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互联赵国栋:传统软件拥抱互联网

[摘要]“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能力的竞争!”在4月26日举行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北京站上,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通力互联总经理赵国栋在《软件服务下半场,如何拥抱互联网时代新机遇?》演讲中发表上述观点。
      “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能力的竞争!”在4月26日举行的2017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北京站上,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通力互联总经理赵国栋在《软件服务下半场,如何拥抱互联网时代新机遇?》演讲中发表上述观点。
       本次大会以“赋能云生态”为主题,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办,中关村软件园联合主办,北京市软件行业协会、中关村留创园分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武清商务区、上海南翔高科技经济城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中关村领创空间、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软件园)、雷雷伙伴创业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云基地、Hello World创投工社、中科达孵化器、友创团、海比研究协办。EventBank捷会易市场营销云提供独家活动支持,随锐科技提供现场直播支持。

     赵国栋表示,由于全球数字化的改革以及中国城市的转型需要,给中国软件企业,或者是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再者,中国软件或者互联网,跟全球相比仍然处于比较落后的局面,应该说中国软件还处在一个发展空间非常巨大的位置。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趋势,B2C这种互联网模式基本上已经走到了趋于饱和的状态。未来5年,可能在企业服务或者B2B上,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但是风来了,猪也未必能飞起来。

      但传统的IT企业或者软件企业,其实也面临着很多困难。首先是中国的人力成本在不断的攀升。在销售模式上,尤其在B2B这个领域。由于B2B这种服务还是比B2C相对复杂,销售难度比较大。B2B的产品在实施交付的过程不那么简单,导致B2B企业服务真正销售的时候并不那么容易。

     另外一个维度,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在向传统业务转型。比如说阿里、腾讯也在向智慧城市,传统软件、开发者社区进行相应的拓展,其实这从业务上也在影响传统的软件企业。当然,大家是互为生态的,不管是BAT还是微软等等,我们其实都是属于互为生态的局面,但是还是以自己的生态互相交叉的局面存在的。

      在互联网的形式下,如何实现向传统企业的突破?很多企业在做探索,比如说向云服务、SaaS服务转换,拓展自己的新业务,但是竞争起来并不那么容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逐渐在向互联网+IT的产业服务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在向平台,在向生态类的局面发展。未来随着AI的技术,数据的囤积,我们更多会趋于智能化,趋于大数据的运营,这是整个软件或者信息的发展趋势。很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公司,他们是希望构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供需双方的交易互通,能够发展成生态型的,一般是比较大型或者超大型的企业。而这些中小企业,最好是参加一些生态主所构建的生态圈,也许不止一个,在生态主的生态圈中实现自己的发展。

       软通动力作为一个传统的软件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史。目前软件外包产业在整个业务布局中只占到30%,软通这几年在大力的发展智慧业务。在全国我们已经签了100多所城市,软通也在寻求自己利用生态的方式,去拓展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目前有很多中小企业,他们提出的定制化需求以及有很多大企业提出的碎片化需求,这些服务对软通而言我们实施不了,因为成本担负不起。同时很多中小企业也有很多定制化、标准化的IT需求,更多的是SaaS服务。软通自己以前是做项目的,我们也会有自己的SaaS服务,但我们跟网络上的垂直生态伙伴传统能力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软通在新的业务贸易当中,成立了两家公司,一个是刚才介绍的通力互联,是软通旗下专门针对企业标准化的SaaS服务和碎片化软件服务组成。另外软件公司是从事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方面的业务。

       通力互联作为软通互联网转型的公司,它主要的定位是软件与企业服务平台,简单的说它是一个企业级的猪八戒。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提供的是有质量保障的撮合服务,以及一些SaaS服务,同时还会提供一些自营的服务。

      在通力互联这个平台上,如果你有定制化的软件需求,你可以到平台上来找相应的服务商。如果你有人才的需求,你可以到平台上找人才,我们主要垂直于IT的服务领域。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目前也会提供质量保证的增值服务,我们强调的是有质量保证的平台。

      有了这些产品和服务,如何去销售?软通也在积极发动自己在全国50多所城市的产业布局,线下有3千多位自己的销售人员,同时在外围渠道的销售团队还有2万多人。我们把这些销售团队都能够为软统和通力的产品、服务提供力量,同时我们也可以借助这种生态的合作伙伴,我们一起为企业来销售这个平台。

      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取得的进展,通力互联从去年3月份开始试运行,到目前为止发包额超过13亿元,成交额超过8亿元,平台级的企业用户是8.5万家,各类SaaS应用有300多个,平台个人用户超过了80多万。同时也有很多线下的众创空间,也有很多线下的合作院校,我们也是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我们平台的企业用户以及我们生态的合作伙伴来构建一个有效的创业、企业服务平台。

      如果大家有好的产品和服务,通力互联也是期待着你能加盟通力诚信通,共同打造企业服务销售联盟。如果你有好的渠道,可以加盟我们的通力合伙人,我们也有很好的分成机制。如果你有IT的相关需求,可以到通力平台上找服务。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的同盟,我们更希望大家一起建立同盟的联盟,我们共同来打造这种企业服务的生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