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田华:云上商业与企业应用进化之路

[摘要]在SaaS与云市场分论坛,青云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部总经理田华以“云上商业与企业应用进化之路”为主题,分享了青云的生态以及青云如何为企业应用带来价值升级。

相聚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携手赋能云生态。4月2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开幕,为来自全国各地ISV、SI、软件渠道商及服务商带来了一场赋能云生态的思想盛宴。

大会下午,同样设置了丰富而又颇具价值的内容分享和探讨,SaaS与云市场、大数据与安全、前沿产品与创新三大分论坛,以及针对云服务销售能力提升的云服务销售培训公开课。

SaaS与云市场分论坛由肯耐珂萨副总裁刘晓亮主持,来自青云、金蝶精斗云、能量盒子、云视互动、神州云动、易快报等多家国内优秀云计算服务商,共同探讨云市场的商业创新以及云服务如何借助云市场实现销售增长。青云合作伙伴与生态系统部总经理田华以“云上商业与企业应用进化之路”为主题,分享了青云基于QingCloud APPCenter 2.0以及生态政策为企业应用带来价值升级。

以下为演讲内容:

首先非常感谢中国软件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下青云对云上商业和企业应用的思考。

众所周知,青云是一家以基础架构、基础资源的技术研发为核心的云服务企业。随着青云在云方面的发展,对业界变化趋势的关注,我们发现应用已经为各行各业边界和便利,其边界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

有一个笑话,大概是说强盗去抢商店,却抢不到前,因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再用现金支付了,都改成微信,改成刷卡了。这个变化说明应用程序在方方面面已经改变了这个世界,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

我们可以看一下传统的IT架构是什么样。我们所了解的知名的大公司大行业里,都会有非常笨重的非常庞大的IT的基础设施,在这个IT的基础设施之上,他们还会配合一系列的管控软件,管理的人员和维护的体系。在这个庞大的三角形的体系之上是小小的创新,这个合理吗?

其实如果各位是运营一个公司,要做一个业务的时候,都应该知道,真正顶端的这个部分才是我们所有的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想有一番事业的人或者公司需要关注的。但是如果创新在这个三角形里占了很小的比例,企业就是个不健康的状况。

在青云看来一个理想的IT,或者一个理想的、为企业服务的平台应该是一个倒三角。按照需要随时随地从云端获取,中间辅助以很好的应用管理监督的体系,在上层是每位业务的人和企业主最应该考虑的创新,并应该占据绝大多数公司、绝大部分人员的绝大部分思考。所以从我们刚才看到的传统IT的架构到理想的平台,其实他是一个旅程,他不会说一蹴而就,所有的这些其实青云都做过很多的思考,也经过这几年跟很多合作伙伴一起沟通,我们基于这个研发的模型或者这个理想之路做出了很多突破,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青云的平台,在青云提供企业服务的平台上,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以下的改变。

首先,在过去,曾经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找到我们,想在我们的平台上提供一个数据仓库的服务,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合作伙伴提了一个要求是说,我们很想在云端对一个客户提供服务,但有一个想法是希望客户使用云端服务的时候,他能有跟青云平台一样的用户体验。按秒、多租户、按需使用。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研发人员和合作伙伴的研发人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虽然最后做到了,但是大家可以计算这当中付出的成本,这个也启发了青云的研发团队:我们觉得这个需要做出改变。

在我们做出这个改变之后,我们发现一个应用想迁移上云,或者是说它想变成一个云应用,然后能够在一个公有云的平台内,很多客户使用公开服务的时候,我们把这时间缩短了,缩短到几天。

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多的企业级客户关注的问题。客户开发一个新系统他要经过的多个环节,他要先做设计,先做规划,然后硬件招标,然后软件开发,最后上线,上线了之后还需要养着一个人数不少的运维的团队,来关注这套系统运行的状况,出了问题马上解决。然后一个大型的企业随着他的应用复杂度的提升,他的人数增多,他的销售额的提高,这样的企业跑个数十种数百种的企业应用,所有的这些应用都需要人员来操作,这个是我们企业客户一个巨大的紧张,就是在应用上线之后来怎么更好的更经济实现他的运维。

原来有一个流行的语言叫做孤岛,其实做企业应用的各位合作伙伴或者是客户应该都不陌生,企业级的IT很长时间来有一个梦想,就是打破这些系统之间的孤岛。他们不需要这几台服务器是为财务系统服务的,那几台服务器是为生态系统服务的,另外几台是为ERP系统服务的,而是需要从业务的角度来去看系统是怎么样的。

这个问题在我进入IP这个圈和各种CIO或者是企业的运维人员沟通的时候,一直都是梦想。当青云推出来2.0之后,我们实实在在的推出了一个让大家能够忽略IT技术设施,而去关注业务的平台。

