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信息化如何落地?中国管理会计沙龙开出“报告导向”药方

[摘要]近年来,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蓬勃发展,在理论和实践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外现代企业管理会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近年来,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蓬勃发展,在理论和实践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外现代企业管理会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当前,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在单一领域的应用不乏成功案例,但对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体建设,成功的案例则凤毛麟角。从何入手,是当前摆在企业管理会计整体信息化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2017年5月21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承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支持,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期中国管理会计沙龙”——基于“报告”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探索,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会议上,专家建言,以“报告”(即输出信息)为导向来整体规划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是实现企业管理会计整体信息化的突破口,有助于企业理清系统建设思路,遵循系统建设的基本规律,从系统最终诉求出发来把控整个系统的建设,从而真正意义上逐步实现企业管理会计整体信息化。

大会会场

会议期间,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与众多管理会计理论界、实务界专家就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进行交流,并表示数字化正在从不同业务领域与行业进化着企业管理,集团管控、精益管理、智能分析与决策等成为集团企业的热点需求,要释放数据的价值,还需“数据+管理”的融合,因此与大数据融合的管理会计是个有力支撑。财务共享作为推动财务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对带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促进作用,为此浪潮把今年确定为“财务共享年”,并提出了“新财务大共享”理念。

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哪些问题?

管理会计信息化是管理会计在企业全面应用的必由之路。一群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聚焦在一起,商讨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思路和路径,这是中国管理会计沙龙的独特魅力。

此次沙龙活动大咖云集,来自国资委、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央企、民企、行政事业单位、高校、咨询中介等政府机关领导、管理会计理论界、实务界专家与会。现场座无虚席,包括企事业单位高管、实务工作者、媒体及在校学生在内的百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交流互动场景

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现状如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管理会计信息化专家张玉琳说,财政部第一批征集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案例超过500多个,优秀案例非常多,可以说单一领域管理会计信息化成功案例比比皆是,但是整体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成功的案例不多,体系说清楚的案例比较少。

他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很多,包括业财融合不够,信息缺乏、缺少信息系统支撑,指标主观性太强,组织架构和责任主体不清等等。这一方面与管理会计整体信息化的复杂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企业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中,过于关注和强调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应用过程以及技术的应用,而忽视系统的整体规划有关。

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的原则是“报告”导向

那么,如何解决中国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问题呢?专家们给出的出路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整体建设的最重要内容是系统规划,即明确对象、问题、目标、输出,坚持“报告”导向。

财政部发布的《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对管理会计报告的定义是:企业管理会计报告是指企业运用管理会计方法,根据财务与业务的基础信息架构整理形成的,满足企业价值管理需要的对内报告。管理会计报告主要面向企业内部不同层级管理者使用,不同的报告对象其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存在差异。管理会计报告的报告对象,主要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项目管理者,可以将管理会计报告的目标归纳为满足企业高级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项目管理者实现其各自目标而向其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

企业的管理会计报告到底有怎样的价值呢?单地说,借助管理报告,可以让企业战略与运营执行间构成良性循环。战略目标指导企业运营,管理报告跟踪业务的实际发生,分析运营执行情况,分析结果成为对战略的正向反馈,为下一次战略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从而形成战略、执行,反馈、调整的完整闭环。管理会计报告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绩效评价,也就是责任报告,跟踪关键KPI指标,反应各责任部门业绩实现情况;业务预测,帮助管理者了解企业现状,对于未来目标能否实现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风险预警,反应运营执行过程中的异常情况,监控战略执行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决策: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比如投资决策、定价决策等。

持续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

刘家斌

中国的管理会计信息化除了理论探讨外,也在不断进行大胆的实践探索,作为国内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最早实践者和最多用户的拥有者,浪潮集团行业总监、首席咨询专家刘家斌在沙龙上分享了浪潮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刘家斌认为,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落地,是企业降低成本应用、长期运行管理会计工具的保障,是管理会计报告能够获取及时、可验证数据的前提。“报告”导向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需要成功的工具信息化支撑。

浪潮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构建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层的管理会计报告,从而解决项目部的管理困境,为项目管理者提供项目管理有效信息。浪潮GS 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了十个工具,包括成本中心会计、利润中心会计、产品成本核算、标准成本管理、成本计划、实时成本、作业成本、成本估算、项目成本会计、获利分析。

刘家斌认为,尽管不同的企业管理基础不同,但是,无论什么样管理基础的企业,都是可以做管理会计报告的。企业应该将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搭建作为一个系统化工程。通过建立和实施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持续推动企业的管理进步以及系统的优化提升。

在近年的信息化实践中,浪潮与不少客户一起进行了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企业也在应用中获取了新的收益。GS 管理会计的应用加强了企业的内部管理,通过对企业数据进行识别、测量、分析、综合,帮助企业更好地做决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