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朱江:赶走信任危机,区块链助力构建新生态

[摘要]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地ISV、SI、软件渠道商及服务商带来了一场赋能云生态的思想盛宴。IBM朱江做了一场关于IBM在区块链思考和应用的精彩演讲。
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地ISV、SI、软件渠道商及服务商带来了一场赋能云生态的思想盛宴。IBM朱江做了一场关于IBM在区块链思考和应用的精彩演讲。

基于区块链解决建立信任

今天的话题是区块链,标题里面谈到了一个字是构建一个信任,与人之间的信任,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信任,或者人与机器之间的信任,信任的基础是什么?我理解是信任的基础是理解,或者有共同的价值观,或者信息的对称。一是信息,二是互动。信任的基础如何实现?源于我们的系统是一种中心化的系统,比如说某一个银行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数据中心,承载了核心银行系统,这些系统对外提供服务,这是我们现在习惯于使用的方式。如果未来到了一种需要搭建共性社会或者是机器自主或者是物联网自主的社会,这个信任就可能需要有技术支撑了。所以我们会从信息不对称的角度用技术解决,在交易成本角度用技术进一步降低,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解决这块问题。区块链可能是一项去中心化的技术,我们始终认为这是一个消除阻滞和摩擦的手段,因为中心化的形式会以某种形式存在。

我们谈一下比特币,比特币是目前使用区块链最成功的一个商业落地场景。比特币中心化的存在是以交易所形式存在,中国现在有三个大的交易所,所以去中心化这件事情我们认为在商业场景里面或者是面向企业场景里面是不存在的。针对于比特币和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技术,实际上它们的关系是一个使用和被使用的关系。区块链作为一个底层的基础技术对于比特币来说是一个支撑,但是比特币同时会有一些其他的机制,包括鼓励机制,包括一些共识机制,使得区块链技术在这个整个业务场景发挥很大的作用。区块链使得我们集中式的账本式的系统变成了一个分布式的账本系统,这是从架构层面上的变化,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

四个技术特征及四个好处

对于区块链有四个特征四个技术特征:第一是共享账本,共享账本的出现使得数据交换或者数据共享以一种非常低成本的方式存在;第二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就是去处理这个账本的一项技术,简单说提供了一些标准的方法操作这些账本;第三是身份的识别,因为在数字化世界里面你不知道网络背后是一只狗还是一个人,所以身份识别非常重要;最后一个是共识机制,这个共识机制我认为是在区块链的四项技术里面是一个比较新的技术。

刚才谈了四个技术特征,现在谈谈四个技术特征会带来的四个好处:一是省时间,我们现在的很多交易基本上是T+1、T+2甚至更长时间的结算清算机制,如果有了区块链可以把时间缩短成秒级或者分钟级,这是依赖于共识机制的;二是减少成本,原来我们会通过这个中间化的机构,比如说银行做一些包括信用审核,包括票据开据,包括一些质押解决,现在如果两家公司之间通过技术构建信任网络,成本会大大降低;三是降低风险,所谓风险,这里面会存在一些修改数据造假或者是网络欺诈的问题,区块链是可以解决这部分的问题的;四是增加信任,区块链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技术的可能性,让我们企业之间可以达成这样一种联盟,使得这种数字化的资产在企业之间以近实时的方式进行运转。

四个应用案例及在中国的落地实践

下面我们从四个参考案例谈一些落地的方案:一是食品安全领域,我们去年跟沃尔玛按照怎么帮助沃尔玛做食品溯源,这里面用到了区块链里面的可追溯性的技术所谓的记录,供应商的记录,比如说我养猪养牛的,供货的技术,包括传输的技术,因为我的传输可能是通过冷链或者是通过我的物流传输的。在这个里面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把这个食品上到餐桌上出现问题,可以基于这个系统进行追溯的,及时发现哪里出了问题。第二个领域是积分交换,我们跟银联唤醒50%以上未使用积分,好处是说这些积分可以使得我们每个消费者能够去提供忠诚度,使用积分兑换自己想要的商品。第三个领域是资产托管,我们跟邮储银行,这也是基于银行的第一个上线的生产系统来做资产托管。这里面涉及到多方,银行、证券、基金,原来这之间的流传可能存在很多的T+N的情况,甚至中间可能会出现某一些质押的文件或者托管的文件出现问题,有了区块链之后这些都可以追溯。第四个领域是钻石交易,这个是我们在英国的一家初创公司做的,和他们一起合作在高端奢侈品或者高价值商品的流转过程中的商业案例,这个可以无限的扩展,现在是钻石未来可以用在名贵的字画,高端的汽车等等交易,都可以使用。

现在在中国的落地,白金的会员里面有万达,万达现在也开始向区块链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方向靠拢,当然在区块链里面也是有大量的投入。在我们的100多个成员里面,中国的成员是超过了30多个,从整个区块链的使用,全球的视角来看,中国占了30%以上,所以在中国使用区块链的创新是非常多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跟更多的合作伙伴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的创新。

IBM提供了三种可能性,第一是基于平台的免费版本;第二有一些特殊安全要求的客户,需要使用自己的一些加密算法,包括一些性能更高的服务器;第三是有一些企业会对自己搭建环境比较感兴趣,IBM提供应用下载。我们提供三种技术平台的支撑,给大家提供一种技术创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