另外,如果各位公司是提供SaaS云或者是一个SaaS公司的销售人员,或者你正在创业,想开办一个能够服务于很多客户的一个云上的公司,那么有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就是除了要考虑技术,除了要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系统以外,你还需要考虑运营是要跟财务打交道,要跟流程打交道,要跟管理打交道,所有的这一切其实对于这些想在云上发展的公司来讲都是一个挑战。

我们希望能够有一套平台支撑更方便的云上创业,所有的计费、财务、日志、管理、清单,所有青云多年积累的经验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和合作方共享。所以我给大家分享了从企业的角度看来,一个理想的IT系统或者一个云上的支撑平台应该是怎么样的,他是一个倒三角形,占据了企业最多时间的是创新,然后基础设施。青云经过这几年的业务运转,跟各位合作伙伴共同的努力所推出来的2.0,该平台和之前的传统的云市场,相对取得了哪些不一样的进步。

接下来我就想给大家揭晓我们是怎么做到这点的,大家可以看到刚才讲的很轻松,怎么将迁移上云的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天,怎么让企业人员有一个面向业务的使用而不是IT的使用,怎么样能够使得一个云上的业务从一开始就获取一些运营的能力,听起来很容易,但其实背后要解决很多技术和应用层面的挑战,性能。

当我们把三角变成倒三角的时候,IT技术资源是不是能够足够支撑我业务性能的能力;然后是开放和兼容能力,我要给很多企业各式各样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所有不同类型的服务不是来自于一家厂商,这些应用和这些合作伙伴之间怎么能够串在一起,怎么能够互相帮助,开放和兼容必不可少。同时当我们想让应用从业务的角度了解他的IT系统的时候,我们需要降低这个系统的难度,为什么?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是技术专家,有的人他可能是运营专家,有的人可能是某个领域特别顶尖的。

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全才是越来越少的。所以我们要努力的降低IT系统的复杂度。青云其实从去年开始,开始了AppCenter2.0的研发,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做了一些革命性的突破,比如我们重新构造了青云分布式的网络和存储,现在我们青云的分布式网络在VPC,在私有网络里可以支撑六万群体,这个数量是相当惊人的。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大的企业级客户,不管他再大,我们的网络都是可以支撑,足以支撑他的应用。同时我们也改造存储,使得它的性能可以物理的与磁盘阵列相媲美,这个在网络和存储中心,就是为了让平台足够的健康性去支持整个企业客户对于这块的需求,同时我们也虚拟化了技术平台,大家都知道容器这几年非常火,青云会拥抱容器技术,所以我们通过这一个平台完全解决了青云主机和容器主机之间的管理和兼容问题,这样也支持合作伙伴基于容器开发他新的应用,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在这里我们把基础资源的所有的这些计算存储和网络的能力都抽象出来,通过API开放给上层的应用,这样ISV、合作伙伴和客户,不用去了解底层的硬件、IT基础,他需要通过这些接口调用这些能力,就可以构建一个云化应用的全部工作。

正是通过这三个方向我们推出了AppCenter2.0,它就是一个平台一个云操作系统,支撑我们合作伙伴,在这个上面做几大应用创新,为客户提供一个全面的基于业务的视角而去搭建资源,因为我们评比了整个底层IT架构的复杂度,使我们客户和合作伙伴只关注云。

同时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也配了青云平台运营的所有这些商务附件,支撑合作伙伴在云上开展他新的商业,他新的业务。总而言之,青云从过去到如今AppCenter2.0的演化,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通过应用青云AppCenter2.0这个云操作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开始云上商业之旅,青云除了坚实的基础支撑以外,我们也会在商业运营,在你们整个的云业务的拓展方面也给大家极大的帮助。

最后就是落实到我们的商业,青云不单只是开发个平台。青云也推出了很多伙伴支持政策,首先我们有创业扶持计划,主要是面向做创业公司的,如果你们符合创业扶持计划的条件,就可以获取免费的云资源的支撑。我们还有针对AppCenter的支持,如果你是客户,当你来通过AppCenter应用,我们在主机和存储这两个领域都会给大家一个优惠的折扣,最重要的我们也在招募AppCenter认证应用服务商。如果大家对AppCenter2.0感兴趣,并且愿意基于AppCenter2.0构建应用和云上的业务,开展云上商业,青云除了有各种各样的资源扶持计划以外,还愿意提供云上销售的比例,如果有客户通过使用你的应用而消耗了青云公有云的资源,我们会拿出一部分来作为对于这个云上商业开发者的奖励。

我今天就讲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