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刘子庆:物联网推动变革,机器驱动世界

[摘要]树根互联刘子庆给我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基于物联网工业包括制造业,把物流机械连接起来,所以我们今天分享的物联推动变革,机器驱动世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地ISV、SI、软件渠道商及服务商带来了一场赋能云生态的思想盛宴。树根互联刘子庆给我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基于物联网工业包括制造业,把物流机械连接起来,所以我们今天分享的物联推动变革,机器驱动世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新时代工业互联网的心特征

从工业互联网的背景来看,工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制造业,从整个中国的工业的体量来说非常大,在2016年将近115.2万亿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体量大并不代表强,工业高价值设备保有量超过千万台,召回率比高,还有高价值的资产但是劳动生产率低。另外一方面是一个全球环境,从贸易保护来说,特朗普上台,全球开始贸易保护,中国的盈利成本也从原来美国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中国的能源成本是美国的2倍以上。土地成本更高了,中国是美国的9倍。贸易保护来说,整个全球的贸易总额是在下降的趋势当中,并且中国在连续19年是作为一个遭遇贸易最高的国家。现在从互联网角度来说,“互联网+”的概念单纯靠“规模+流量”的红利已经不在了,下半场从互联网在高品质、高效便捷上同时发力,商业互联网,极大的打通了商品流通与交易环节,工业互联网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倒逼传统产业更新升级,适应定制化与智能化的需求。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要降低成本。

从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状态上,这个图是一个总体的架构,下面来看首先要把物体包括设备通过感知把它放到网上或者云上。这个之上要面临一个问题,数据的问题,还有相关的安全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希望能够达到企业内部智能化的生产,企业跟企业之间希望能够达到网格化的协同,企业跟用户达到一个个性化定制,最后企业生产出产品来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服务化进行延伸服务好。从最后我们希望达到一个三大智能闭环,智能的生产控制,智能运营的角色优化,还有需求预供给侧的精准连接。现在我们推进互联网来看,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业企业内部,还有一种是互联网企业,从外面推动变革颠覆就足够了。其实从我们树根互联的角度来讲,我们会介绍一下树根互联的由来。

树根互联的发展历程

树根互联从三一重工发展出来了,最早是三一重工物联网团队,三一重工是中国最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病态,数据积累丰富的物联网平台。在这些年,我们不断的研发,在智能的产品,智能的研发,智能的制造,智能的服务,智慧金融方面都有很多的积累。现在基于工业互联网,可以基于工业制造设备制造的流程和业务,基于数据的智能互联,基于用户相关的一些创新服务的模式。

树根互联2008年开始做这个平台,背靠三一重工有一个千亿级制造企业的背景,我们现在接近30多万台设备已经联网,最重要的我们依托于三一重工,有5000名以上的相关的机器研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专家来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希望也是未来打造一个生态,来共同挖掘工业互联网的未来的价值,实现共赢。我们积极参与了很多物联网智能制造相关的联盟以及协会,并且还跟广大的地方政府还有包括一些科研院所进行紧密的合作,推广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了工信部和发改委一些国家级重大工业互联网的项目,我们不一一念了。

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

说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的一个旗舰产品,就是根云,整个体系是围绕机器跟机器打交道的,机器相应的服务的客户包括生产厂商、运营商、服务商、政府甚至包括一些金融资本这些领域。我们是以云的概念来进行相应的服务的,有别于原来我们对于企业包括制造业的一些传统观念,我们是模块化查检化按需付费,目标希望打通工业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把设备接上来提供相应的监控服务。

根云服务的客户是非常的广泛的,包括制造厂商,可以辅助制造厂商进行智能研发,智能制造还有智能服务,金融机构,资产的风控指标、社会保险定价,还有运营的行业,包括现在很多可以租赁的,资产管理共享的租赁,相关的解决方案。还有设备的服务商,还有包括政府,政府是工业互联网的引领者跟倡导者,我们也在协助一些地方政府在当地开展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包括工业云、智慧园区的需求。

根云提到云的概念,我们就有数据,就会提到大数据,我们也是把大数据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在打造,而且我们这个大数据是真正的发源于工业的大数据。为什么说我们是最朴素的,因为我们真的是来自于工业的企业,所以关键性、重要性以及对于客户需求的痛点的一些把握我们很知道。我们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真正做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包括对于设备故障进行预测,包括配件需求的预测,甚至包括在外贷款的风险管控的模型,甚至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工程机械转化的数据了解当地的整个宏观经济预测。

根云我们希望能够不断的生根发芽长大,我们也是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发展,我们提出了这么一个“N+IIOT”的发展模式。“N”是相关行业,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还有设备租赁、交通运输政府等等,我们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共同来挖掘工业互联网的云价值。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树根互联发展的相关的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包括像运营商联通、移动,包括一些设备厂商华为还有腾讯、SAP等等,还有一些设备的制造厂商,还有一些金融的企业,都是我们现在发展的合作伙伴。

根云是有四个方面的能力,概括起来就是连接,然后是计算,然后是应用,然后是创新。连接首先要解决设备上云的问题,把设备感知到上云。计算就是云计算存储包括大数据的能力。应用是后面我也会跟大家分享我们打造了一个基于SaaS的生态的针对物联网用户需求各种各样应用的环境。创新这块,我们分享了客户画像,我们在这个里面通过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可以给我们的设备机器来画像,提供一些保险性或者是租赁到期的服务。

根云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单个的移动的工程机械的设备,我们可以通过控制器,嵌入我们的运营模式,通过运营商的网络进行数据的上传到平台上再提供相应的服务。对于相应的固定设备,有已经研发成熟的PRC的控制器。整个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有非常多云计算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工业控制的SCADA系统上云的方案,因为传统的系统都是本地化的,对维护和运营产生非常多不便利,包括给企业应用的重新架构,用了分布式的互联解决方案。另外提到数据工坊,我们说的数据非常重要,尤其是工业的数据,我们要对数据进行识别、探索、清洗,这块作为云计算的通用不再说了。

树根互联也是一家初创企业,从我们推广的角度来说是初创企业,我们希望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如果说能够合作的话,我们归纳起来大概是四种接入模式:一是企业的设备可以直接通过我们物联网模块接入,二是已经有第三方的SaaS平台,也可以进行一个平台云间的互联,三是未来非常欢迎的,希望有能力的开发者或者企业,真正扎根在工业或者是装备制造这个方向上,借用根云的平台,为共同的客户去服务,我们进行利益分成,四是有的企业是私有云,我们其实也有办法,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根云部署在私有云方面,推送相应的SaaS的服务。如果现在已经有相应的平台了,相应的设备已经感知到上了联网了,我们可以提供非常低成本的上根云的服务,甚至可以不收费,首先可以帮助客户把相应的数据上传上去。基于增量,我们可以有一个更开放的合作模式。这是我们的一个代理销售策略,必须灵活,分成三种情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