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为央企工程企业海外盈利保驾护航

[摘要]在 一带一路 的大背景下,央企八大工程集团走出国门,不断承接海外各种工程项目:从低端的盖房子、修公路到高端的高铁建设、核电工程,无不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央企八大工程集团走出国门,不断承接海外各种工程项目:从低端的盖房子、修公路到高端的高铁建设、核电工程,无不闪动着中国工程人员的身影。很多合资、合作项目已经成为所在国的经济命脉,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开路先锋,央企肩负着走出国门、海外创业的历史使命,财务部门应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和资金支持,需要不断地财务创新。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蝶”)提出了“工程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将工程预算分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风险预警与预算调整、预算后评估四个阶段来处理。让预算与实际工程的进展紧密结合,让预算管理能够落地。

图片1.png

工程建设项目业内有一句行话,叫做:工程赚不赚,全都看预算。可见预算工作是工程项目的命根子,预算做得准、执行得好,一般项目都赚钱。反之,亏损的项目都是因为预算做得不准确,不断修改和追加预算最终造成项目亏损。

企业以前做预算,通常有五大弊病:一、不是业务人员做预算,而是财务人员做预算,预算由财务人员切蛋糕,而业务人员从内心抵触这样做出来的预算;二、预算与应收和应付的条件无关,应收、应付往往与合同中的收款、付款条件相关,在实际执行中往往到了这些收款、付款节点,工程的实际完成情况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要对预计情况与实际情况做出对比才能确定预算是否能如期执行;三、预算与实收、实付的变化无关,管理层或预算管理人员不能准确知道已经付了多少钱、已经收了多少钱,不清楚应收与实收、应付与实付之间的差异有多大;四、预算与风险预警无关,企业要经常关注项目的预盈、预亏情况,要及早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将风险损失减到最小,即使不能减小损失,起码也可以做到提前预警;五、预算没有从项目盈亏上升到企业盈亏的高度,一个工程企业的盈亏主要是由各项目的盈亏决定的,能够预警各项目的盈亏往往也就预警了企业的盈亏,这需要企业加强数据的综合分析能力。

一个工程项目预算的制定首先来自于对项目成本的评估和利润的预期,预算做得越准,项目盈利就越有保障。所以,项目的成本评估不能由财务人员来做,而要由业务人员来做,工程项目的成本构成通常由人工、管理、机械、分包、材料构成。成本的构成可以参考历史数据或行业数据进行设定。

在预算执行周期企业要对应收、应付和预算调整进行风险控制,避免对工程进度产生不必要的影响,也要规避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

当工程结束时,企业会对项目的预算制定、执行中的风险进行评估,对预算的控制有效性进行评估,提供一份《工程项目预算后评估报告》,为下一个工程项目预算的准确性提升积累经验。

同时,可以在企业层面使用BI等技术,将全公司的项目预算及预盈、预亏情况进行展示,为管理人员把握企业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金蝶为了方便工程企业开展“工程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将上述功能做成了一个软件平台,如同“财务ERP”一样方便企业工程及预算人员使用,为企业管理人员全面把控单一工程到所有工程预算盈亏情况创造了条件。

金蝶负责实施的某大型工程类央企是在套装软件的基础上进行了客户化开发,对预算模块进行了改造,加入了工程进度,合同应收、应付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是典型的财务业务一体化范例。目前正在策划“工程项目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二期工程,二期工程除了对原有功能进行提升外,还将加入了风险管控、预算后评估及全企业工程项目预算管理等功能,全新的“工程项目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为“一带一路”工程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为该工程施工企业的海外项目盈利保驾护航。

关于金蝶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金蝶国际」或「金蝶」)始创于1993年,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268),总部位于中国深圳。以「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为核心价值观,金蝶致力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大数据服务公司。

金蝶作为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领航者,不仅在ERP领域位居前沿,连续12年稳居中小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金蝶旗下的多款云服务产品亦为市场首选品牌,包括金蝶云(面向大中型企业的SaaSERP)、金蝶精斗云(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云之家(移动办公平台)、管易云(电商行业云)及车商悦(汽车经销行业云)等。金蝶通过管理软件与云服务,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60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金蝶系用户数已超过2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