,但很难变现,所以有人说这是泡沫,大数据产业是伪命题。显然,这个观点和数博会热闹非凡的现场有很大的反差,三位被采访嘉宾均不认可这个观点。软通云网总裁王中宇认为,BAT和三大运营商,Google就是成功大数据公司,在搜索框里输入就能返回大数据的结果。反看BAT,马云、百度和腾讯都拿到了中国消费者最全最有价值的信息,所以成就了市值巨大的互联网公司。资本投资OfO、滴滴也都是看中了大数据的价值。所以,大数据绝不是伪命题,而是必然趋势。现在大家看到的问题,主要是数据问题。比如数据运营难,难在与BAT或三大运营商合作,很难共享,这个行业不赚钱,就是数据断掉了。如果政府把数据开放出来,大家在一个公平的基础上做,就不存在数据问题。大数据运营服务一定是生态服务,各种生态角色绑在一起才能与垄断型企业抗衡。大数据应用做出来了,赚了钱,才能保证大数据产业链从上而下的大数据生态企业都能赚到钱。现在运营厂商没法与BAT、运营商对抗,又没有一个解决应用变现的营销平台,所以有人说大数据是伪命题,那只是看得不够远,这些问题一定会解决。
数据堂肖总认为,站在BAT角度,大数据是成功的商业模式。现在圈外或对大数据行业不太懂,觉得建了这么多数据中心和机房,哪些对我们有用呢?所以会反问,大数据有什么用,是不是个骗局?事实上,大数据圈内很多企业已经形成健康的商业模式了,包括数据堂的数据交易本身。
数据、人才,应用是大数据运营的关键因素
       上海天好电子商务副总裁说:我们认为大数据是一个范畴。我们是做企业,看到大数据有持续发展的潜力。大数据可能是技术堆叠,之前大数据做机房等基础设施、资源、工具等,做大数据运营的比较少,软通是比较早做城市级大数据运营。我们认为大数据运营的成功要素主要是人才,我们在贵州有投资,谈大数据理念的多,能做的少,我们要从总部派人来,人才是比较大的问题;贵州提供了更多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
数据堂肖总认为,大数据运营的关键要素有三。第一,产品。企业做产品,以用户需求出发,这里成功的要素是要落地,大数据运营要解决政府、企业、民生的问题,某个场景的问题,大恩数据是手段,这样才能落地。第二,数据。做大数据运营首先要有数据,现在的数据远远不够,我们还是在解决数据供给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数据能力再强,可用的数据,可关联的数据,太少。第三,应用生态。数据运营,一个核心得有大数据应用企业做应用,百花齐放的大数据应用形成生态,只有应用多了才能有大数据运营的成功。
 
大数据生态需要政企共建
软通云网总裁王中宇认为,大数据生态里需要有一个大的稳定的环境,那就是国家政策的稳定。具体而言,大数据的标准推进,企业做标准比较难,还需要国家推动标准。企业联盟制定的标准大家都不一定能认,但国家有大数据局这样的专职管理部门,在国家层面上把大数据管起来,与企业生态联盟合作,组织企业一道搭建标准体系,先把涉及到政务、民生、企业端的整体框架标准体系规划好,再优先打造重点的、优先级高的政务、产业、民生大数据标准。
上海天好电子商务副总裁管信俊认为,社会数据资源的流通性相对政府要好一些,商业应用也有。但政府的数据资源更庞大,这两个资源的趋势一定是要融合,与欧洲接收阿拉伯难民一样,有一个相互信任的过程。8大征信公司,已经从市场收集了各种电商、运营商数据等,也希望政府数据接入。市场需求会倒逼政府数据开放。目前政府缺乏开放数据动力,能把自己的数据搞好已经不错了,开放数据必然会产生风险。所以政府愿意接入社会数据源,开放数据的动力没那么大。
中国政府要在2020年把中国大数据产业做到1万亿。国家看好这个市场,但怎样才能做到1万亿?核心是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即更广泛的大数据融合一定要解决,数据准确性与广度要解决,大数据的生态一定要建好。软通云网表示,我们愿意解决这三方面的问题。我们在帮助政府做大数据开放平台,将政府的大数据与其他社会化数据更好地进行融合。2020年各地政府都要实现政务大数据对社会开放的任务,这是一个大数据产业的里程碑。为此,在2020年之前,政府和企业一起打造大数据企业生态,解决数据源,产业标准,应用生态将是当前大数据产业推进的重要工作。贵阳经在这条路上为大家打造了一个样板,希望推动大数据发展的企业和政府能携手共建,使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的执行落地更稳健、更快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